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730‧【百岳】玉山群峰生日趴9座百岳完登(D1:玉山前峰)

玉山群峰生日趴9座百岳完登(D1:玉山前峰)

【百岳】玉山群峰生日趴9座百岳完登(D1:玉山前峰)

玉山,是大家非常嚮往的一座山,因為它不僅是台灣最高峰,也是東北亞最高峰,所以不僅是台灣人一生必爬的一座山,也吸引許多外國人前來朝聖,使得只有92個床位的排雲山莊一位難求,假日申請人數高達1000~3000人,中籤率最低僅有4%,所以,玉山是一座讓大家看得到爬不到的名山百岳。

然而玉山並非只有大家熟知的主峰一座百岳而已,玉山群峰線共有13座有名字的山頭,其中有9座列入台灣百岳,這9座百岳以地域區分為前五峰、後四峰,前五峰為玉山前峰、玉山西峰、玉山主峰、玉山北峰、玉山東峰,其中除了玉山東峰地勢險峻需有攀岩能力外,均屬較大眾路線,多為1~2日可以往返,且臨近住宿據點排雲山莊設備良好,可預訂膳食及睡袋租借,可減輕山友的背負壓力,故為初級山友首選的住宿地點。


後四峰為玉山南峰、南玉山、東小南山、鹿山,則屬於較少維護的高級路線,路程遠、多有懸崖峭壁地形,困難度較高,通常會選擇以圓峰山屋為住宿據點,但圓峰山屋並不如排雲山莊設備新穎,也無膳食及睡袋租借,所以一切都要靠自己揹負,山屋床位只有15位,營帳9位,如想一次把完登9座百岳,除了要好體力外,還需要非常好的運氣,才能抽中山屋,如願以償。

完登玉山群峰9座百岳,玉山國家公園建議行程安排如下,再依季節、天候、水源、人員能力來自行調整安排。

第一天:塔塔加登山口(2.7K) →前峰登山口(0.8K) →玉山前峰(5.8K) →排雲山莊

第二天:排雲山莊(0.7K) →往南峰叉路口(1.2K) →圓峰山屋(5K) →南玉山(5k) →圓峰山屋

第三天:圓峰山屋(1.4K) →玉山南峰(1.1K) →東小南山(4K) →鹿山(6.5k) →圓峰山屋

第四天:圓峰山屋(1.2K) →往南峰叉路口(1.7K) →玉山主峰(1.5K) →玉山東峰(3.5K) →玉山北峰(4.8K) →排雲山莊

第五天:排雲山莊(2.5K) →玉山西峰(11K) →塔塔加登山口

如上所言,因為山屋太難抽了,要如願把9座百岳一口氣完成,真是要莫大運氣,抽不中是一回事,沒有假也是上班族的首要困難問題,好不容易抽中了,又可能被天候所影響而中斷或取消行程,所以每年山友們都會投入許多精神與時間在玩「玉山抽抽樂」,先抽到了,再來請假,這是最基本的原則,能挑平日前往中籤機率又多一些。不過我的運氣還算不錯,去年冬天中籤一次,但因最後一天下雪,故縮短行程,無法將9座走完。

跟同年同月生的好姐妹小心心,繼去年重裝去小溪營地慶生,隔日再去七上八下的鳥山合歡西峰,今年又想再來辦一場高山生日趴,於是挑中了玉山群峰,小心心想帶著未爬過玉山的谷哥,以及讓我把上次未竟的百岳一併完成。

因為住宿圓峰山屋有起碼的門檻-有負重能力,雖然要辛苦一點揹重裝多走1.5小時,但這對我們來說這是划算的「投資」,就不用跟大眾化的山友搶排雲山莊,中籤率自然高許多。壽星的確是好運,我送申請第2次就抽中圓峰山屋,雖然第1晚是營地,但夏季搭帳還不致於凍到睡不著,於是決定揹帳上玉山。很多朋友說老是抽不中,我倒是只要一出手就會中,2013年抽中4次排雲山莊,2014年抽中圓峰山屋,這次送申請第2組就抽中圓峰山屋,好在有抽中,中籤後才公佈圓峰山屋要整修,真是好運,否則玉山群峰計劃就要泡湯了。抽山屋幾個秘訣:小隊伍、第1日為週24為佳,資料詳盡齊全,列出幾組日期,提早送件。

雖然玉山群峰9座百岳,我曾經完成4座,但這次仍然期許自己一次把9座全部完登,畢竟我也閒不住,不可能讓自己躲在山屋裡發呆,去年在鳥山「合歡西峰」慶生,今年一定要承襲去年的風格,到那座又遠、又臭、又硬,很多人打死都不想再去的鳥山「鹿山」去慶生,這樣才能顯現出自己的「堅忍不拔」,嗯~就這樣說定了,五天完登9座百岳,這是我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也是給自己的功課,生日就是檢驗自己的時間點,看看今年比去年進步多少,有無虛擲歲月。

出發前天氣不算太好,山區每天都有午後雷陣雨,我們心裡也有底,夏季天氣就是如此,所以我們儘量安排早點出發,才能早點回到山屋,如果天候太差,再機動調整行程,一切仍以安全為最重要的考量。


0天:台中東埔

第一天:東埔山莊登山口圓峰山屋

有隊友阿恨從北部來,所以前一日先到東埔山莊過夜,隔天趕著一早就去管制站坐第一班接駁車,在路上碰到獨攀的小郭,因為從中籤名單上知道他跟我們行程日期相同,於是邀他與我們同行,可以相互照應。從登山口出發約80分鐘即到前峰登山口,放下重背包,輕裝起登,前峰雖然短短0.8公尺,卻要爬升約350公尺,真的一路都在不停的陡上,雖然輕裝但仍不輕鬆,花了60分鐘才登頂,前峰三角點展望不太好,被箭竹擋住,只能在一小缺口稍微看得到一點玉山主峰和西峰,不過登頂前有一處不錯的展望點。

45分鐘後回到前峰登山口,稍做休息即揹上重裝,繼續往排雲方向前行,中途都沒有太多的休息,只在西峰下涼亭大休23分鐘,今天的重裝揹起來有點累人,比上次還累,應該是因為多爬了一個前峰,我明明負重練得很順利呀,怎麼沒有比較輕鬆咧~也許是跟一群健腳走的關係,看著小心心及小賴哥的車尾燈漸漸消失在眼前,我只能安步當居,照自己的速度一步步前進,我雖然沒有健腳的爆發力,但耐力不錯,只要按照自己的節奏走,都還不會太差。

終於13:30抵達排雲山莊,莊主已經在等著查核我的入園資料,他一看到我就說「背包沒有調整好,難怪走得不順」,他非常好心的幫我調整,果然薑是老的辣,調好之後就輕鬆許多。抵達排雲才幾分鐘就下起雨來,於是在排雲休息等雨停,雨要停不停的,讓人不知該不該啟程,連莊主都在趕我們說「怎麼還不出發呀!?」,看看時間也在排雲混了1小時,不走也不行,於是小賴哥催著我們穿上雨衣褲出發,走沒多久居然太陽又出來了,在上坡路段穿著雨衣褲曬太陽,立刻滿身是汗,受不了趕快又脫掉,從排雲山莊約莫1.5小時就抵達圓峰山屋,烏雲已經散去,迎接我們的是萬里無雲的好天氣,我們真是幸運呀~

跟健腳爬山,小休是3分鐘,大休是10分鐘,再好心一點給個20分鐘,他們可以不吃不喝,可是一般人可是受不了呀,現在我都帶營養棒,又輕、體積又小,因為都是穀類雜糧,所以在山上也會很順暢,隨便咬二口、喝個水就被催著起程,所以到圓峰山屋已經餓了,還好小心心早早先去搶床位,而且煮了好料的點心等著我們,說明天鹿山的硬行程,今天要先把體力傳好,我吃完點心還不夠,又煮了麵條,不到17:00就把晚餐解決了,一群人就在山屋前的野餐桌分享食物,只有夏季的白天才能這樣的舒適,18:30以後戶外就冷得坐不住了,只好移進山屋內,再現做布丁當飯後甜點,骨溜骨溜的布丁,大家都覺得在山上吃特別的有趣,好滿足呀~

明天要去東小南山、鹿山、玉山南峰,少說要1113小時,早點睡,迎接這場硬仗。

(待續…)


【精彩照片】:


前一晚住宿東埔山莊,高度適應

東埔山莊客廳

東埔山莊通舖一晚300/

06:20排雲管理處繳交入園證
06:40塔塔加登山口

步道上可以看到尖尖像金字塔的關山

登山步道可以看到玉山南峰

玉山前峰短短0.8公里,需爬升350公尺

玉山前峰步道的展望

玉山前峰前段是樹林

玉山前峰後段是石瀑

石瀑走起來很累人


我的第33座百岳,玉山前峰,又稱前山,
海拔3239公尺,無三角點,為六易之五。
 
本次第一座慶生的百岳


下山時可以盡情拍照

天氣很好,怎麼拍都好看


鳥瞰楠梓仙溪

有味道的枯木

繼續往排雲山莊方向前進

步道一隅

西峰下休憩亭眺望美景

步道一隅

鐵杉林


16:10抵達圓峰山屋



圓峰

 月亮升起


飯後甜點,現做布丁


骨溜骨溜的布丁,大家都覺得在山上吃特別的有趣

跟健腳爬山沒有午餐時間,所以我都吃營養棒當午餐,
一條40公克,含天然堅果,高纖維、純天然,
一條營養棒150大卡熱量,只有半碗米飯的熱量。





【行程記錄】:

D07/29()》台中東埔
13:00台中出發水里東埔山莊(宿)

D17/30()》東埔山莊登山口圓峰山屋
05:00起床→06:00東埔山莊→06:20管制站→06:30接駁車→06:40塔塔加登山口[4]→06:44起登(1.7k/44) →07:28孟祿亭[7]→(1k/25) →08:00前峰登山口[3]→(0.8k/60) →09:50玉山前峰[11]→(0.8k/45)→09:59前峰登山口[6]→(2.3k/62) →11:07西峰下休憩亭[23]→(2.3k/55) →12:25大峭壁[5]→(1.2k/60) →13:30排雲山莊(繳證/躲雨)[66]→(0.7k/26)→15:02主南叉[8]→(1.5k/60) →16:10圓峰山屋(宿)

註:[ ]停留時間,( )距離/步程時間

總里程數:12公里
爬升海拔:2471公尺(海拔25293776公尺)(OruxMaps APP計算)
行進時間:7.3小時(含休息9.4小時)
(上河步程時間:455分鐘=7.6小時)
背負重量:13.5公斤
消耗熱量:1752大卡






【地圖資訊】: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