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801‧【百岳】玉山群峰生日趴9座百岳完登(D3:南玉山)



【百岳】玉山群峰生日趴9座百岳完登(D3:南玉山)

昨天鹿山回來很累,大家都說睡得很好,只有我睡不好,因為半夜聽到我的背包唏唏蘇蘇的聲音,起來看原來我忘了把背包蓋起來,讓老鼠跑了進去,好不容易把牠趕出來,隔一段時間又聽到聲音,這回牠去咬別人的背包,用手電筒照牠,牠跑了,隔一會兒又來了,我就一直不停的照牠,來來回回好幾次,害我睡意全消,結果小賴哥的背包還是被牠咬破一個洞,早上問小賴哥背包裡有放什麼好料,原來裡面有牠最愛的花生,隔著背包還聞到,真厲害。

在高山上睡幾個小時就也足夠,我通常都會比別人早半小時起床準備,因為我的皮肉不夠粗勇(還是小嫩嫩^^),需要做很多前置作業來避免受傷,事前預防比事後治療更有效率,所以少睡半小時是很划算的投資,來看看高山上的睡前&早晨我做了什麼:(寫給新手看,高手請略過)

1. 熱水:
睡前我會裝3壺熱水:1壺保溫瓶,半夜飲用;2壺山貓水壺,身體保暖&烘衣物用,不但可以提供一整夜的暖度,早上起來水是溫感的,即可做為隔日的行動水,如果沒有放在睡袋裡而是放在外面,則水會變冰冷,不好入喉。

2.打包:
隔天的攻頂包在睡前就先打包好,隔日早餐也放好,早上起來才會節省時間。

3.拉筋:
睡前拉筋伸展,按摩腳板、小腿、股四頭肌等部位,做得愈確實,隔天愈不會鐵腿,在多天的山旅行程,一定要確實做到,才能讓肌肉有效恢復,不會讓疲勞留到隔日,影響接下來的行程。

4.梳洗:
〈臉&身體〉在高山上不能洗澡,只能靠濕紙巾擦拭臉、手、身體,睡前擦一次,睡醒再擦一次,沾點熱水擦拭會更舒服。再以油性較高的凡士林或乳霜塗抺,以免皮膚乾裂,男生也別忽略,即使手指裂開小小洞,都會影響登山的心情。

〈唇〉用護唇膏保護嘴唇,別小看這個小動作,嘴唇破吃不下東西,那就沒體力走了。

〈鼻子〉因為吸了乾冷空氣而緊緊不舒服,用山貓水壺裝熱水敷著鼻子睡覺,早上再用紙巾加熱水清鼻子,可以讓早上呼吸時更順暢一些。用棉花沾凡士林(護唇膏)塗抹鼻腔(小心心撇步)

〈頭髮〉平常每天都要洗頭,長段幾天都不能洗頭,頭很癢會睡不著,這次我帶乾洗髮上山試試,效果不錯哦,5天居然都沒頭癢,真讚。

〈口腔〉高山不能用牙膏,會污染土地水源,所以我會帶口香糖(潔牙錠或潄口水)來取代刷牙。

5.換衣:
備用衣褲只需帶一件,睡覺時換上乾淨備用衣褲,把濕衣先晾著通風,晚上再放進睡袋內,用體溫及熱水壺的溫度把衣服烘乾,隔天早上就有乾衣服穿了,如果晚上沒有把衣服放進睡袋,晾在外面接觸冷空氣,到早上還會是冰涼潮濕的,換上身會很不舒服,襪子、褲子亦是如此。

6.暖身:
在睡袋裡我就會先做伸展操,動動關節,再慢慢伸出睡袋,適應外面的空氣溫度。

7.貼紮:
因為陡下腳趾會一直往前凸,最好事先預防,用透氣膠布綑紮起來,可再用肌內效貼布貼一層加強厚度,容易起泡的部位、頻上陡坡腳跟會磨到的部位,也一樣先貼起來保護。還有姆指外翻利用肌內效貼布貼紮預防,走10多個小時都不會疼痛囉~另外,肌內效貼布可以幫助消腫,回家之後繼續幫磨腫的腳趾貼,二天就消腫不痛了,這次都沒有黑趾甲,很讚!

8.早餐:
泡熱飲暖胃、吃早餐,裝一壺熱水做行動水。

9.順暢一下:
吃完早餐,腸胃正好有感覺,出發前如能順暢一下,一天都很輕鬆,這次我的行動糧吃營養棒都是五穀雜糧,每天都有順暢,是前所未有的感覺,真棒。

因為自己喜歡有步驟、有條理,不喜歡匆匆忙忙,如果自己真的是屬於「好摸」一族,那就要比別人早起床,不可以因此耽誤別人的時間。

很多老手可能一跳起床,就可以直接上戰場,那裡來那麼多麻煩的事。但是我個人認為,瞭解自己永遠是第一課,畢竟每個人的耐受力不同,不能一昧地用自己的方法去指導別人,新手一定要比別人做更多的準備來預防不適,當自己愈來愈習慣之後,再來調整及精簡。

就像我剛開始穿雨鞋時,有人說一雙鞋墊+一雙襪子,有人說二雙鞋墊+二雙襪子,裡面到底要幾雙鞋墊、什麼款式,幾雙襪子、什麼材質,護踝什麼款式…都有百百種的答案,初期會省略這、省略那,最後腳扭到了之後才知道,有時不能省略,別人是勇腳皮很厚所以不需要用,但不代表自己也不需要用,寧可多墊幾層保護,也不要走到受傷呀~


第三天:圓峰山屋南玉山圓峰山屋

今天單走南玉山,是幾天裡面最輕鬆的一天,難得早上不用摸黑,天亮了才出發。小心心經過昨天的休息,今天又恢復了神腳的速度。而我仍一樣慢熱,早上都要先度過吸不到氧氣的適應期,只好一路在後面苦苦追趕。爬上碎石坡,過了三叉峰,就是不停的陡下斷崖,上回是摸黑走,只看到眼前的路,反而糊里糊塗就走下去了,回程才知道下到那麼深。這次天亮走,有了第一次經驗,這回心裡有了準備,從三叉峰下到水源1約下降海拔100公尺,再到水源2又再下降海拔100公尺。夏季的水源1水量較大,同伴們裝了很多水,打算藏在半路喝,上次我是冬季來,水源很小幾乎沒有,缺水季時水源很不穩定要留意。練習降低喝水量,可以省很多麻煩,我帶1000cc,全程都沒有喝完,是被上次的缺水嚇到了吧。鹽糖到是吃很多,補充電解質,亦可以幫助分泌唾液。

最常聽到商業隊的隊友問領隊要帶多少水,但其實帶多少水,要看自己的喝水習慣,如果量化的告訴隊友,會非常不準確,有人可以12小時行程喝4000cc,也有人12小時行程只喝500cc,我覺得要先瞭解自己,多少步程時間需要喝多少水,學會記錄與控制飲水量是必要的,多喝多流汗,鹽份也會多流失,不見得好。

我好像常說「要瞭解自己」,對,登山應該可以說是個「自覺運動」,別人的經驗與習慣,不見得適合自己,可以多聽多瞭解,再針對自己的能力、習慣、個性去調整,而不是照單全收,有些人喜歡背很重,因為害怕這個沒帶、那個沒帶,結果帶了一堆用不著、吃不完的東西,最後再背下山去,累死自己,也毋須這樣摧殘自己,輕鬆享受山林,不是很好嗎!?

南玉山前段的懸崖危地,確實是有驚險度,天候不佳,就不適宜前往,很幸運二次來都是艷陽天。這裡布條、疊石很多,但常常不注意,也會忽略,隊友太健腳了,我常常在後面落單,雖然第二次來,還是不免會走錯,在山林裡與隊友間隔3分鐘呼叫就聽不到,人就像螞蟻一樣渺小,或被樹林等天然路障擋住看不到隊友,所以要全神貫注,這時候手機GPS就是預防迷失的好工具,第5天玉山西峰就救了自己一命(後篇再補述)

走過了懸崖危地,就進入一片草原,我最愛這一段路,往前望關山、南一段都清晰可見,回頭望主峰、圓峰、三叉峰、南峰、東小南山近如咫尺,走在這段路,讓我想起南華山也有如此美麗的草坡,邊走邊欣賞著遠方層層山巒,綠草如蔭,完全會忘了艷陽高照,特意與隊友拉開距離,拍起照片大家都像個小螞蟻一般在草地裡穿梭。南玉山,也是一個沿路看不到山頭的一座山,但是它的美麗風光,並不會讓人有走不到的崩潰感,是我很愛的一座山。

一路上都只是小休3分鐘,好不容易有一次大休10分鐘,10:02到南玉山,因為不用趕其它山頭,終於可以休1小時了,上次因為要趕其它山頭登頂匆匆,沒有好好看看山頂四周景觀,我看資料上寫南玉山展望很好,可惜都沒看到,這回可要好好看看,原來三角點牌子後面的大石頭,真是拍照的好地點,可以拍「站在高崗上」的英姿,這是我最愛的場景。

大家狂拍照,還幫我們二位壽星唱生日快樂歌,才快樂的下山。本來說好要上小南山看看的,結果有人在山頂喝醉了,只好放棄了,慢慢的往山屋前進,哇~這段慢慢走的路,真是這幾天我走得最舒服的一段路,可以慢到不喘,否則南玉山回程陡上200公尺的懸崖,可真的會折磨死人呢~

回到山屋才15:08,我直嚷著餓要煮晚餐,小心心說「妳不是有吃午餐」,我說「我那有吃午餐,只吃1根營養棒」,對呀~健腳們都不吃午餐的,我走了9小時就只啃了1根營養棒、2塊餅乾、山頂小心心請的1條乳酪、小賴哥請的0.5個蘋果,對於那些習慣上山煮大鍋菜的隊伍來說,我們真的是精簡到不行的隊伍,每天只有吃一餐晚餐,其它都是隨便塞飽就好,不過,我也習慣這種精簡的方式,現在要我揹一堆食材上山料理,真的也不喜歡。

難得那麼早回到山屋,在山屋前野餐、泡茶、聊天,真是愉快,嗯~明天玉山主、東、北三座百岳,雖是一場硬仗,但有我最期待的北峰及東峰,興奮吶~


(待續…)

【精彩照片】:

清晨走三叉峰的碎石坡,讓人氣喘吁吁

過了三叉峰就開始直直往懸崖下去

下懸崖,下到累了,看風景

回望一下剛才走的路,不知該有成就感呢!? 
還是該怨嘆回程坡上去時的艱辛~

水源地1,取水 

繼續下懸崖

峭壁上的紅螞蟻(小賴哥拍攝)

有個性 

在山林裡差3分鐘,人就像螞蟻一樣小

遠眺關山

草原日光浴

抬頭望望凌厲的山勢

不孤單



美麗的草坡
 




從這個缺口可以看到玉山前峰及西峰,一點點北峰及主峰


南玉山的展望是如此的美好


這段草原路走來很舒服,完全忘了先前的艱辛



後面是遙遠的玉山主峰、圓峰、玉山南峰

左起玉山主峰、稜線接到圓峰、最遠最高的是玉山南峰、
最右邊低下的是東小南山

後面是新康山….

小南山叉路



美景看不完











好不容易追上隊友,沒一會兒距離又拉遠了,
不過這樣也好,才能拍到小螞蟻


草坡上的紅螞蟻(小賴哥拍攝)

就在一個又一個的假山頭之後,抵達了南玉山 


招牌姿勢一定要來一張
這一次全員到齊,第五座慶生百岳


南玉山拍寫真的大石頭



南玉山山頂的展望



10:51回程



雖然中午很曬,但有美景相伴也值得

再回望一眼美麗的草坡





小南山


休息看風景


南玉山的回程,努力往上坡 



努力的爬呀~


回頭望,有成就感,是繼續爬的動力

繼續加油,步條指引著方向


紅螞蟻正在努力往上爬(小賴哥拍攝)


終於爬上三叉峰岔路

三叉峰望玉山主峰及東峰

三叉峰的碎石坡



三叉峰

東小南&南玉山叉路

玉山南峰


圓峰&圓峰山屋

搞笑時間~









【行程記錄】:

Day_38/01()》圓峰山屋南玉山圓峰山屋
04:40起床→05:48圓峰山屋(0.8k/31)→06:20三叉峰→06:37水源1 [8+3+10]→(2.7k/36)→08:58小南山叉路[3] →(2k/64)→10:02南玉山[49]→(2k/56)→11:47小南山叉路[15] →(1.5k/54)路標[9]→(1.2k/85)→14:30三叉峰(0.8k/38)→15:08 圓峰山屋

註:[ ]停留時間,( )距離/步程時間

總里程數:11.3公里
爬升海拔:1206公尺(海拔33353799公尺)
(OruxMaps APP計算)
行進時間:462分鐘=7.7小時(含休息9.3小時)
(上河步程時間:675分鐘=11.3小時)
背負重量:3~4公斤
消耗熱量:1478大卡




【地圖資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