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氣2.0朝聖之旅】朝聖D04 / 合計D09:潘普洛納要塞


【勇氣2.0朝聖之旅】朝聖D04 / 合計D09:潘普洛納要塞

日  期:2019.8.16 (五) 
路  線:Pamplona-Zariquiegui
潘普洛納Pamplona→火車站(個人行程來回6K)→潘普洛納要塞→(3.2K)→Puente→(1.8K)→Cizur Menor→(6.1K)→Zariquiegui
記  錄:16.82K/0700~1250/累計爬升947M
氣  溫:15~24度
住  宿:Albergue San Andrés,12歐,沒廚房,有零食販賣機,村庄有Bar及小雜貨店。
花  費:住宿12歐,餐食4.9歐(晚餐:肉1+沙拉3+蘋果0.9)=16.9歐



【Pamplona】

潘普洛納的清晨,天還沒亮,走過潘普洛納市政廳,一幢古老美麗的建築。




離開潘普洛納要前先去火車站,買回程火車票,本來可以在官網訂就好,但刷卡要輸入動態密碼,在台灣雖已申請用email接收,不過伺服器太慢,無法在5分鐘內收到,就不能成功完成刷卡,過了潘普洛納要很多天才會碰到有火車站的大城市,如此就會買不到優惠的早鳥票,親自去火車站買,可以多一個經驗,也是不錯的。


去火車站路上看見潘普洛納這美麗的城市,還有清晨的光線,讓我覺得這真是美麗的安排,雖然行程會延遲,但拍到美景才是最重要的呀~


【Portal de la Rochapea老城門】

在老城門上,可從高處俯瞰城市風光。








【Jardines de la Taconera公園】

走進公園,日出的光線透過樹林折射進來,非常的美麗。







離開朝聖路徑後,會發現自己很異類,跟路人很不一樣。




【潘普洛納火車站】

之前聽講座老蝦說西班牙火車票務臉很臭要習慣,我很運氣櫃台的先生人很和善,我連紙條都懶得寫了,資料輸入官網,直接拿手機給他看起迄點及時間,他也很耐心的跟我說英文,確認車票上的各項資訊無誤,很順利就買到車票了。



【Ciudadela de Pamplona潘普洛納堡壘】

火車站買完車票,要走回朝聖路線上,我還順便遊覽了潘普洛納堡壘Ciudadela de Pamplona,10世紀時,它成為納瓦拉王國的首都,一般朝聖路線是繞著外圍走,會錯過這座歷史建築。

潘普洛納原名Iruña(巴斯克語,意為城市),原本是一個位於山谷和溪流中的聚落,約在公元前75年,龐培在此地建立起羅馬軍事基地,並賜予其Pompaelo的名字,即現代西語的Pamplona。因位處於西班牙和法國的交界處,是個軍事要塞,先後讓不同政權占領統治過。至10世紀中期,成為納瓦拉王國的首都。11世紀時,由於前往加利西亞聖地亞哥朝聖的信徒都要經過此地,潘普洛納的經濟逐漸繁華起來,並引進了歐洲大陸的文化。1423年,與附近自治城合併組成一個新的城市。16世紀後,成為西班牙的自治市。1808年,拿破崙占領了該地達5年之久。1841年卡爾里斯特戰爭後,成為納瓦拉省的首府。

潘普洛納堡壘是潘普洛納具代表性的地標,被認為是西班牙文藝復興時期軍事建築的最佳範例,現在則成為都市之肺。

它的原始結構是一個五邊形,在轉拐角處有五個堡壘,並有護城河、小寨、要塞等防禦工事,可以應付法軍的不斷入侵,但因應城市發展,拆除了其中二個堡壘。








【Cizur Menor】

車站離朝聖路反方向,再走回原地,來回多走了6公里,怎麼覺得腳底板已經累了。






朝聖路上某些偏僻的小徑上,會看到專門準備食物提供給朝聖者補給的小販,他們通常都是自由捐獻的,像這位女生,邊擺攤時邊哼著歌,很開心的樣子,我就跟她說「You are so happy!!」,她說「是呀,每天都要很快樂!」,其實她看起來似乎有一些缺陷,是在社會上會被偏緣化的那種人,但她仍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賺取微薄的收入,並且樂在其中,這是我覺得很不容易的事,不像有些人好手好腳,卻整天抱怨天、埋怨地,不願務實的去工作,天無絕人之路,只怕是自己絕了自己的路。


走出樹林後,是一段很長沒有遮蔽的路段,看到這樣的路的確會讓人崩潰,但也只能低著頭一步步走下去。但是看到麥田美景不拍十分可惜,找到一點樹蔭,就開始架腳架。











朝聖路上也有很多騎單車的朝聖者,單車的路線跟徒步路線有時會分道,但大多時候是同樣的,所以在路上有時會需要閃躲單車。

我真心覺得騎單車更不容易,尤其大多都是土石路,需要更多的操控技巧與平衡感,更需要腳力,像這段路土石這麼大顆,真的有難度,所以有時需要下來牽車,不過看到他們快速騎過時,內心不免羨慕,至少可以少曬一點太陽或是多吹一點風吧!






我真佩服自己,可以在這麼曬的路段拍這麼多照片,很多朝聖者幾乎不拍照,但我來的目的就是要看美景、拍美景,雖然停下來架腳架很累、很浪費時間,有時我真的會懶得卸下背包拿腳架,但想想,我都這麼辛苦揹來了,不拍多可惜呢,回去一定會後悔的,所以再累再熱都要勉強自己拍一下,果然,回來之後就有好多素材可以利用,不管是做海報、演講的投影片、相片書、月曆等,都有很好用。










【Zariquiegui】

一路停拍好多次,也浪費許多時間,再加上去火車站多花2小時,進度嚴重落後,看到途中小鎮有私人庇護所已開張,而且這小鎮寧靜又美麗,經過昨天大庇護所的吵雜,我就被這寧靜的氛圍吸引,決定住下來。



庇護所的Bar與住宿區是分開的,在Bar那裡付完錢後,就帶我來到住宿點,只隔幾步路就到了。









進了房才發現海瑟也在這裡,她因腳傷而離開同伴獨留,真是有緣。她與朋友里德、莉莉在庇里牛斯山上,一直和我擦身而過,他們輕裝,看我這小個子背這麼大包,所以有點欣賞我(我猜),因而交換姓名,他們是少數願意放慢講話速度跟我講話的人。

里德是個大塊頭,又高又胖像個巨人,我站在他身旁像隻小雞,當我看到他用寄送的背包時,真是嚇一跳,果然大人用大包,應該約100L的尺寸,立起來差不多到我胸了。

海瑟去小雜貨店買了一包鹽來泡腳,泡完之後,腳就活過來,也幫我弄一桶來泡,果真,消除疲勞很有效,立刻走路都輕巧了起來。

本來以為小鎮不會有太多朝聖者,我們倆默默祈禱,結果陸續有人來,有位美國女孩,腳長了多顆水泡,海瑟教她如何處理,說到針線,我說有,說到剪刀,我也有,她們讚我裝備齊全,是呀~在台灣爬山我也總是醫藥裝備最齊全的一人,海瑟說我還沒到時,她什麼工具都沒有,最後她是用水果刀戳破的,快把我給笑翻了,很高興我的針線有派上用場,幫助了別人,美國女孩聽說我寫旅記,她說她該不會在台灣部落格上看見給水泡動手術這一幕吧,本來不想寫,被她一講好像非寫不可,可惜沒照片,哈哈~

洗完澡出門去採買,順便逛逛小鎮,好安靜及舒服的氛圍,我超喜歡住小鎮的,因此後面的旅程我就經常跳脫公版的行程,提早在小鎮落腳,所以說,朝聖之路的旅程不太需要太詳細的規劃,你會因為心境、體能等因素而改變,記得多留預備日,保留多一點彈性,才不會為了趕路,而失去了享受美景氛圍的心情。









經過幾天後,碰到不能煮的庇護所,我都能變出一頓晚餐,鎮上只有一家Bar及小雜貨店,店內東西很有限,用1歐的燻肉,夾著昨天剩下的生菜,簡直是創意開味前菜,很美味哦。


歐洲的生菜比台灣便宜太多了,一袋只要1歐左右,一人一餐根本吃不完,但如果沒有妥善保存,又很容易爛掉,所以朝聖者看我自備夾鏈袋,都大讚我聰明,就算是一個人,也不怕食材吃不完囉~





這次接了朝聖特派員的任務,必須每三天上傳一次照片,但我給自己的要求更多,不僅要上傳特派員指定的網站外,我也要上傳自己的FB,以及備份至雲端硬碟,有時一天照片太多,又碰到網路很慢,就很崩潰。

前幾天還沒適應,以及時差還沒調好,很早就眼皮重,加上山區沒WIFI,旅記一開始就拖稿,每天都發生很多事,要回憶前一天的事更顯困難,如果沒有每天寫及上傳,拖過隔天反而覺得更趕,更做不完,本來想住在小鎮會比較清靜,可以補上落後已久的日記,沒想到最後庇護所共來了10多人,大家開始聊天、交流,仍然沒辦法安靜的寫完旅記。












#健行筆記
#朝聖特派員 
#Salomon 
#Odlo 
#Gregory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