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902‧中橫四辣之畢祿單攻~失而復得的喜悅

(中橫四辣之畢祿單攻~失而復得的喜悅)

好朋友就是這樣,記得你缺那座山,有機會就帶你去完成心願。


去年因故沒有成行的畢祿,同學何歡山還記得,剛好他要帶小隊長夫婦去玉山行前訓練,揪我一同前行,我也趁機當成北一段的行前訓練。同學說,以前我都要求畢祿要排二天行程,沒想到這次一天單攻也會答應,經他這麼一說我才想起,因為那時清煌同學跟我說「畢祿很硬、很硬,他都不想再來了」,我想他體能這麼強都說硬到不想再來,那我當然是要排二天輕鬆行了。但此段時間我都有密集訓練,又連續走了武陵四秀、嘉明湖、合歡北西,仔細研究評估上河步程表,含休息來回約13小時,只要控制時間得宜不摸晚黑,畢祿單攻應該沒有問題。

前一天我看氣象局網站資訊,午前降雨機率10%,午過後降雨變成100%,實在令人耽心若下雨過斷崖會有危險,討論結果且看且走,如到登山口天氣不佳,就折返不登頂,所以計劃中午前一定要登頂。

前晚先在小風口附近就寢,一早再驅車前往登山口,4:30起登,我們走到天亮看到美景時,正想拿出相機拍照,我才發現相機不見了,早上才聽說小隊長前晚在清境換衣時掉了手機,現在輪我掉了相機,原來掉東西是會傳染的呀,趁著大家休息用早餐之際,快速回頭去找可能掉落的地方,仍然沒看到,我那台舊的防水相機,一定是知道我買了新相機,在耍脾氣抗議,有時東西也有靈性,看你有了新歡,它馬上就給你來個失靈或不見,我心裡默默的對它說:「我不是不要你,上山下海壞天氣,都要靠你,你對我很重要的。」,像是對情人許諾一般的呼喚它回來。由於要趕時間,只能待下山時再來找,同學叮嚀碰到上山的隊伍,記得問一下。

原本計劃林道平緩幾乎沒有坡度,我用大鹿林道東線1小時走4.5公里的速度來計劃,但實際上820林道雖然好走,但其中仍有一些崩塌及倒木、摸早黑等因素阻礙,拼命趕最後還是花了近3.5小時,跟上河步程差不多。

登山口開始1.6公里要爬升800公尺,就是考驗的開始,前段才花30分鐘就走了0.6公里,很得意的計算,應該10:00可以登頂。到二層樓高的90度攀岩大峭壁時,初從下面看,覺得好簡單,應該沒有問題,我就一馬當先向上爬,結果在中間卡關,腿太短,找不到可靠的踩點,想往上蹬,又怕自己的手臂力量不夠支撐,後來靠同學及小隊長上來搭救拉一把,才順利通過。里程碑數到剩0.5公里時大家都很高興,誰知最磨人的就是這最後0.5公里,一直陡上、陡上,肚子餓到手腳發軟,就快要無力之際,終於頂登了。

今天雖然山頂沒有一級展望,有厚重的烏雲圍繞,不過雲霧時而散開,讓我們見識一下畢羊縱走必經之地鋸齒連峰的火辣模樣,午餐之際電話響起,有人撿到小隊長的手機,寄放在遊客中心,真是令人開心的消息,世上真有好心人,大家說我的相機一定也會找到的。

12:00下撤,很幸運的,烏雲一直沒有飄過來,降雨100%並未實現,有太陽卻又不曬,真是怡人的好天氣,陪著小隊長伉儷慢慢的陡下,怎麼陡上來,就怎麼抖下去,大嫂說「上山難、下山更難」,我說「上山磨體力、下山磨耐力」,不常爬的人,真的會下到雙腿發抖,我們先走在登山口瀑布泡茶、泡腳等著小隊長夫婦。我們一起走過合歡北西,同學問覺得合歡西峰和畢祿山比,哪個比較難,去程無法回答,回到登山口的大嫂馬上說畢祿山比較難,因為一直陡下很累,我倒覺得畢祿山不難,尤其前面8.6公里幾乎是平緩好走的路,只有最後1.6公里陡上800公尺而已,撐一下就過去了,比不上合歡西峰的七上八下來得吃力,但是合歡西峰一路都有好風景,痛苦感也會削弱許多,不過不同天氣與不同心境也會有不同答案,這也是山的魅力所在,雖然爬山過程很辛苦,卻又讓人一直很想來,看來大家山癌的病況都蠻嚴重的。

林道的回程,我趕著趁天色還亮時,獨自趕路去找相機,雖然剛才抖完了800公尺的急降坡,仍然可以用腿短,一步併三步,拿出1小時4.5公里的本事,開足馬力快馬加鞭往前衝去。下山途中碰到二組隊伍,都說沒撿到相機,說後面還有一支5人隊伍,卻遲遲沒看見他們上來,等到林道6K時終於看見他們了,我跟大家道安,隨口問了「有沒撿到相機」,隨即回答「有」,我驚嚇了一下,不可置信的說「有!?」,這群來自台南的大哥大姐們,只想走820林道,所以到登山口就折返,去程就看到掛在樹枝上的相機,耽心掛在這裡會被雨淋壞,所以就收起來,準備下山時送到派出所,很幸運我居然會碰到他們,而且說掉的地方不明顯,說我自己去找還不見得找得到,真的太幸運,而且太有溫情了,我一直跟他們道謝,他們說只要我把愛傳下去就好了,真是好心的山友,台灣人真是太善良了。

原以為會下雨無法登頂,結果好天氣行程順利,手機、相機雙雙遺失,卻又全數找回,失而復得的喜悅,讓今天充滿了驚喜與回憶!

最後多虧同學拍照、提供相片,我才有遊記可以寫嘍~也感謝小隊長辛苦開車~有機會再一起爬山~



【精彩照片】


4:30林道口摸早黑出發~

投遞入山入園證

唉呀~摩拖車被我操壞了~只好走路勒~

登山口瀑布

820林道盡頭,前方即是登山口

蜘蛛女變成忍者龜~

二層樓高的90度攀岩大峭壁

攀岩~還要擺POSE

畢祿山登頂成功~
小隊長夫婦第3座百岳,就來挑戰困難路線,真是好棒棒~

我的第24座百岳,畢祿山,海拔H3371公尺,百岳排名38,八瘦之一。


雲散了,山頂風景優美,可以看到雪山圈谷~

右方一大片崩壁是「無明大崩壁」

見識一下,畢羊縱走必經之地鋸齒連峰的火辣模樣

下山抖~~~

步程表

找回相機開心~在登山口拍照留念~有始有終!!


(以上照片感謝同學Ken拍攝提供)



【山岳介紹】

《畢祿山》
海拔3371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6368號,百岳排名38,八瘦之一,展望絕佳,雪山、白姑、奇萊、北一、北二、干卓萬、玉山...皆陣列在前。

畢祿山,山勢巍峨而脊瘦,如橫刃破天。南稜迤迺,北稜脊斷。被岳界選為「八瘦」之一,自來即為登山者必登山頭之一,其稜上草短,西麓坡陡,其南稜過南峰後一分為三,一為鋸山稜線,一為黑岩山稜線往東南次降至碧綠,另一條則是銜接大禹嶺合歡山的卬木山稜線。

林道全長8.2K,沿著約2500米的山麓等高線平緩前行,直抵畢祿山南麓的登山口,風景秀麗。隨即為3小時爬升800米落差的大陡坡,雖難度不高,卻小有挑戰。一日往返約需12小時,需摸早黑起登。



【行程記錄】

D0: 9/1()台中小風口(宿)
19:30台中彰化→23:00小風口

D1: 9/2() 小風口()→合歡山隧道口,820林道口(H2569M)→8.2K畢祿山登山口畢祿山(H3371M)
03:15起床/早餐→03:45驅車出發→04:30合歡山隧道(中橫111.8K)停車,820林道口整裝/出發(H2570M)→08:00碧綠溪(最後水源)(H2571M)→08:20畢祿山登山口(H2555M)(陡上800M)→大峭壁(拉繩)→三叉路口(H3320M)→10:55畢祿山(H3371M)午餐→12:00下山→14:20畢祿山登山口碧綠溪(水源)→17:46 820林道口

總公里數:20公里
行進時間:10.9小時(含休息13.3小時)
爬升高度:1024公尺(累計)


【地圖資訊】





【延伸閱讀】

《鄰近山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