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325‧台中市也有「小桂林」~太平南國巷小桂林

(‧台中市也有「小桂林」~太平南國巷小桂林)


蝦咪!? 台中市也有「小桂林」這樣的景點,聽到地名就好讓人心生嚮往哦~尤其我酷愛特殊地形的,嘿嘿~你不知道吧,就在擁有山地面積佔行政區域4/5的「太平區」,太平區的地形地貌豐富,有頭汴坑山系、酒桶山系、車籠埔山系、草嶺山系及竹仔坑山系,多元的地形地貌及溫和的氣候等條件,造就太平擁有豐富的農作物,最具盛名的枇杷外,還有荔枝、龍眼、楊桃、竹筍、香蕉、蜂蜜等。

也因為山域範圍極大,有好多不為人知的特殊景觀,「小桂林」即為其一,原本太平區公所有規劃「南國清水坑登山步道」,從長龍路二段南國大橋起算全長6.6公里,但今日造訪並未看到相關步道的路標設施,可能之前因天然災害受損,未再投入觀光建設,原本南國巷可接塔湖農路後通至136線的赤崁頂,但聽說路已斷了,今天未再往前探,不知是否有修復。此處因深處山區,較少人前往,是一個原始風貌的地方,但山形優美壯麗,伴隨著溪谷蜿蜒,很適合自行車騎乘旅遊,不過需具有山路騎乘經驗,較為安全。

從南國巷進入後,朝著寶山墓園指標前行,仔細看路旁的電線桿,也有拓印著淺淺的「小桂林」字樣,指引著方向,約行5.8公里處即可看到幾座尖筍型的山形伴著溪谷而立,因為礫石山壁崩落的關係,造就了這樣的景觀,從高處往下看的確有點像縮小版的桂林,再往前行至6.5公里處,即為清水坑溪及濁水坑溪的交會點,也是南國巷與塔湖農路的交會處,從左邊的叉路可以通至溪谷,現在是枯水期這裡水量很少,雨季豐水期時這裡應該會聚集成潭,景色更迷人。

不過近看山壁可以發現,這裡的土質鬆軟,非常容易崩塌,大雨期間及過後,應避免前往。


(尖筍型的山形伴著溪谷而立)

(深山裡有棟大別墅內~)

(到此制高觀景處,從南國巷起點算約5.8公里,找電線桿「南國巷支142」)




(雨季豐水期時這裡應該會聚集成潭,景色更迷人)

(近觀礫石山壁崩落後的壯觀景象)

(近觀礫石山壁崩落後的壯觀景象)

(尖筍型的山形)
  
(尖筍型的山形)

(濁水坑溪蜿蜒相伴)

(下溪谷處,從南國巷起點算約6.5公里,找電線桿「南國巷117」)
  
(回程拍一下,途中經過的「寶山紀念墓園」)

(回程拍一下,途中經過的「班比納鄉村居」)

(預約制的餐廳,平常不開放~)

(花園內花草豐富,都是一雙「甜不辣」手完成的~哈~)



【景點介紹】

《太平區》
「太平」舊地名為「鳥榕頭」,地名緣於清嘉慶年間墾首林家庭院的兩棵雀榕;另有一說是林家開墾太平,為了自保,林家的少主林瑞麟雙槍不離腰,「鳥銃」其音與「鳥榕」同,漢族移民此地,日治時期將舊地名「鳥榕頭」改稱為「太平」。

太平區位於台中市南部偏西,東邊以雪山山脈支脈的大橫屏山系和南投縣國姓鄉為鄰,東北部則以中央山脈支脈的頭嵙山系和新社區接壤,境內最高海拔為大橫屏山脈1,206公尺,其他地區則屬於霧峰山地的一部分,由於霧峰山地屬於火炎山礫層,許多地區因受雨水的沖刷,而形成直立岩壁的地形。

全區4/5面積為山地區域,觀光旅遊資源幾乎集中在東部山區,規劃成「太平坪林車籠埔黃竹風景線」、「頭汴坑風景線」、「頭汴北田風景線」及「東汴酒桶山風景線」,作為太平地區發展觀光產業及觀光旅遊的指南。

因擁有多元的地形地貌,溫和的氣候與條件相當適合各種農作物的栽種,其中最為有名就屬枇杷農特產品了,其它盛產的農產品還包括荔枝、龍眼、楊桃、竹筍、香蕉、蜂蜜等。

《南國巷小桂林》
南國巷的小桂林大峽谷地區,位於太平區東汴里長龍路分支南國巷內的山區,化石資源相當豐富,且可以觀察到礫石山壁崩落的壯觀景象,加上隨著山勢彎曲的曲流,讓此成為一處壯麗的景觀,有如中國大陸的桂林山水,因而有小桂林之美稱。

《炮仔林吊橋》
往南國巷小桂林的途中,可見一座極為精緻美麗的「炮仔林吊橋」,受到921地震及民國9372水災的影響,吊橋毀損殆盡,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斥質數百萬重建,橋面板採用紫壇木,設有18盞太陽能地燈,周遭種植黃花風鈴木,融入東汴黃金蝠蝙村的稱號,除了提供當地民眾交通方便外,橋下東汴溪周遭也是戲水、烤肉、賞景的好去處。


【交通指引】

〈開車〉
一江橋長龍路(136線道) →過中埔二號橋後留意指標右轉長龍路二段南國巷經「南屏山空空堂」經「班比納鄉村居」經「龍巖寶山紀念墓園」制高觀景點(電線杆「中華電信-南國巷枝142」,從南國巷起點算約5.8公里)→可下溪谷處(電線杆「台電-南國枝117」,從南國巷起點算約6.5公里)

〈搭車〉
豐原客運288號公車,由台中火車站開往茅埔,於「三號橋」站下車,即為南國巷起點<台中市公車動態系統>
徒步右轉長龍路二段南國巷經「南屏山空空堂」經「班比納鄉村居」經「龍巖寶山紀念墓園」制高觀景點(電線杆「中華電信-南國巷枝142」,從南國巷起點算約5.8公里)→可下溪谷處(電線杆「台電-南國枝117」,從南國巷起點算約6.5公里)


【地圖資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