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802‧【百岳】玉山群峰生日趴9座百岳完登(D4:玉山北峰、玉山主峰、玉山東峰)


【百岳】玉山群峰生日趴9座百岳完登(D4:玉山北峰、玉山主峰、玉山東峰)

來玉群之前,就看到有山友在玉山北峰拍法國菊的照片,讓此行對玉山北峰多了一份期待。另外玉山東峰的陡峭及險峻,也是令人期待又耽心的目的地,因為東峰都是需要攀爬的峭壁,只要天氣不好,東峰一定會取消,就無法完登9座了。

另外,為了訓練攀岩及膽量,來此之前也還特地去鳶嘴山練爬了二次,讓自己的手腳協調更順暢一些。我不懼高,只要有繩索或有踩點的攀岩,都可以自己應付,當然很期待,越是驚險的地方風景愈是美麗,玉山主峰當然是所有人必來的朝聖地,自不在話下,所以今天三座都是重頭戲,缺一不可,是此行最重要、也最期待的一天。

本來打算從圓峰山屋走南稜線直上東峰,但因為小賴哥只去北峰後就要先下山,所以配合他調整行程,走傳統主要路線去北峰主峰東峰南稜線圓峰,預計耗時1112小時,所以一早04:10摸黑出發。

第四天:圓峰山屋玉山北峰玉山主峰玉山東峰南稜線圓峰山屋

4:30左右遠遠就看到主峰上已經有燈光,沒經驗的人不會算時間登頂,應該先在風口避風,等天朦朦亮時,再爬上最後0.2K的碎石坡,這樣就不會在山頂吹風冷得「比比剉」。走到了主峰之字形步道,日出的戲碼正精彩上演,有人說日出天天都有,有什麼好看的,誰說的~雖然天天有日出,但天天不一樣,每天的水氣、雲朵、光線的折射都不同,當然攝影技術也不同,拍出來的日出當然就不同,誰能猜到今天會有粉紅漸層的日出呢~真是太美了!


走到主北叉,看到玉山北峰後面翻滾的雲海美麗壯觀,後面的群山躲在雲海裡微微的探出頭,像極了海面上的小島,而玉山北峰像是個溫柔的母親,被這些小島簇擁著,看似好近的北峰,想要親近它,首先必須接受長長碎石坡的挑戰,這碎石坡看起來怪嚇人的,雖然石頭滾滾,但在天氣好時不具危險性,因為心裡不免想著等一下還要爬上來呀~所以下坡時心情一點也無法輕快。


不過美景不斷,換個心情,就別想這麼多了,爬山之人,那有怕爬坡之事呢!? 遠山實在是太美了,右邊是往八通關6.7公里,目前已經封閉,再過去就是馬博拉斯橫斷、南三段東郡丹大橫斷,很美但也很難,目前只能遙望興嘆,走到北峰鞍部,回望主峰及東峰,這是我沒看過的主峰角度,很興奮。

過了鞍部,就遁入樹林之中又繼續往下切,北峰氣象站還在遠遠的山頂上跟我們招手,看得到走不到,很近亦很遠,終於1小時後抵達了北峰氣象站。

一站在高枱上,看到眼前的風景,什麼疲累都不見了,玉山北峰真的是擁有絕美的景觀,拿出千元大鈔比一比,就是這個角度,可惜沒帶新的千元大鈔,舊鈔圖樣有些模糊,讓是讓人興奮,拿著相機不停的拍照,小賴哥催促著我們去拍三角點,那才是重頭戲呀。

上了三角點,又是一個讓人瘋狂的美,背景山巒層層疊疊、深深淺淺,一層薄薄的霧,像一縷輕紗矇著山頭,如夢似幻,讓人忍不住要來個「北峰之躍」,留下我最極緻的讚嘆。

這美麗還未結束,最最最重要的法國菊,我可要好好的拍呀,法國菊不稀奇,有玉山主峰及玉山東峰為背景的法國菊才真正稀奇,剛柔並濟美不勝收,我看過玉山氣象站記錄員謝新添先生「高度3858」一書,知道當初是他特別栽種的,而營造出這樣完美的畫面。

在玉山北峰山頂上是如此的忙碌,因為有太多景點要拍,看著氣象站玻璃窗內的「情人雅座」,桌上還放著一個瓷器,裡面裝滿了小餅乾,我好想在那裡點杯咖啡、發個呆哦(吞口水)~,無奈,隊友的催促聲聲急,我們還有二座山要登頂呢。

依依不捨別了玉山北峰,妳雖然不是最高、最有名望,卻是擁有最好的地理位置,卻是欣賞大哥「主峰」,二哥「東峰」的絕佳所在,路況不是太難,山勢卻很大器,我太愛北峰了,下次不需要跟別人去擠主峰,好好的來北峰悠閒的坐坐,一定很享受。

才說完北峰的好,馬上就要接受她的挑戰「陡上碎石坡」,我想就是因為這段體能的試鍊,才能突顯她的獨特之處,看著幾位MIT重裝大哥爬碎石坡,是嫉妒又慶幸自己是輕裝,慶幸自己沒這麼自虐,但嫉妒他們可以睡在北峰。

努力爬,總會到的,碎石坡看起來很嚇人,但其實不用30分鐘就爬到主北叉,喘息片刻,立即邁向主峰之路,這段登頂路短短0.2K,卻讓好多初次來玉山的人很崩潰。

記得我第一次登頂是最從登山口直上主峰,說要來看夕陽,結果趕不及太陽下山,摸著晚黑登頂,因為沒有高度適應,這0.2K讓我走得搖頭晃腦的,有些高山症反應,18:00的山頂只有0度,風咻咻的吹,只能把自己包成採茶女一般,用頭燈打著臉,才能完成登頂照,滿天星斗很美,但實在太冷了,無法盡情欣賞呀,回到排雲山莊睡一覺之後,隔日早上再登頂一次,已經適應高山,這時就走得很順了。

這時登頂主峰沒什麼人,不用排隊拍照,盡情拍寫真。

逗留30分鐘後,小心心、我、小郭續往東峰前行,阿恨說很累無法繼續,自行下撤回山屋。

從圓主東叉下去開始就是攀岩路,一刻鐘後即抵達鳳尾岩,鳳尾岩是通往東峰必經的門戶,造型特殊高聳,攝影師必需躺著拍,才能把它整個入鏡,我坐在鳳尾岩的山腳邊,像隻小小的紅螞蟻一般,形成強烈的對比。


行走40分鐘通過一段稜線後,終於來到東峰攀岩的起點,丟包及丟登山杖後,開始要施展猴子爬山術,兩手兩腳併用,垂直陡峭的山壁幾近80~90%的角度,但因為都有牢固的鐵鍊,以及很多岩石踏點,所以在攀爬上並不太困難,但對於懼高的人來說,也許會是一個障礙,猴子我不慢高,還要擺POSE耍帥一下,不過爬了一半才發現一件慘案,相機快沒電了,備用電池在包包裡丟在攀岩的起點,只好節省僅有的電力,拍了幾張登頂照。


攀岩困難不在上攀,而是在下攀,因為比較難看到腳點,比較會有恐懼感,我讓隊友都先走,我動作雖然慢一點,但仍然可以自己下去,只要抓穩、踩穩,其實是蠻安全的,並沒有像其他人說的那樣恐怖,說慢好像也沒有很慢,到後面愈來愈順,20分鐘就下到起攀點了。

「我餓了,該休息讓我吃個東西吧~」,厚~已經中午了,大家都不用吃東西的嗎?還是腎上腺素就餵飽大家了呀,有唉,才有休息個5分鐘,換個相機電池,啃個二口營養棒,喝一口水,我說明明時間很充裕,為什麼一直覺得在趕路,不知在趕什麼。今天又只吃1根營養棒、2塊餅乾、1/4蘋果…沒了,想不起來,應該是沒了,其它都靠鹽糖吧…,我趟山旅行程回去之後,我一定會瘦,怎麼這麼耐操哇~(回來真的瘦了0.51公斤)

接下來走回鳳尾岩,從圓主東叉走南稜線回圓峰,這段路可真的是精彩,比攀登東峰還要精彩1倍,這裡的山,都是厲岩,尖銳、破碎,像是在荒涼的星球,極少植物,所以也咸少布條,通常是疊石來指引方向,但疊石顏色很不明顯,要非常仔細才看得到,前段也有鐵鍊,循著鐵鍊並不容易迷失,沿著岩壁慢慢的攀爬,但岩石屬於脆弱質地,要小心抓點及踩點的穩固性,三點不動一點動的方式移動,以確保不會抓到鬆動的石塊。後段路走在稜線上,不用貼壁攀爬,所以沒有架設鐵鍊,需會辨認路跡,小心行走。


這裡雖然危險性較高,但風景的確是美,和玉山轄內的其它幾條步道風味完全不同,非常有特殊性,好像到了極地星球探險一般,非常的刺激驚險,全程繃緊神經、全神貫注、毫無冷場。事後我們討論到底是第2天東小南+鹿山+玉山南峰比較累,還是今天比較累,結論是第2天路程長身體累,今天雖路程短,但精神累,因為神經太緊繃,是不同的累法。

好了,走到圓峰山頂後,簡直就是一片坦途的康莊大道,只消15分鐘就回到圓峰山屋,我要好好煮玉群的最後一頓晚餐,肉啊、菜啊、麵啊就不客氣的下鍋大家都把食物拿出來交流,不要再揹回去了,感覺自己好像是個大胃王,結果還是沒有爆出驚人的食量,要靠男生幫忙吃完。

今天完成三座,明天只剩下玉山西峰,就可以下山了,天氣好,行程很順利,真是太高興了。在床上做伸展操、溫敷鼻子,小心心叫我去拍夕陽,我居然懶得動,等她回來我竟然睡著了,還是有累到呀~哈哈~

(待續…)


【精彩照片】:

玉山主峰步道欣賞粉紅漸層日出


主山主峰步道日出及雲海


主山主峰步道

風口雲海

風口


玉山北峰及雲海
 
主北叉路口,玉山主峰登頂步道,先照一張

玉山北峰及雲海

玉山北峰與碎石坡

玉山北峰步道

萬巒層疊

往八通關的叉路,現在封閉

玉山北峰鞍部

於玉山北峰鞍部,欣賞玉山主峰另一個面貎


背景是玉山主峰及玉山東峰


遠眺玉山主峰

遠眺玉山主峰及東峰

玉山北峰步道


同伴還在後面,像隻小螞蟻

主峰及東峰眺望點


玉山北峰沿途風景

假山頭

回望玉山主峰及東峰

背二桶瓦斯的小楊

玉山氣象站快到了

終於登上玉山北峰氣象站,從這裡遠眺玉山主峰及東峰角度最棒

玉山氣象站


千元大鈔的場景

我的第35座百岳,玉山北峰
招牌動作來一張



一層薄薄的霧,像一縷輕紗矇著山頭,如夢似幻

讓人忍不住要來個「北峰之躍」,留下我最極緻的讚嘆
第六座慶生百岳

山頂介紹牌

有玉山主峰及玉山東峰為背景的法國菊才真正稀奇,
剛柔並濟美不勝收

當然還要加上我這位甜姐兒~


有主峰及東峰當靠山

回程爬坡囉~

碎石坡的考驗


主北叉

玉山主峰碎石坡



上主峰,磨人的意志的最後0.2K

玉山主峰寫真集



第七座慶生百岳

 
飛碟雲

飛碟雲在玉山主峰


往圓主東叉

圓主東叉

先下再上

又是攀爬的開始~

鳳尾岩與玉山東峰

鳳尾岩

在鳳尾岩腳下,人像隻紅螞蟻一樣的小

十峻之首的「玉山東峰」,的確氣勢非凡

玉山東峰呈80~90度的陡度



攀岩上東峰,背景玉山主峰

攀岩一半還要耍帥,拍個美照~

我的第36座百岳,玉山東峰

第八座慶生百岳,相機沒電,沒拍合照

玉山東峰展望玉山南峰

怎麼上,就怎麼下,回望下來的路徑

下面的人,就是我要下去的路徑

回望玉山東峰

這個路徑很客氣

爬吧~爬吧~

路在哪?仔細找

又爬了一座山峰,回望鳳尾岩及玉山東峰

又是80~90%的攀岩

回到圓主東叉,地上的「山屋」牌子,指的方向就是南稜線了

驚險的玉山南稜線,中間很多驚險路段都在專心爬,沒照相

非常凌厲的山勢,上面的人就是路跡了(一點藍和一點紅)

有鐵鍊的路跡

這個要有點辨路天份

有人有路跡


回望玉山主峰及鳳尾岩,沒想到這一面的主峰,很有蒼涼

鳳尾岩與玉山東峰

沒有植物可以綁布條,只能靠疊石指路

南稜線最後一座山頭

驚險路段告一段路,回望玉山主峰及玉山東峰

玉山主峰及玉山東峰為背景

在圓峰頂望圓峰營地及山屋



【行程記錄】:

Day_48/02()》圓峰山屋玉山北峰玉山主峰玉山東峰南稜線圓峰山屋
03:00起床→04:10圓峰山屋(1.2k/25)→04:35主南/圓峰叉→05:06主峰步道賞日出[6] →(0.9k/58)主北叉[2]→(0.3k/21)→06:02北峰鞍部[6+6]→(1.9k/55)→07:09玉山北峰[46] →(0.3k/42)→08:37北峰鞍部[7] →(1.9k/24)→09:08主北叉(0.2k/21)→09:29玉山主峰[29] →(0.1k/8)→10:08圓主東叉(0.1k/16)→10:22鳳尾岩[7]→(1.2k/39)→11:08東峰攀岩起點(0.1k/32)→11:40玉山東峰[20]→12:00出發下降(0.1k/20) →12:20東峰攀岩起點[5]→(1.2k/46)→13:11鳳尾岩[4]→(0.1k/28)→13:43圓主東叉南稜線(1.15k/67)→14:50圓峰頂[7]→(0.35k/15)→15:12 圓峰山屋

註:[ ]停留時間,( )距離/步程時間

總里程數:11.1公里
爬升海拔:1834公尺(海拔34193958公尺)
(OruxMaps APP計算)
行進時間:517分鐘=8.6小時(含休息11小時)
(上河步程時間:625分鐘=10.4小時)
背負重量:3~4公斤
消耗熱量:1654大卡


(忘了按開始,航跡漏了圓峰到主南/圓峰叉這一段路)



【地圖資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