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氣2.0朝聖之旅】朝聖D09 / 合計D14:外文不好還是可以認識新朋友



【勇氣2.0朝聖之旅】朝聖D09 / 合計D14:外文不好還是可以認識新朋友

日  期:2019.8.21 (三) 
路  線:Viana→Navarrete
比亞納Viana→(3K)→Capilla→(2.6K)→Cruce→(3.8K)→洛格羅尼奧Logroño (備水)→(2.9K)→Pasarela→(3.9K)→格拉謝拉湖Pantano de la Grajera→(3.3K)→Alto Grajera→(3.5K)→纳瓦雷特Navarrete
里程記錄:24.25K/0715~1430/累計爬升554M(含巴黎累計234.44公里)
氣  溫:18~25度
住  宿:Albergue de Peregrinos Navarrete,7歐,50個床位、wifi網路,廚房(電磁爐、微波爐)、冰箱、鍋碗瓢盆,對面有小超市。
花  費:住宿7歐,餐食4.59歐(水蜜桃0.75+啤酒0.69+千層麵2.15+營養棒1),雜支0.5歐=12.1歐



【Viana比亞納】

早餐非常的豐富,可以吃到有烤過的法國麵包非常感動,因為沒烤過的法國麵包會咬得嘴很痠,烤過的法國麵包酥脆,熱熱的抹上牛油、果醬特別好吃,而且還有現煮咖啡,可以一直續杯,雖然都不是昂貴食材,但非常能感受到瑪麗亞把我們都當成自己小孩般的照顧,講究細節。


經過昨天的囧經驗,不知怎麼的睡了一覺後,今天英文變好了,早餐上大家講的笑話我都聽得懂。

大家關心昨天幫忙翻譯的琳達,怎麼沒起來用早餐,同房的男士說她昨晚打呼很大聲,我們都笑成一團,結果琳達來用餐時臉臭臭,我以為她的起床氣太嚴重,沒想到她說那位說她壞話的人才是打呼者,琳達說他的呼聲真是驚天動地,讓她嘆為觀止,一夜沒睡好所以很生氣,又讓大家笑翻。

早餐後我跟瑪麗亞道謝及道別,她給我一個深深的擁抱,我真心覺得這間庇護所雖然設備非常的簡單,但很溫馨,讓人深深記得及回味。

昨天買的食材太多,把麵包送人減輕一些重量,臨別前大家看我背起包包,紛紛表示我的背包太沉重,我說「我是強壯的女人」,大家以為我在說笑。

琳達問我「這些真的是妳需要的嗎?」,我懂她想說「帶上需要的,不是帶想要的」,她以為我不懂,我只是簡單說「這次我有任務,所以都必須背在身上」。

台灣山友可能會覺得在台灣縱走背得比這還多沒什麼,我當初也有這種想法,後來很認真思考,台灣縱走頂多7天而已,沒走過30多天的,並無法如此比擬,長程旅途有疲勞累積的問題,不能躁進。好比說大鹿林道東線,大家都會邊走邊罵說不會再來第二次,而朝聖之路就好像連續走30多天的大鹿林道東線,這樣就可以想像它並沒那麼簡單了吧~

【Ermita de Cuevas】




La Rioja(里歐哈自治區)】

正式離開納瓦拉自治區,進入里歐哈自治區(La Rioja)。




【Logroño洛格羅尼奧】

Logroño是里歐哈自治區的首府,共有四座橋樑可以通往Logroño,Puente de Piedra (洛格羅尼奧石橋),是四座橋樑其中的一座,也是具有歷史的一座橋樑,也是Logroño這座城市的標誌之一,橫跨於厄波羅河(Ebro River)上。




Logroño是法國之路上規模第二大的城市,有79.57平方公里,連公園都很大,走好久都走不出城,沿途風光美麗,有看不完的葡萄樹,因為這裡是以出產里奧哈葡萄酒而聞名。


Wall Revellín是座歷史地標


里歐哈自治區的議會廳,也是座歷史建築,前身是拉默塞德老修道院,也曾做為兵營、醫院、監獄等用途。


很美的城市,找到一條美麗街道座下來吃個水果,今天揹太多食材了,要努力吃。

彎進這個小街道後,還有好心的路人跟我說「Camino應該往大馬路走」,我笑笑說我知道,只是這裡有座椅可以休息一下。


接著會有13公里的路程沒有商店,所以要先在城內先買好午餐,我昨天已經有採買很多食材在背包裡了。果真,走進超大的公園Grajera Park,走好久都走不到盡頭。


看到爸爸帶著小朋友練騎車,很溫馨,



【Pantano de la Grajera(格拉謝拉湖)】

公園中還有一座大湖泊,沿著環湖步道,看鴨鴨划水很療癒。




【Ermita del Peregrino Pasante】

正值中午,在公園找到一處野餐桌,旁邊有水龍頭可以補充飲用水,並且享用昨天採買的即食沙拉。


野餐桌也是畫家帕桑特作品的展示地點,他是原始朝聖者箭頭的畫家,走過朝聖路50次的記錄。


進入大片的葡萄園區,這裡有許多釀酒廠。






百年歷史的Corrale酒庄





【Navarrete納瓦雷特】

Navarrete是29平方公里的一個市鎮,城內有超市,先找到落腳的庇護所吧!這間廚房空間很大。





【Iglesia Nuestra Señora de la Asunción】

等到5點商店開門了,出門逛逛並到超市買東西,離庇護所不遠的教堂前有廣場,內部非常的金碧輝煌。








教堂對面就有家樂福超市,走遠一點還有SUMA超市。


在西班牙看到台灣知名品牌味王的泡麵,覺得很親切。


今天一路上比較少碰到朝聖者,到了Navarrete的庇護所,好多人跟我聊天,我都能對答,一反昨天的常態。

西班牙爸爸帶著7歲及10歲二個兒子來走二週,說小孩沒耐心,一天只能走幾小時,就要找庇護所休息。

廚房的觸控紅外線爐我不會用,爸爸很熱心的幫我,第二次仍又不會用,兒子看我一直按都反應,連7歲的他都會用,覺得我很好笑,我連忙解釋說因為台灣都用瓦斯,沒用過這種,免得他覺得阿姨很笨。

另外跟美國德州來的傑德相談甚歡,他與兒子邁可一起用騎單車的方式,也是為期二週,我說騎單車感覺更難,他說困難度很高,很多石子路,操控性要很好,傑德是個大塊頭,可是他只吃沙拉及水果,沒有肉及澱粉,看我吃得那麼豐盛,真是有點不好意思。邁可倒是眼尖,對我喝的海尼根有興趣,問我在哪買的。

當我們在討論各自起點時,我拿出卡咪送我的朝聖之路法國路線地圖毛巾來說明,真是羨煞他了,直問「妳怎麼會有這麼好的東西」,我說「這是朋友送的禮物,特別訂做的做」。

他說我會中文、台語、英文三種語言真厲害,我說我英語很爛不能算,他居然說我英文可以,OMG~我居然被美國人說英文還可以,我來歐洲半個月,竟然可以變「英語人」,真是太神奇了!

說真的,與人對談都沒用到翻譯機,也沒有脫口而出中文,甚至看到美景自言自語都是英語,心裡哼的是英文歌,愈來愈多單字浮現腦海,果真學外文最好的方法就是丟到國外,多講自然就會了呀~

跟我一樣外文不好的人,千萬不要耽心到這裡如何溝通,在朝聖路上很多人不會英文,記得第一天我還不太敢開口,有位男士看到我的國旗問我哪裡來,他介紹自己是義大利人,我突然想跟他寒喧說我去過義大利,沒想他回我他只會義大利語不會英文,然後就禮貌又快速的飄走,我在內心大叫「Don't worry, me too」,他竟然比我還害怕說英文,所以真的不用耽心外文不好的啦~哈哈!

今天的晚餐微波千層麵不錯吃,只是有點太鹹,還好我有昨天剩下的生菜,中和了鹹味,另外再加上茄汁口味的小卷罐頭當配菜。





營養棒才1歐,很輕可以當明天的行動糧。
















#健行筆記
#朝聖特派員
#Salomon
#Odlo
#Gregory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