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214‧【兩鐵環島D1南彊之巔】大武山‧萬金聖母聖殿

【兩鐵環島D1南彊之巔】大武山‧萬金聖母聖殿

【景  點】:萬金聖母聖殿、萬金綠色隧道、大武山之門、潮州阿婆炒粿仔、潮州燒冷冰
【跨足區域】:潮州、萬巒、泰武共3個鄉鎮市區


去年就約好今年過完年要騎單車環半島,但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就算沒有人要履行承諾,我也打算挑個春暖花開的時節自己去騎,沒想到咖哩突然說年後有假,於是就配合她五天的假期來安排旅程。

只有短短五天,不想每天騎百K,匆匆騎過什麼景點也沒玩到,於是放棄從台中騎到花蓮的方式,將重點放在美麗的花東,於是安排用兩鐵環島的方式來騎旅,是進可攻退可守的選擇。配合火車的時刻安排,在潮州停留一晚,加騎台灣五嶽南彊之首北大武山的門戶「大武山之門」。剩下四天全部留給花東,又想騎海岸線、又想騎花東縱谷,排行程時,陷入內心掙扎,花東美麗路線那麼多,就算安排4天,其實也只是走馬看花,到景點「搵豆油」而已,最後決定騎一段太麻里到都蘭的台9海岸線,然後安排「台灣紐西蘭」之稱的縣道197部份路段,以及當地人才會走的鸞山東45鄉道、武陵綠色隧道、龍田自行車道、卓富公路、玉富自行車道、「台灣最長的縣道」縣道193…,有些路線環島者都不會騎到,而我偏愛這些縣道、鄉道,車少風景好,比在省道的車陣裡吃灰好太多了,只是路程會遠一點、坡會多一些,不過,就是因為有起伏變化的路,才能看到不同風光,顯得有趣多了。

全自助是辛苦一些,事前的準備工作真的非常耗時,景點如何串連、時間計算與掌握、住宿與補給點的資料蒐集,都要一手包辦,不像跟車隊只要出雙腳就好,行李都丟給保姆車載,超輕裝即可上路。習慣很早就出門,也享受不到飯店的設施,當然就是儘量都找便宜住宿,背包客棧、旅社、香客大樓、教堂…都是我想體驗的地方。上次去嘉義騎36彎時,明明我行程就寫了住背包客棧,結果到了現場同伴聽到要跟陌生人同住一間,反應超級大的,還好老闆體諒我們騎車辛苦,自動幫我們收背包價位升級雙人房,才知道有人居然不懂什麼是「背包客棧」。

背包客原自英文backpacker,是指背著背包長途自助旅行的人,背包客因為長程旅,通常會精省旅費,晚晚到早早離開,享受不到飯店設施,只需睡覺的床位即可,故發展出「背包房」這種住宿形態,很像青年旅館,每位背包客以床位計價,可能是上下舖、通舖、單床…等房型,一間房可容納多人的床位,所以在假日等熱門時段入住,勢必會與陌生人同在一間房,我特地選平日出遊,包房的機率會很高,相對有利。在國外都是男女混房,在台灣因國情關係,少數才會男女混房,多數會男女分房,會住背包客棧的旅人,通常是旅行老手見多識廣,所以在旅程中認識一些熱愛旅行的人,大家會有很多聊天的素材,對於獨自旅行者來說,更加的有趣。

有了那次經驗後,這次學聰明了,特別詢問咖哩是否介意,否則很多人都不仔細看行程內容,我花大把時間安排行程開團帶人去騎車,不感謝還給我擺臭臉,真是很不值得。還好咖哩跟我都常登山,對於跟陌生人同住,不會排拒,也習以為常。

登山習慣了輕量化,當然也要把輕量化落實在單車旅遊上,雖然我的車體很重,行李卻可以很輕,不過出發前氣象預報溫度會下降,且又會下雨,風寒效應不可忽視,所以忍不住多帶了3件保暖衣、1件毛褲、1件輕羽絨外套、1件風衣、2件排汗衣、2件緊身褲、1套雨衣褲、3雙襪子、內衣褲、盥洗用品、3C用品、維修工具、車用備品、可收納背包…等等,看起來很多東西,但含馬鞍袋及貨架才約5公斤,跟咖哩的行李比起來,我的行李真是小巧精簡呀~


因為住背包客棧的關係,通常都有脫水機,所以每天都可以洗衣服,原本耽心冬天不容易乾,但其實脫水2分鐘,就幾乎快乾了,掛在戶外吹一晚上的風,清晨就乾了,又可以再穿上,所以好幾件衣服都沒穿到。除非特別冷,騎車是穿不住保暖層,只有下坡路段穿風衣仍嫌不足,會加套輕羽絨外套,鄉下地方晚上也沒得逛,在房間裡都很暖和,3件保暖衣及1件毛褲,根本是多帶的,有了這次經驗,下次就可以再精簡一些。

《第一天》屏東潮州→萬巒→泰武「大武山之門」→潮州

由於西部兩鐵火車都沒有快車可搭,所以從台中坐到屏東潮州就花了半天的時間,不過出發時總是充滿著興奮的心情,很早起床,卻也一點不想睡,一路上聊天看風景,不知不覺就到了潮州。

多出來的半天,順道安排騎騎大武山,大武山有北大武山及南大武山,「北大武山」是台灣五嶽之一,海拔3,092公尺,是中央山脈南段最高峰,也是南台灣屏東地區唯一超過3000公尺的高山百岳,故有「南台灣屏障」之稱,更是排灣族的聖山,山形巍峨高聳,但山脊瘦峽,東西兩側峭壁絕立,猶如被切削的斷崖,由北向南望,狀如尖銳的錐形山體。

攀登北大武山必經屏東縣泰武鄉泰武部落,此處立有牌樓及「大武山之門」石碣,從此前去登山口路徑變狹小,若坐中型巴士上山,則需換成9人座小巴或高底盤汽車為佳,故此處是為攀登大武山的門戶。上次攀登北大武山時,就看到車友騎單車到大武山之門,那時就對這條路線充滿了興趣,能騎著單車到曾經攀登過的百岳登山口,特別令我興奮,這應該是山友兼車友才有的獨特偏好。

大武山最好的騎乘是清晨,比較容易看到大武山頗富盛名的雲海,但必須前一晚先住在當地山腳下,才能如此安排。不過,這不是環島者會騎的路線,我能把它排上行程,就已經十足驕傲了。

事先相中的旅社就在潮州車站附近,買了中午便當,先去Check-in放下行李,吃完便當出門比預計時間晚了許多,騎山路也怕摸黑,所以也設定了折返時間,如果真的騎不到,就只能放棄,以安全為重。

先到「萬金聖母聖殿」,位於萬巒鄉,聽到萬巒只想到「萬巒豬腳」,原來萬巒還有此一景點,一座純白色的教堂,充滿著浪漫氛圍,聖堂仿西班牙堡壘式建築構造,建立於1863年,為台灣現存最古老的教堂建築,現為縣定古蹟。西元1984年七月,羅馬天主教宗若望保羅二世敕封為「聖母聖殿」的榮銜,在國際天主教界有了崇高的地位,可說是古蹟當中崇高的榮耀。屏東縣政府將萬金堂區原有之聖母遊行及聖誕慶典活動,擴大舉辦為萬金聖誕季以促進觀光。



在聖殿不遠處的營區路有段美麗的「萬金緣色隧道」,長約一公里,種滿尤加利樹與桃花心木,陽光灑下光影搖曳,騎乘非常舒服,要不是還要趕往大武山,真想多待一會兒。


從屏185縣道(沿山公路),再轉進泰武鄉(佳平村),到泰武派出所鐵馬驛站之後才漸漸有坡度,接佳泰公路後進舊泰武(庫拉路斯),再轉任泰武產業道路,即可達泰武部落的「大武山之門」,從泰武派出所起算約16公里,平均坡度5~6%,也有二段9~10%,甚至有一段300公尺25%的坡。經過武潭村時有幾處髮夾彎,讓開車族頭暈,但單車族不會有這種困擾,我以前聽到髮夾彎都超怕的,現在特別愛髮夾彎,騎到高處往下拍髮夾彎,一層層一圈圈,很有戲劇張力,看著自己騎上來的路,成就感十足。

終於騎到「大武英豪」了,這是一間商務會館,有住宿有餐飲,規模很大,算是中途的一個地標,視野極佳,可以在前方空地欣賞風景、觀夕陽,遠眺前方山丘上一幢像城堡的建築則是「紫心樓」,有住宿、有餐飲,要預約,價格非常的「貴婦」,看看就好,不是我的菜。再往前騎幾分鐘會經過許多的景觀咖啡廳,也是很多車友、遊客聚集的地方,騎完車喝個咖啡、賞風景,非常的愜意。


對了,泰武有產咖啡哦,泰武咖啡嚴選品質最佳的阿拉比卡品種咖啡樹,並栽種於海拔600公尺以上的山地;泰武鄉所栽種的咖啡樹都是取自北大武山之聖水,在清新無污染的環境下,孕育出新鮮、自然純淨的咖啡豆。咖啡豆品質佳、果實肥厚、口感甘醇、不酸不澀不苦,在泰武能喝到好喝的咖啡,最主要是因為新鮮、且來自於自然純淨的生長環境,所以下次路過可以來品嚐一杯泰武咖啡。

過了景觀咖啡聚集地後,會遇一岔路接到屏106鄉道左轉,看指標往泰武村或是北大武農場方向續行,這時已經快4點了,耽心再晚下山會摸黑,於是跟咖哩約定,以16:30為折返時間,如果那時還差很遠就折返吧。剩下約4.5公里,有段路地面路況不佳坑坑巴巴的,磨擦力很大,怎麼也騎不快,最後這段路真是磨人耐性,時不時來個十幾趴的陡坡,只能像隻蟲一樣,一路扭上去,並靠著一路報海拔高度及剩餘里程,來鼓勵自己,終於看到「泰武部落」牌樓,我大喊「到了~到了~」,像是解脫一般的喜悅,16:40抵達大武山之門,速速拍完登頂照後,趕快下山,免得在山路中摸黑。




可惜的是,我本來安排的路線是不走回頭路,往前從來義鄉下山,騎一個大O型,但眼看就快天黑,前方路況不明,怕有閃失困在山中,於是只能打安全牌,從原路下山。路況有些巔跛,不過比大雪山林道好多了,難怪路上看到有立牌說「這是產業道路非一般公路,不適合做為單車訓練、競技使用…」云云,啊~還是很多人在騎呀,只是有寫就沒責任了,這樣就可以不修路了嗎?哈~

花不到40分鐘就下溜到泰武派出所,在鐵馬驛站休息補水,欣賞夕陽最後幾分鐘的身影,時間抓得剛剛好沒有摸黑。



返程約65分鐘騎回潮州市區吃當地美食「阿婆炒粿仔」,小店人好多,粿仔很大一盤吃好撐,後悔沒有叫一盤二人分食,雖然很飽,還是要續攤,要喝有名的木瓜牛奶呢?還是燒冷冰?看來燒冷冰比較特別,「潮州燒冷冰」在熱鬧的市區圓環,潮州的熱鬧實在讓我太意外,火車站超級大,因為潮州是火車轉運站,很大我可以理解,為什麼潮州鎮這麼熱鬧呢?因為潮州鎮位於屏東縣中心點,地勢平坦廣大,溪流發達,優勢的地形和自然環境,造就潮州鎮農特產品豐富的成果。潮州地名原為廣東省潮州府之府名,是因為開拓初期有不少來自廣東潮州府的移民,此地也有為數不少的客家人,因交通便利地方往來頻繁,日趨繁榮。


吃飽喝足回到旅社,復古的鳳宮旅社,乾淨便宜,雙人房只要700元,會把棉被捲成飯糰形或三角形、花朵形,這是近乎失傳的摺法,只有在小旅社才看得到,這是「女將」老闆娘鳳宮阿嬤所堅持古早人的智慧,非常有特色。旅社離火車站很近非常方便,因為隔天清晨5:00我們就要離開,特別告訴「女將」,她讓我們把單車停放在方便進出的後院,看到有脫水機可以使用,還有很大的曬衣場,洗了衣服脫2分鐘就幾乎乾了,再晾著吹風,隔天早上就可以穿,這樣環島可以不用帶太多衣物,增加行李的重量了,這點很重要。



今天雖然只騎54.5公里,不過大武山之門也挺操的,洗澡弄弄21:30眼皮也沉重了,明天還要早起趕火車咧~晚安~


【精彩照片】

假期有限,只能利用兩鐵方式,縮短環島時程

在火車上迎接朝陽

輕量化的概念也要用在單車環島上,這樣才能輕鬆騎~

在斗六換車往屏東

往屏東的區間車是舊式的車箱

火車進入屏東,好多檳榔樹,而且都種在平地

哇~潮州火車站真大,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潮州旅遊地圖

聽到萬巒只想到「萬巒豬腳」,
原來萬巒還有此一景點「萬金聖母聖殿」

「萬金聖母聖殿」一座純白色的教堂,
充滿著浪漫氛圍,聖堂仿西班牙堡壘式建築構造

「萬金聖母聖殿」建立於1863年,
為台灣現存最古老的教堂建築,現為縣定古蹟。

西元1984年七月,
羅馬天主教宗若望保羅二世敕封為「聖母聖殿」的榮銜,
在國際天主教界有了崇高的地位,可說是古蹟當中崇高的榮耀。


這裡也有提供住宿哦~

聖殿內廳


聖殿花園

萬巒也有好多地方可以騎車去逛逛

萬金村附近也有好多景點

好漂亮的枝條

在聖殿不遠處的營區路有段美麗的「萬金緣色隧道」,
長約一公里,種滿尤加利樹與桃花心木,
陽光灑下光影搖曳,騎乘非常舒服



騎上佳泰公路一段陡升之後有了展望,
雖然能見度不高,但俯看平地就很有成就感

終於騎到「大武英豪」了,有夠陡的~

「大武英豪」是一間商務會館,有住宿有餐飲,規模很大,算是中途的一個地標,視野極佳,可以在前方空地欣賞風景、觀夕陽

騎到高處往下拍髮夾彎,一層層一圈圈,
很有戲劇張力,看著自己騎上來的路,成就感十足。
  
遠眺前方山丘上一幢像城堡的建築則是「紫心樓」,
有住宿、有餐飲,要預約,價格非常的「貴婦」,
看看就好,不是我的菜。

  

有雲隙光(耶穌光)

終於看到「泰武部落」牌樓,我大喊「到了~到了~」,
像是解脫一般的喜悅,16:40抵達大武山之門 

  
「北大武山」是台灣五嶽之一,海拔3,092公尺,
是中央山脈南段最高峰,
也是南台灣屏東地區唯一超過3000公尺的高山百岳,
故有「南台灣屏障」之稱,更是排灣族的聖山,
「大武山之門」是大武山的門戶,也是大車最後停車處
  

回程在景觀咖啡聚集地與有特色的餐廳拍照

回程途中欣賞夕陽


抵達山腳下的泰武派出所,
也是鐵馬驛站,可以上廁所、加水、打氣哦~

剛好趕上最後一抹夕陽,時間抓得剛剛好沒有摸黑

回潮州市區經過萬巒最有名的餐廳

吃潮州當地美食小吃「阿婆炒粿仔」


「阿婆炒粿仔」菜單

好大一盤60元,後悔沒有叫一盤二人分食

炒豬肝50

「潮州燒冷冰」在熱鬧的市區圓環,食客真多呀~

「潮州燒冷冰」還有賣多種品項

「潮州燒冷冰」一盤45元,其實就是剉冰,只是料是熱的

復古的鳳宮旅社,乾淨便宜,雙人房只要700

會把棉被捲成飯糰形或三角形、花朵形,
這是近乎失傳的摺法,只有在小旅社才看得到,
這是「女將」老闆娘鳳宮阿嬤所堅持古早人的智慧,非常有特色。

今日碼錶記錄



【行程記錄】

D12/14()屏東潮州→大武山之門→潮州

火車:《區快150306:33台中~07:32斗六(0H59)/《區間314108:43斗六~12:23潮州(3H40)
單車:12:45潮州火車站→12:51鳳宮旅社CHECK-IN、午餐[27]→13:51萬金聖母聖殿[18]→14:18萬金綠色隧道(營區路)[3]→15:00泰武派出所→16:40大武山之門[6]→16:46原路返回→17:23泰武派出所[11]→18:20潮州阿婆炒粿仔[32]→18:55潮州燒冷冰[5]→19:12潮州火車站[買票8] →19:21潮州鳳宮旅社→21:30就寢

註:[ ]:停留時間

總公里數:54.5公里(含火車站2.76公里)
累計爬升:1377公尺(海拔0772公尺)
行進時間:286分鐘=4.8小時(含坐火車休息785分鐘=13.1小時)
平均時速:11.44km/
消耗熱量:925大卡
花費金額:1030
 火車票:台中潮州512
 午餐:「潮州」便當60
 晚餐:「阿婆炒粿仔條」炒粿仔條60+小菜25
 點心:「潮州冷熱冰」冷熱冰23
 住宿:「鳳宮旅社」350(雙人房一間700)


行程表


航跡統計
總公里數:54.5公里(含火車站2.76公里)

【地圖資訊】

路線圖

高度圖









留言

萬金聖母殿附近200公尺有一教會提供之住宿所,約600元,乾淨。101年自行車產業協會舉行6條屏東自行車之旅,路線不錯。
台灣單車休閒產業發展協會,在屏東,可能還 保存有屏東六條單車路線地圖 101 102年共至少辦了二屆六條線分六個星期六舉辦
謝謝周兄提供資訊,原本有打算住萬金聖母殿,但因隔日一大早要趕火車,路程較遠,所以選擇住潮州火車站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