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010‧【百岳】中橫大辣屏風山三日新舊路O走(Day 1)

中橫大辣屏風山三日新舊路O走

中橫四辣之大辣屏風山,到底辣不辣呢!?


屏風山辣的原因是,此山並無山屋可遮風避雨,必須自己揹帳棚、睡袋、炊煮用品及食物等過夜裝備,再怎麼精簡都要10多公斤以上。重裝上肩後,從登山口下坡至溪谷,再往上爬,中間經過很多崩壁、陡峭的碎石坡等許多困難地形,陡峭不說,還有許多拉繩貼壁側走的地方,以及落差很多的地形,必須手腳併用,尤其揹著大背包重心會往後,若沒抓緊,一個手滑或腳滑就可能拜拜了,實在非常挑戰膽量及體力。登頂後再回到營地,改重裝上肩起程下山,但這時的下山,其實是無盡的上坡,很多人會在此軟腳,故辛辣程度可見一斑。

一般因應週休二日,多安排屏風山二日行程:
第一日重裝行走7公里,爬升約600公尺,在合歡金礦營地紮營;
第二日輕裝登頂,行走來回7公里,爬升約1000公尺,回營地拔營後,再重裝行走7公里,爬升約700公尺回到登山口。

其實二日行程即已不輕鬆了,但也有非常喜愛挑戰的高手,會排一日單攻屏風山,在不用背重裝的情況下,可以加快腳程,約1318小時內完成,不過這樣的行程安排,必須摸早黑及晚黑,經過危險地形時,更加重它的驚險程度,非一般人可及,辛辣程度足以讓人退避三舍。但若沒有萬全的體能訓練及各項準備下,不建議輕易嚐試,一但失足受傷、迷路或體力不支時,在裝備不足的情況下,會造成無法自救的危險性,不可不慎。

因此,我們將行程安排成三日,登頂之後還可以回營地休息一晚,隔日再重裝回登山口,相對來說,是屏風山行程中最輕鬆的一種。於是小心心將行程標題訂為「屏風山三日逍遙遊」,對岳界的高手如小心心來說,三日真是「逍遙遊」,但我說這樣的名稱,實在是會誤導那些誤闖森林的小白兔,真的以為「很逍遙」咧~。果真,這次行程,就碰到別隊的隊員,被這種「輕鬆遊」、「逍遙遊」的標題給騙上山來,一路邊走邊唉唉叫。

屏風山有許多營地可以選擇,但遠近不一,若以平均路程來說,合歡金礦營地最適中,但是水質不佳,營地不算大;若宿鐵線吊橋營地,水源充足,但營地潮濕,重裝時間最短,第二天輕裝路程較長;這次我們選松針營地,因為營地腹地大,松針舖地睡起來最柔軟,唯一缺點是水源非常小,聽說有新水源發現,所以想來找找看,如果實在不行,再往前推進二小時到合歡金礦營地,是個進可攻退可守的選擇,於是最後拍案決定宿松針營地。

松針林腹地很大,網路上只聽說有二個地方可借紮營,但此次實地走訪,其實共有三個營地可以紮營,因為我們找不到傳說中的清澈小潭,於是一直往前走,直到最後一個松針營地,才決定紮營,後來陸續探查後,才發現第一個及第二個松針營地取水最方便。

松針第一營地:腹地平坦,可至鐵線吊橋取水,路程約10分鐘,小潭水源不斷、清澈乾淨,營地光線充足明亮。

松針第二營地:在營地左側有步條,是通往新路的方向,爬上坡後可看到塔次基里溪的支流,路程約5分鐘,但路況有點陡滑,營地光線充足。

松針第三營地:在營地左側上方一點,路程約3分鐘,是岩石涓滴而成的小水潭,但小水潭並不清澈,所以必須拿容器去接水,涓滴速度很慢,要有耐心。如果隊伍人多用水量大,則建議回頭到第二營地去取水, 1小時內可來回。營地樹林茂密,早上曬不到太陽,光線較差。

因為選了松針營地,第一天就輕鬆許多,較沒有時間壓力,原本2.5小時的路程,慢慢走摸了3.8小時才到營地。到營地的這段路危險路段較少,有一處要貼著石壁走、一處快要斷掉的木梯、一處大型的崩塌地、一處大倒木,揹著重裝走危險地形,速度要慢,確認踩點穩固後再走,我走最後,常常隊友都走到看不見了,在危險地形自己摸索通過,實在要膽大心細才行。

這個雙十國慶假期,有山屋的路線都人滿為患,所以安排屏風山,自揹帳不用搶山屋,想必會清幽許多,但是途中也陸續遇到許多隊伍,還好我們動作算快的,先到營地,先選位置。這次是我帳棚的新居落成,一個人自己搭建,時間充足,於是又嚐試搭了一塊雨遮,看著自己搭好的小屋,一個人的獨立帳棚,可以在裡面亂丟東西、隨意翻滾都沒有關係,真是好興奮。搭好了帳棚,就在前庭煮食,嘿~要說一下地布,這地布是在霧社的商店買的,是一塊4*10尺的塑膠布,才30~35(不同店家不同價格),重量很輕,之前舖在草地上,下面會有露水,但上面依然乾燥,所以這次經過霧社時又買了三塊,當成帳棚地布加前庭,這樣就可以很舒適的席地而坐煮食、聊天,晚上怕露水沾濕鞋子,可將鞋子放在墊子下。

晚上大熊來商量,聽別隊說有新路線,比較陡但路程比較短,去程路跡較回程明顯,問要不要改路線來個「新去舊回」呢?屏風山走了5次的小心心,一聽到有新路眼睛都亮了起來,找路有天份的她,興緻勃勃的馬上答應,在屏風登山口巧遇的黃小卿、Tien Su10人,也說要一起跟,我們4人小隊,馬上變成14人大隊,幾經商討確認GPS等裝備俱全,於是定案「屏風山新舊O走」。

屏風新路,到底好不好走呢!? 那逍遙遊的屏風,是不是還如此的逍遙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待續…)


【精彩照片】

大禹嶺登山口合影(大熊拍攝)

大禹嶺登山口

綠意盎然

崩塌地

猴子的新招-飛岩走壁(小心心拍攝)

塔次基里溪



落葉

塔次基里溪小休

貼壁行走

拉繩陡上

小休吃谷哥揹上來的芭樂

~谷哥笑一個~(瓅心拍攝)

鐵線吊橋

鐵線吊橋營地小休(大熊提供)

巧遇小卿,大家都選擇在松針營地紮營

我的帳棚,新居落成!!!


名符其實的涓滴...

水源...滴滴皆辛苦

我的輕量化晚餐,有牛肚、高麗菜、紫菜、咖哩飯,
這樣一餐只有165公克重,豐盛好吃,好滿足。

跟我的鄰居一起晚餐

夜幕低垂....zzz....




【行程記錄】

D111:05大禹嶺登山口→11:36塔次基里溪→13:50鐵線吊橋營地→14:55松針營地(III)

總公里數:6.7公里
累計爬升:313公尺(海拔1945~2515公尺)
移動時間:3小時(全程3.8小時)
背包重量:13.3公斤


【地圖資訊】


太管處地圖

上河步程圖

本次路線圖

1031010高度圖





【下載航跡檔/地圖】

1031010-12‧中橫大辣屏風山三日新舊路O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