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629~0701‧武陵四秀~完登第20座百岳(P1:品田山)

(武陵四秀~完登第20座百岳)


「快即是慢、慢即是快」這是很多登山前輩會講的話,很簡單的道理,卻有著很深的哲理,如果不是有著幾分的堅持,在快腳的隊伍中,慢腳很難悠遊自在的「做自己」。

這次很榮幸能跟俊男及吳老師同行,吳老師說我們慢慢走,只要走得不喘,速度絕對不會比較慢,吳老師非常有條理的告訴我們這次的行程計劃,每一段路預計花多久時間完成,都幫我們訂好目標,只要按照計劃走,我們的速度非但不會慢,還可以超前。

在午後雷陣雨頻繁的夏季,我們摸早黑出發,享受清晨最佳的天氣及視野,行程就可以提早結束回到山屋,不必淋雨又很安全,並且還可以在山屋裡快樂的喝下午茶、睡午覺,讓身心靈都得到充份的休息,這才能真正享受登山的樂趣。

一般人安排四秀行程,都是第一天池有山、第二天品田山、第三天桃山及喀拉業山,但是如果將喀拉業山排在第三天,陡下回程又陡上,雙腿已經很吃力了,陡完了又繼續上重裝陡下回到武陵山莊,肯定會腳軟到廢掉。

所以吳老師建議行程:第一天順利完登品田山,第二天就可以完登池有山及最磨人的喀拉業山,若老天眷顧讓我們第二天順利完成,第三天在桃山看完日出,就可以輕輕鬆鬆的提早下山,這樣的安排是在體能上及登山品質上,以及車手的精神上都是最有利的安排。

0天:台中出發露宿武陵農場

行車至宜蘭,還沒開爬前,就先打牙祭。續行至大同鄉山區開始起霧、打雷、下大雨,霧很濃視線很差,小心開車。

1天:03:00起床→04:00武陵山莊重裝出發→05:10品田池有登山口→10:32新達山屋→11:00輕裝出發→12:29登頂品田山→13:43新達山屋
(含休息步程:9.8小時。上河參考步程:12.5小時)

剛起步時,亢奮的我還走得有點快,吳老師一直提醒我慢慢走,慢慢隨著他們的腳步,即使背了重裝走上坡,也不會喘。我換了輕量化的新背包,減掉了背包1.5公斤的空重,再精減裝備,把重量控制在10公斤,背起來輕鬆愉快極了,不再腰酸肩膀痛,棒呆了!

原本預計7小時要抵達新達山屋,我們5.5小時就到了,也因為半路遇到志工,志工說昨天被雷追,今天的午後雷陣雨看來會提早開始,聽到我們下午要直接去登品田山,建議我們要儘快,或者隔天再去。

我們的腳程順利10:30就到新達山屋,原本要在山屋煮食午餐,改成簡單吃一下,就即刻出發。霧一直起來,但因還未刮風,估算時間,最危險的品田前峰斷崖,應該可以順利通過。

品田前峰斷崖,看起來垂直聳立,非常的嚇人,但抓點及踩點很多,有俊男及吳老師一前一後協助指引我腳踩點,很順利的爬過,登頂品田山,只可惜山頂一片霧茫茫沒有展望,沒多久開始有幾滴雨飄落,拍完照匆匆下山,回到新達山屋還不到14:00,我們三人在空盪盪的山屋樂不可支,悠閒的煮黑糖檸檬茶,這時才下起短暫雨,真慶幸我們未淋到雨。


睡午覺時陸續有一支台北來的8人隊伍抵達,哇~睡太久了,16:00左右忍不住想吃晚餐了,用完餐大里山協走Y聖的7人隊伍也到了,雖然山屋比預期的多人,不過因我們原本6人床位只來3人,因此睡得很寬鬆,非常舒適。與其它隊伍閒聊一會兒,19:00左右大家都熄燈就寢,準備明天早上03:00起床,重裝趕去池有山賞日出。


(未完待續)


(上山前先打牙祭)

(飛蛾撲火~往武陵農場路上遇到做研究的人)

(品田池有登山口)

(摸早黑出發,到登山口天色剛亮)

(二位陽光系型男與美少男,跟我打包票,一定出太陽!!)

(眺望中央尖美景)

(步道一景)

(眺望中央尖美景)

(陽光三人行)



(桃山在望)

(雪山圈谷清晰可見)

(步道一景)

(羽翼飛翔)

(指標)

(陡上)

(又陡上)

(池有第一登山口,今天不上~)

(池有第一登山口的石瀑)

(池有第一登山口的石瀑合影)

(池有第一登山口的石瀑)

(大石壁)

(枯木)

(大石壁)

(池有名樹)

(池有名樹與我)

(池有名樹)
  
(遙指品田山)

(新達池)

(秀霸岔路)

(亞美池)

(枯木)



(品田前峰斷崖被薄霧籠罩)

(品田前峰斷崖,陡峭山壁,曝露感很大)

(品田前峰斷崖,小心拉繩,安全通過)

(感謝俊男拍攝)

(品田前峰斷崖)

(回望品田前峰斷崖)

(感謝俊男拍攝)

(我的第17座百岳,品田山,海拔3524公尺)

(品田前峰斷崖有多恐佈呢!?
讓隊友先去做比例尺,給我們拍照,小小藍色的就是人啦~剛剛爬下來,現在要爬上去囉~)

(巨木)

(品田大草原)

(新達山屋空盪盪,我們樂不可支)

(巧遇大里山協蕭老大帶領走Y聖7人隊伍)


(未完待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