1040731‧【百岳】玉山群峰生日趴9座百岳完登(D2:東小南山、鹿山、玉山南峰)


【百岳】玉山群峰生日趴9座百岳完登(D2:東小南山、鹿山、玉山南峰)

第二天:圓峰山屋東小南山鹿山玉山南峰圓峰山屋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明明知道鹿山又臭又硬,大家都說不願來第二次的鹿山,偏偏還是來爬第二次,就為了上次「漏勾」的玉山南峰,今天還是得跟著大家完整的行程走一圈,不是被逼,一點也沒有反抗之意,也沒有逃跑的想法,因為我也不可能留在山屋發呆,就是打定主意,這次要把9座完整走一遍,管它難不難走,頂多就是一天走1213小時呀,我就是如此的任勞任怨,外加健忘,走完就忘了到底有多累人呀~

上次獨走鹿山,覺得還算輕鬆,這次行程合併了東小南山及玉山南峰,會多花12小時的時間,另外還打算去鹿山三角點慶生吃蛋糕、泡茶,所以把出發時間提早了,夏季晝日長,比較不怕摸黑,而且山屋其它隊伍也要早起,既然會被別人吵醒,那就同時起床一起吵吧。

早上3:25摸著黑從圓峰山屋出發,冷冷的空氣,每一次呼吸都讓鼻子很不舒服,用萬用頭巾矇著口鼻又覺得吸不到氧氣,大家走好快哦,好幾次覺得自己快吸不到氣了,小賴哥叫我用自己的速度走,不要追他的速度,這樣我才漸漸調好呼吸。

往東小南山都是走在稜線上,一路看著東方漸露魚白,抵達東小南山時,剛好太陽跳出山頭,一片紅光照耀著我們,不用打蘋果光,我們全身都已變紅通通的。在山頂逗留快半個鐘頭,往回走不遠的叉路就可以通往鹿山,小心心說不舒服要先回山屋,剩下我們4人由小賴哥領軍往鹿山前行,約半個鐘頭抵達水源地,夏季有午後陣雨,所以不缺水,在此裝了甘甜的山泉水後,一部份揹到鹿山去泡茶,一部份藏在叉路回來時再喝。

通往鹿山的路徑可說是什麼地形都有,有草原、有樹林、有碎石坡、有危崖,不斷的翻越一個又一個的假山頭,每每看到山頭讓人欣喜誤以為快到了,爬上山頭之後,隨之而來的是落空,去程是陡下多於陡上,讓人邊走憂愁著,這些下坡回程都要爬上來,凸凸凸~凸到腳趾都痛了,路徑上的矮樹欉戳得我滿腿都是傷。怎麼還不到哇~心裡開始嘀咕「我為什麼這麼自虐,要再來爬一次呀!?」「明天不要去南玉山了,反正已經去過了,沒有人會怪我的。」,內心不斷的糾結著,這時小賴哥也忍不住說「粉圓妹,妳還願意再來一次,真佩服妳的勇氣」,得到別人的認可,好像吃了一顆勁量電池,暗自鼓勵自己「嗯~憑我的耐力,沒問題的。」就在無數的假山頭之後,終於~終於~到了,抵達的第一件事就是脫鞋子,讓腳趾出來伸展一下,很奇怪,只要一脫了鞋,立刻就變成跛腳,穿上了鞋,又可以繼續走,人的意志力真的很奇妙呀~

在鹿山山頂上泡茶、吃蛋糕,休息了一小時,在大家發誓「再也不會來第二次」的唉嘆聲中,真正的苦楚才正要上演,我的媽呀~回程的爬坡比下坡還多,而且要頂著大太陽呀~雖然高山溫度較低,但離太陽卻特別的近,爬上一坡又一坡的假山頭時,只能任憑汗珠直直落、走走喘喘,不過老實說,我們腳程不算慢,扣掉中間幾次大休,從鹿山叉路起算去程約3小時、回程約4小時。

回到藏水處泡茶大休之後,又要面臨一段50分鐘的爬坡,才會抵達玉山南峰叉路,每次到這裡雲霧又會飄過來,天色陰陰的,還滴了幾滴雨水,很耽心如果下雨又不能上玉山南峰了。好在玉山南峰叉路時並沒有真的下起雨來,我今天陪大家走了這麼一大圈,就是為了玉山南峰這個重頭戲,上回小心心覺得踏點很少,短腿的我恐怕是上不去,所以叫我不要上,留下玉山南峰這個遺珠之憾沒能登頂。這次特別派了小賴哥、阿恨二位帥哥,外加小郭,一共三位壯丁,千交待萬囑咐他們,就算是用拎的,都要把我給拎上去。

小賴哥身負重任,叮嚀我要緊跟著他,我則請小郭一定要把我掛在岩壁上的英姿拍下來,好了,分配好任務,我就一躍而上,「很簡單呀,跟鹿山的懸崖壁差不了多少」我心想,小賴哥問我需不需幫忙,我說不用自己可以,我就隨著他的腳步,不到幾分鐘就登頂了,不過,通常是下來比較困難一些,要看踩點琢磨久一點,經小賴哥指點穩一下腳點,也很順利的下來,果然是屬猴的,沒有丟猴家的臉,完成今天最重要的任務,真是開心呀~

看著快要變天的樣子,大家都加快腳步,但仍不比西北雨來得快,走到三叉峰就愈下愈大,只好停下來穿雨褲,笨手笨腳穿了好久才穿好,以為隊友都走了,還好小郭和阿恨都在前面等我,下雨天要走碎石坡下去,真的要很小心呀,不然就會拜拜了。

走到山屋,雨也停了,看到賴皮珊正在揮舞著國旗迎接我,真是有緣份,我們二支隊伍不約而同都抽中圓峰山屋,所以可以在這裡相聚,小心心已經煮了一鍋好料等著我們,補一下今天疲累的身軀,走完今天最累人的行程後,大家心情上也輕鬆許多,吃完晚餐,做做伸展操,儲備明天的體力。

(待續…)

【精彩照片】:

05:13抵達東小南山時,剛好太陽跳出山頭

一片紅光照耀著,不用打蘋果光,全身都已變紅通通的

日出美景

往東小南山都是走在稜線上,一路看著東方漸露魚白

背景玉山南峰
第二座慶生百岳

背景玉山南峰


往鹿山水源叉路

玉山圓柏

水源地



東小南山、玉山南峰、鹿山三叉路

特別的玉山圓柏

沿著峭壁走(小郭拍攝)


往鹿山必經的攀岩峭壁


峭壁的頂端

穿越樹林

不斷的陡下

鹿山,我的第二次,海拔2981公尺,
唯一不到3000公尺的一座百岳,卻又硬又臭又長。

脫鞋~脫鞋~大家一到鹿山三角點,
就忍不住脫鞋,讓腳涼快一下
第三座慶生百岳

鹿山山頂泡茶、吃我的生日蛋糕

回程是一峰又一峰的陡上

繼續陡上

還在陡上

累了就看看風景

還要越過很多山頭

仍在陡上

到底有幾個山頭,都數不清

努力爬上來

再看看風景




看到疊石就知道方向,
但這疊石堆在懸崖邊,那路在哪?
沒錯,看到對山的路了嗎?
從這裡下去,再爬上對山,就是回去的路,岩壁垂直約80~90度。

累了,拍拍花喘口氣

岩壁垂直約80~90


岩石凌厲

腰繞碎石坡(看到小螞蟻沒!?)

山之巔

爬回玉山南峰岔路,就是這麼陡

爬回玉山南峰時,忍不住回望,抖~


我的重頭戲「玉山南峰」,又稱「閉鎖曲線峰」,十峻之二,
在新的山岳分級裡也是C+的等級,登頂路程雖短,
但垂直的壁崖沒有任何的繩索或鐵鍊可以確保,
完全就是靠攀岩的技巧,以及膽大心細不懼高的能力登頂,
上次被耽心腿太短無法登頂,
這次終於雪恥,靠自己的能力登頂成功。


施展猴子功~徒手攀爬(謝謝小郭拍攝)

  


靠自己完成「玉山南峰」(謝謝小賴哥拍攝)

我的第34座百岳,「玉山南峰」

玉山南峰登頂照,第四座慶生百岳





【行程記錄】:

D27/31()》圓峰山屋東小南山鹿山玉山南峰圓峰山屋

02:30起床→03:25圓峰山屋(1.5k/60)→04:25四叉路[5] →(0.9k/43)→05:13東小南山[28] →(0.7k/26) →06:07水源地[6]→07:11攀岩(3.5k/166) →09:13鹿山[49] →10:02出發→12:57攀岩(4.66k/233)→14:05叉路藏水處[8]→(0.5k/51)→15:04四叉路[3] →(0.25k/23)→15:30玉山南峰[13] →(0.25k/11)→15:54四叉路(1.5k/70)→17:04 圓峰山屋

註:[ ]停留時間,( )距離/步程時間

總里程數:13.68公里
爬升海拔:2460公尺(海拔24943934公尺)(OruxMaps APP計算)
行進時間:11.4小時(含休息13.4小時)
(一般步程時間:1213小時)
背負重量:3~4公斤
消耗熱量:2189大卡




【地圖資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