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環島中》0405【台東成功】都歴海灘天空之鏡、八嗡嗡自行車道


《居無定所。環島中》D36:0405【台東成功】都歴海灘天空之鏡、八嗡嗡自行車道


路線:東河都蘭~成功漁港,
單車64.8公里+健行1.5公里,累計66.3公里,總爬升800公尺。

我果然閒不下來,看氣象預報快變天,趁今天沒雨,再往北騎一次,中間去過的景點都可以省略,直衝成功鎮。

今天騎比前天騎來得舒服,因為旅遊人潮昨天就開始減少,青旅房間在大馬路旁,車流量都聽得一清二楚,昨晚明顯少了很多,這才是我要的騎車感覺,輕鬆騁馳不會有車流的壓迫感,不過這段路的坡,也是沒在客氣。

【台東成功】#都歷部落

都歷部落,是一個歷史悠久、人口眾多的阿美族部落,阿美語Torik,將東西綁好固定或編織之意,以擅長編製器物著稱,婦女們使用月桃葉編織出的產品之外,也有使用月桃其他部位做成的月桃花醬與月桃草鹽,月桃是都歷部落重要的生命作物。




【台東成功】#都歴海灘天空之鏡


都歷海灘在退潮時,沙灘會含著淺淺的海水,如鏡面一樣呈現倒影,可以拍出如天空之鏡的效果,不過要剛好退潮時去,而我並沒事先查退潮時間,也讓我拍出天空之鏡,為什麼呢?

在地圖上標註的都歷海灘是在都歷垃圾掩埋場那條路,但我發現另一處的海灘就不用等退潮,因為剛好有都歷溪經過,有水從陸地滲出流向大海,於是不用靠海潮帶水上岸,沙灘即有含水了,而且我去的那片海灘沿途也很美麗,並且很好找。

只要找到東管處都歷旅遊中心,馬路對面休憩涼亭旁的小路走進去即可,途中會經過一間很漂亮的民宿「流浪星球」,民宿蓋在鳳梨田前,前院是綠油油的草地,後面倚著海岸山脈層層的山巒,美麗如畫,這真是許多人夢想中的退休小屋,續行不久有座不知名的水泥橋橫跨都歷溪上,橋墩綁著牌子指向海灘,還有寫英文,應該是民宿主人設立的,循著小徑很快就可以到海灘。這裡同時有礁岩岸與沙灘,呈弧狀的海灣,美麗又寧靜,可說是私房秘境,小小地方就讓我逗留了1小時。

可以順道去東管處都歷旅遊中心,裡面有阿美族民俗中心假日會有活動,有大片草皮、裝置藝術,以及無敵海景。

▲東管處都歷旅遊中心入口

▲美麗的民宿,拍攝天空之鏡的海灘就由此間民宿小路進入。
























【台東成功】#小馬部落

另外,鄰近的小馬部落,原名「小馬武窟社」(或「小馬武屈社」),本地人稱Piohu,意為苗圃,日治時期日人在此栽植木麻黃苗。小馬部落的「小馬龍洞」有發掘出兩萬五千年前文物遺址,還有一個通往泰源幽谷的捷徑「小馬隧道」,是座單向隧道,據說裡面滿布蝙蝠及鐘乳石。


▲進入小馬部前的美麗行道樹風光


【台東成功】#八嗡嗡自行車道


八嗡嗡部落,阿美族語Paongaongan,意指「山在兩溪所包圍之人」,原名為「趴翁翁社」,戰後改為同音的「八翁翁」。在第一屆官派鎮長馬榮通,誇讚此地水田很美,便將此地更名為「豐田」,沿用至今。

八嗡嗡自行車道的前身是舊台11線,與台11線平行,全長3.5公里,起點與終點都與台11線相接,自行車道更貼近海岸,甚至有些地方距離海平面僅10公尺,彷彿伸手下去就摸得到海水一般,途中有休息站及觀景平台,視野遼闊,坡度平緩,騎來很舒適,不過今天風有點大,只停下來拍張照,就快速的騎過去。





【台東成功】#成功漁港

來到漁港當然要吃海鮮,已經1300有點餓,我到處張望,後來決定一家有賣一夜干等海鮮乾貨的小吃店,老闆很貼心知道環島人都離不開單車,招呼我說「店門口可以坐」,就因為這句話坐下,老闆的招牌羊肉炒麵寫得斗大,好像是招牌料理,但是這裡是漁港當然要吃海鮮啦,所以我點了一碗海鮮麵,端來時被它的份量嚇到,真是大碗呀!料也很多,有蝦、魚肉、魚板、魚焿、荷包蛋、高麗菜等,湯頭真是好甜,老闆是現煮的,不是大鍋料,我吃完後讚美老闆麵真好吃,順便問裡面的魚肉是什麼魚,他說是某某旗魚,我聽完就忘了,但牠QQ的口感我倒是難忘,很少海鮮麵會放這樣的魚肉。

吃麵時聽到一個笑話,客人要買小米酒,伙計說「我們的小米酒銷量很好,若不是武漢肺炎,不會留到現在。」,客人說「這個很好,喝了六漢(流汗),絕對不會有五漢(武漢)」,老闆說「這個不只六漢,會八漢(發汗)」,呃!原住民的笑話,平地人需要一點理解能力,才聽得懂的啦~ ^_^ 。




本來今天的目標是三仙台,但吃完麵已1330,三仙台雖然只剩6公里,但我還要下來走步道,最少需要花費1小時,再騎回都蘭雖然只要2小時,但陰天讓人覺得快要天黑的感覺,一直想著回旅店,於是決定放棄三仙台,在全家休息上廁所後上路回程,明天移居去長濱時還有機會。


 ▲回程看到美麗的民宿




《延伸閱讀》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