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803‧高山生日趴~小溪營地、合歡西峰(我愛合歡西之不鳥山)

(走入雲端)


小溪營地是如此讓人又愛又恨,愛的是它渾然天成的美景相伴入眠,恨的是冷得一夜難眠、頭痛欲裂,由於海拔太高,溫度又低,營地沒有天然屏障,風咻咻的吹,帳篷也呼呼的作響,一個人睡一頂帳的太醫說感覺帳篷快飛了,我們三個女生睡一頂帳則沒有這個困擾,安穩得很,只不過第一次高山上露營的喵無法適應,一夜沒睡好,早上起來想吐,只好留她在營地休息。

早上拍完日出,6:00出發朝合歡西峰前進,從小溪營地到合歡西峰長約5.3公里,中間有8個山頭,故要經過七上八下才能抵達合歡西峰三角點,但通常是興高采烈的去,卻是拖著發軟的雙腿回來,因為回程又要經過七上八下,這折磨人的程度讓岳界人士封它為「鳥山」。

若從登山口起算,來回總長6.7公里,總計爬升約1500公尺,約估6~9小時,一日單攻者需早早抵達登山口,才不會摸黑下山,上回未竟的合歡西峰就是因為有人遲到,太晚起登,中間又一直等同伴,又怕耽誤不登頂同伴的時間,所以在4.2K處按原訂折返時間回頭,那時我就覺得「合歡西峰並不鳥哇~」,但是大家說是因為我沒走完,雙腿還沒瀕臨崩潰的地步,所以才會覺得不鳥,下次走完就知道。

這次,由於前一天已經先抵達小溪營地,不用舟車勞頓可以早早起登,沒有時間的壓力,慢慢走欣賞風景,非常怡然自得。昨夜的銀河已經預告了今天超晴朗的天氣,爆藍的天空讓人心情愉悅,雖然從合歡北峰到合歡西峰一路是陡上又陡下,折磨人的雙腿,但超級好的展望、無敵的視野,總是能撫平疲憊,起伏的山巒像是一波波綠色的海浪,推入我的眼簾,金翼白眉在樹叢中穿梭跳躍,悅耳的啾啾鳥叫聲伴著我一路的往前行,一切的美好,造就了此行快樂的心情。

數到第八個山頭,看到了合歡西峰山頂,眾人終於展現笑容,走了一批山友,這時的山頂讓我們獨享,大家抱著不想再來的心情,拼命擺姿勢拍照,深怕一個閃失,還要再來補拍一次,可能會立刻軟腿。

回程才是考驗的開始,因為還有一位伙伴留在營地,耽心她的身體狀況,所以很想快速回去看她,但愈是想快,愈是快不了,呼吸急促、雙腿緊繃,中午時分日頭正烈,汗珠大滴大滴的落下,完全沒有高山的寒冷,也不顧一整個早上都忘了擦防曬油,拼命的往前走,心急腳步不免紛亂,踩到爛木差點重心不穩跌倒,欲速則不達,還是安全第一急不得。

走到丟包的岔路口,才得知同伴已經找到人帶她下山,安心許多,但還是得下到小溪營地去收帳篷,這時才發覺不妙,從合歡西峰七上八下雙腿受盡折磨後,現在必須多分背同伴的帳,重裝從小溪營地爬回來,呵呵~想到就雙腳發軟,中午趕路匆匆吃了半個麵包,肚子又餓了,但我的食物都丟在岔路口,好在格格幫我泡一碗玉米濃湯,喝完後跟格格雙雙重裝上路,累吁吁陡上至岔路後,再整裝一次將輕裝包塞進大背包中,這時已經懶得依序放好,亂塞的結果是包比人還高。

原本輕裝可以一路跳下山的步道,經過七上八下的折磨後,腳趾已經「凸」到發痛了,這時還要重裝下山,年輕體健的格格一路飛奔而去,而我則特別放慢、放輕腳步,緩慢的走下去,也不消一個小時即抵達登山口。先下山的伙伴各自有原因先行離開了,所以這次慶功宴也就省了,直接打道回台中。


歡樂時光總是匆匆,感謝眾家朋友們不辭重裝而來,齊聚小溪營地,與瓅心和我共同慶祝這特別的高山生日趴,讓派對熱鬧非凡、歡樂不斷、回味無窮,希望明年能有機會及能力再辦一場更精彩、豐盛的高山生日趴。

合歡西峰,我的第23座百岳,也在這愉快的心情下完成了,這個數字不用記太久,因為很快就會刷新了。山友口中的鳥山,如今走完全程,我的心得是還蠻愛它的,沿途視野遼濶、風景優美,帶著愉快的心情及好天氣,七上八下也樂此不疲,雖然最後多走1.2公里,從小溪營地重裝陡上,再重裝陡下回登山口,都還沒讓我鐵腿,愉快的心情以及不疲憊的身體【註】,造就了對這座山的美麗記憶。

我愛合歡西峰不鳥山~下次我還願意再來哦!

(金色山脈)

(晨曦)
  
(回望小溪營地)

(高山沙參,桔梗科。臺灣特有種。分佈於高海拔山上,像一個紫色小風鈴。)

(從小溪營地往上爬)

(遠眺中央尖)

(清晨薄霧)

(天巒池岔路)

(望向反射板)

(合歡北峰,第四次登頂)

(七上八下的開端)
  
(沿途展望佳、視野遼闊)

(第5個山頭)

(玉山茴芹,又稱玉山茴香,台灣特有種,生長於中高海拔山區。)

(玉山茴芹含苞時)

(欣賞美景,忘卻疲累)

(美景相伴)

(美景看不完)

(有時回頭望一望,能增添自己信心與毅力)

(登山過程的美景,才是最重要的)

(很舒服的高山草原)

(乾涸的看天池)

(看到了~看到了,下個山頭上有幾個人影,那就是合歡西峰三角點了)
  
(我的第23座百岳,合歡西峰,海拔3145公尺,百岳排名83。)

(我的第23座百岳,合歡西峰,海拔3145公尺,百岳排名83。)

(合歡西峰登頂合照)
  
(回程...繼續七上八下)

(正午時分,太陽正烈)

(再回望,給自己加油打氣)

(拍美景,是休息最好的藉口)

(藍天、白雲、草坡、花朵....美麗的畫境)
  
(一坡接一坡....因為艱辛,所以美麗)

(陡上~已經不想再算第幾個山頭了)








(收拾重裝回程,經反射板)

(多背了同伴的帳,又胡亂的打包,背包已經快比人高了~)

(重裝歸賦)

【山岳介紹】

合歡北峰,海拔3422公尺,二等三角點1451,百岳034,十崇06

合歡西峰,海拔3145公尺,三等基石編號6390,百岳082,十翠10


【行程記錄】

D0204:00起床→05:00賞日出→06:00出發→06:39抵達合歡北峰(拍照7分鐘)→09:37抵達合歡西峰→10:00下撤→13:15天巒池岔路丟包→13:35小溪營地收帳篷→13:45重裝上路→14:20天巒池岔路整裝→14:45整裝完畢重裝出發→15:47回到登山口

天氣概況:早晴、正午烈陽、午後雲霧,攝氏513
總里程數:13.2公里(含多一趟小溪營地來回1.2公里)
累計爬升:約1300公尺
行進時間:8.7小時(不含休息,含多一趟小溪營地來回)
(我的步程:小溪營地合歡西峰=210分鐘,合歡西峰小溪營地=215分鐘,
      小溪營地登山口(重裝)97分鐘)

(上河步程(輕裝):合歡北峰合歡西峰=175分鐘,合歡西峰合歡北峰=215分鐘)
揹負重量:輕裝3公斤,重裝11公斤


【備註說明】

【註】:登山要有個不疲憊的身體,行前訓練很重要。如何行前訓練體能,請參考:

()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