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1031‧【慢遊騎兵-29】台南破風+破輪獨騎環島體驗行(下)

(台灣極西國聖燈塔‧七股潟湖‧香雨書院/方圓美術館‧北門水晶教堂)

【景  點】:(下午)台灣極西國聖燈塔‧七股潟湖‧香雨書院/方圓美術館‧北門水晶教堂
【跨足區域】:(下午)台南七股、佳里、將軍、北門、學甲、麻豆、官田


鹿耳門吃完料多好吃的綜合煎後,繼續往七股挺進,從安南區到七股區要跨越曾文溪,曾文溪耶~好像只有在書本裡看過,沒有親眼看過它,「你沒有來過台南!?」當然有,但開車、坐火車、坐巴士都不會好好瞧過曾文溪呀~這就是單車旅行的意義,很多事物都變得好近好近,連看到「曾文溪」的立牌,都有無比的興奮與感動,對每一個熟悉或不熟悉的地名都充滿著好奇。



我使用導航時改成自行車模式及最短距離,導航就會帶我走鄉間小路,脫離縣道的烏煙瘴氣,進入鄉道後,要到本島極西點「國聖燈塔」,必須穿越三股里及十份里的魚塭地,這裡路很小,沒有路名,如果沒有導航真的到不了,左右都是魚塭,雖然是正午時分,聽著水聲也感到幾絲的清涼,白鷺、蒼鷺、黑面琵鷺在魚塭覓食,黑面琵鷺數量已相當稀少,是瀕危物種之一,七股潟湖、紅樹林、魚塭、沙洲等自然環境,造就鳥類來七股棲習度冬,每年10月至翌年2月渡冬時,比較能看牠們活躍於東亞及東南亞地區,而曾文溪口的黑面琵鷺佔全國總數約9成,但也只有3200多隻而已(2015年普查)

在鄉間小路上難得看得到人,如果不夠大膽,真的騎不下去,偶有汽車經過,他們都是來這裡釣魚的,直到海產店聚集地,才看到人群正在排隊買蚵嗲、吃海產,有一位開貨車的先生跟我搭訕,問我要去哪裡要載我去,我很堅持要自己騎,他叮嚀我小心騎才離開,想到單車環遊世界的陳同華說,他在單車旅行時三度被搶,一定要學會觀察對方,要有防備之心,我這個抱著「相信世界都是好人」的人來說,真有些困難,我總是跟擦肩的人微笑道好,別人的微笑也當做善意,真的很害怕別人會把我的和善當做「有意思」而會錯意,這也是我必須學習的課題。



原本這段10公里的魚塭路騎得很開心,但因貨車先生的搭訕,讓我面對前方的小路,心裡開始發毛,終於看到國聖燈塔指標,表示快到了,因為這裡海風不斷吹拂頂頭額汕沙洲的沙,所以這裡有段路被沙覆蓋,騎了一小段發現騎不動,還是乖乖下來推車,以免跌倒,在這裡受傷可是叫不到人呀~

看到「國聖燈塔」了,一方面興奮,沒有人~沒有人~沒有人~我可以好好拍照了,「人家真的很想走上沙丘去看一看,拍個沙漠奇景耶~」,一方面開始警覺,沒有人~沒有人~沒有人~週遭完全沒有人,「萬一有什麼事誰來救妳,有點危險,還是快走吧!」,我的內心不停的交戰著,風很大、沙很多,吹得我滿臉是沙,在架相機時,單車倒了東西掉了一地沾滿了沙,快點拍照,快點閃人。



匆匆離開國聖燈塔,往北堤堤坊前騎,過了北堤安檢所後,覺得輪胎怪怪,低頭一看竟然爆胎了,這段路況還好,沒有特別感覺壓到什麼異物,該不會是剛才的沙地太熱了吧!? 看到前方有建築物,找個陰涼處來換胎吧。多虧了一年多前有繳費去捷安特上補換胎課程,那時在大里店上課,因為改期沒通知到我,所以是一對一的上課(超尊貴的),講師教一次,讓我自己操作一次,有自己操作過真的不一樣,印象特別深,後來阿聰在夜騎團教授時(謝謝阿聰),又複習一次,雖然事隔一年多,我還有點自信,換胎應該不成問題。


10月騎大雪山跟佐木借打氣棒備用,心想大雪山路況差都沒用上,佐木索性將打氣棒送我,沒想到自己獨騎時卻遇上了,讓我面對第一次破胎,有如吃了定心丸,沒有慌亂,謝謝佐木。換個角度想,這也是千載難逢的驗收機會,學過沒做過,不等於有經驗,不然有人以為我開團都是「靠運氣」才安然渡過的,殊不知我是有料的,並不是花瓶,別人怎麼想沒關係,時間終究會證明一切。


建築物原來是六孔遊客中心,裡面剛好有警局,心想警局如果有大隻打氣筒可以借,我就不需用小隻的打得大粒汗小粒汗了,所以先進去詢問,阿Sir叫我把車牽到警局後方,「啊哈~是電動打氣機」真是太開心了,阿Sir問我「要換內胎,妳會換嗎!?」,我說「我有學過,試著換看看」,阿Sir說「真厲害,內胎也會換。」嘿妹~敢一個人騎旅,就要會「危機處理」,不能老是做拉起褲管伸出腿這種事(我真沒做過),在鄉下地方去哪裡找車友哇~相信阿Sir聽到我說自己試著換看看,他一定很開心,不會麻煩到他^^。好在老年痴呆沒發作,還記得怎麼換胎,雖然步驟有點凌亂又笨手笨腳,忙和20分鐘後終於把胎換好,再檢查一下,輪胎運轉是否順暢,剎車是否正常,沒問題了,洗手休息一下再度出發。

六孔遊客中心是欣賞「七股潟湖」的乘船地,「七股潟湖」是台江內海最大的遺跡,南北長約6.6公里,潟湖內密布定置漁網與蚵架,潟湖魚產豐富外,還有防洪、調節水位、淨化水質等的功能,適合搭乘膠船遊覽潟湖,或岸邊欣賞夕陽。

北門水晶教堂是此行的重頭戲,一定要在太陽下山前抵達,這段路途有24公里,路途遠時間較難掌控,只好捨棄七股鹽場。捨棄靠海的捷徑,想順經將軍區參觀「香雨書院」及「方圓美術館」二地。

進入將軍區,會看到「漚汪」二字,是將軍區的舊名,後因施琅率領清兵攻佔臺灣,在此建「將軍府」,1920年台灣地方改制設名為「將軍庄」。而「香雨書院」是台南大學漚汪人薪傳文化基金會創辦人林金悔先生,為推動文化紮根,在家鄉興建的,館藏北門區六鄉鎮相關書籍九百餘本,及臺灣各地美術家作品二千餘冊,文獻一萬件以上是優雅的地方文化館,也是臺灣藝術家的心靈故鄉。一片綠油油稻田中矗立一座白色建築,是吸引我的地方,喜愛藝術者可入內免費參觀,沒有時間參觀館藏的我,只在館外休息逛逛。



相隔不遠的「方圓美術館」,原為將軍鄉首任鄉長黃清舞先生的故居「遂園」,經熱愛藝術的旅外鄉親林振豐先生接手整修重現古味,易名「方圓美術館」,重新賦予歷史老建築的藝術新生命。館內特展以當代藝術為主,然而由於館藏台灣早期常民陶瓷器物豐富,故館內所呈現出的是一個傳統與現代相融合的藝文空間。戶外空間花木扶疏加上地景、流水及紅磚圍牆,整體散發著樸素又大方的美感,可供民眾休憩、乘涼。逛了一圈方圓美術館的戶外空間,坐在這裡休息喝飲料真不錯呀,很有古意的建築,真舒服,可惜我沒時間坐坐。



眼看近黃昏了,到「北門水晶教堂」剛好趕上最後一抹夕陽,「水晶教堂」座落於北門遊客中心停車場周邊,其設計源自關島海之教會(S.T Laguna Chapel ),極簡而純白的水晶教堂充滿異國風情,並與周遭水面的倒影相互襯托,夢幻的美景無不令人心神嚮往,是婚紗攝影及婚禮的熱門地點。不巧遇到不開放進入水晶教堂,只能遠遠的拍攝,但也只有這樣才能拍到沒有閒雜人等的教堂景色。

夕陽下山天色暗了,到指示最佳取景點,再拍幾張天空被霞光染紅的景色,一路從橘色天空拍到紫紅天空,真是開心極了。問特地來拍教堂的攝友,他們說教堂18:00會打燈,看看時間,30分鐘值得等待,拍了幾張夜晚七彩燈光變化之後,就出發趕路。

(為了這個夕陽版的水晶教堂,一個人騎在漆黑的鄉下)

這時發現鄉下的夜晚,跟白天真是二樣情,喜歡騎鄉間小路欣賞田園風光的我,依照導航指示走進無名小路時,我突然警覺到,夜晚不能再像白天一樣走小路,因為沒有風景,四周一片黑鴉鴉,不知會被帶到哪裡去,於是趕緊回頭走回大馬路,修改導航設定成最佳路徑,卻不聽我的話,趁停紅燈時問路人確定方向,再重新啟動導航後才正常,大路會多騎2公里,到隆田火車站約26公里,算算時間還有3小時,只要不出差錯應該足夠。

我是家中的老么,與兄姊相差5歲及7歲,他們都不跟我玩,記憶中的小時候我總是父親的跟屁蟲,唸國小時,母親送我上學送到小四,猶記得一次跟父親搭公車,看到小學生自己搭公車上學,父親說「你看別人那麼獨立,都自己搭公車上學。」,人家是跨區就讀,又不是我不自己搭公車上學,是住家到學校根本沒公車,母親自己放不下,就愛送我上學。到了高中,跟父親吵架後,我發現我要靠自己,不要靠別人,一夜之間變獨立了,現在我是家中最~~最獨立的人了,其實獨立除了天生性格外,父母親的塑造教育也很重要,整天接送小孩,小孩子那裡有空間學習獨立呢?放手吧!各位父母,不要因為怕他被騙、受傷而把他們關在家裡,其實小孩比你想像中還要堅強,年輕人需要學習危機處理的機會,以後出社會才能面對更多的挑戰。

9月中秋節原本打算騎單車回台北過節的,後來因為自己來不及計劃,以及台鐵兩鐵的限制,於是臨時取消騎單車回台北的念頭,結果我姊說鬆了一口氣,我說我已經累積很多單車旅遊的經驗,都是自己一手計劃的,又不是沒計劃的亂闖,實在不用耽心,而且這只是在台灣,又不是到國外獨騎,操心太多。

如果想要練習獨立,參加我的團就對了,我都強調「靠自己」,不用接駁車、不用補給車,靠著行程的妥善規劃,一樣可以騎得到,很多女生都有公主病,需要別人保護,甚至連打氣都不會(應該說是拒絕學習),這種女生在自然淘汰法則裡,很快就會消失在我的團隊之中。

記得剛才問路時的年輕人說,從北門要一路穿過學甲、麻豆,才到官田,聽起來真是遙遠呀,好在現在是一路往東方內陸騎,沒有逆風的問題,也沒有太陽,騎起來比白天輕鬆許多。以為常常在夜騎,自己不怕黑,但畢竟這不是我居住的都市,並不熟門熟路,雖已改走縣道大路,但偏僻的鄉下人車很少,晚上19:00感覺像半夜,黑漆漆的大馬路上,只有我一人在賣力的踩踏,雖是有詳細計劃的旅程,仍然不免忽略了這些細節,雖然不怕,但心裡也默默在檢討,環島時要避免獨騎夜路才是。

加速快騎,進入麻豆市區,吸收了一點人氣,看看時間及剩下的路程充裕,於是停下來在7-11吃晚餐休息一下,再度起程沒多久,發現手機電力及行動電源都快用盡,沒有導航我如何在黑漆漆、人生地不熟又極少路人的鄉下找到隆田火車站呢?趁著最後一絲電力,把轉彎路口記清楚,還好只有二個路口需要轉彎,否則我依我的記性隔一分鐘就忘了。不過就在171縣道與176縣的交會處,我又迷惘了,剛好路邊停有二位路人在聊天,問路確定方向後,終於順利進入官田市區,看到夜市彷彿吃了定心丸,停下來買個豆花當點心,隆田火車站就在眼前,提早50分鐘到車站,時間綽綽有餘。

這次一個人搭兩鐵,感覺最棒的是每位列車長都會特別來跟我打招呼,感覺自己是貴賓特別受照顧(只是搭區間車耶~),列車長說「妳要到台中下車,沒問題。」,列車長交班時,新班列車長也會來打招呼一次,再次確認我在哪站下車,看來台鐵進步許多哦。在彰化交班的列車長很熱情,跟我多聊幾句,我說我從台南騎到官田,中間還破輪自己換胎,他直誇我「一個人騎又能換胎,專業!」,然後說我騎車很累了,叫我休息,到站會來叫我,哇~完全像是頭等艙的禮遇(咳咳~其實終點站是台中,一定要叫我下車啦~)。從彰化上來西裝筆挻的帥哥,聽到我跟列車長聊天內容,忍不住也跟我聊了起來,說我騎那麼遠很佩服云云,原來他也是愛運動之人,100K超馬、42K全馬都有參加,聊運動愈聊愈起勁,那裡還想睡覺哇,到了台中站才依依不捨的Say Goodbye

人說「環島最美的風景是~人」一點也沒錯,尤其獨騎更能感受到鄉民的友善,從攤販的阿姐、捕漁的阿哥、種菜的阿伯、水晶教堂攝影團的攝友、台鐵的列車長,以及西裝筆挺的帥哥,都讓我的旅程更豐富,真是有趣的環島一日體驗行。

不過,在慎密的計劃中,仍發現幾項待改進之處:
1. 我的行動電源登山時測試過可以用3天,沒想到一日行程居然用盡,想不出那個環節有問題,還是不要太自信,以後一定要準備紙本地圖,把計劃印出來備份,不要只靠存在手機裡,沒電一切都無路用了。
2. 白天走鄉間小路很棒,田園風光好又少車,但到夜晚就不適用,漆黑會讓心裡壓力變大,曝露在危險之中,行程安排儘量要避開夜晚時段,如不得已寧可繞遠路走縣道大馬路。
3. 因為是獨騎,想說不用跟隊友等來等去,應該比較節省時間,所以安排景點時就很貪心,以為獨騎速度可以快一些,其實不然,總是會有其它狀況來耽擱(拍照、聊天、逆風…),景點及路程不要排太滿,多留一點時間觀察在地生活,這才是深入鄉鎮的意義。

有了這次的獨騎遠征的體驗,相信對未來的環島規劃會更精進完善。

(完)

【精彩照片】

曾文溪耶~好像只有在書本裡看過,沒有親眼看過它,
這就是單車旅行的意義,很多事物都變得好近好近,
連看到「曾文溪」的立牌,都有無比的興奮與感動,
對每一個熟悉或不熟悉的地名都充滿著好奇。


對每一個熟悉或不熟悉的地名都充滿著好奇

三股里及十份里的魚塭地,雖然是正午時分,
聽著水聲也感到幾絲的清涼,白鷺、蒼鷺、黑面琵鷺在魚塭覓食

在鄉間小路上難得看得到人,直到海產店聚集地,
才看到人群正在排隊買蚵嗲、吃海產





《本島極西點:國聖燈塔》又稱為「七股燈塔」,塔高32.7公尺,原設立於網仔寮汕,但因海岸地形變遷及颱風吹襲造成倒塌,於民國59年移至頂頭額汕重建。猶如鐵塔般的外型,屹立於臺灣本島極西點尖仔尾附近守護著出海漁民。


看到「國聖燈塔」了,一方面興奮,一方面開始警覺,
沒有人~沒有人~沒有人~週遭完全沒有人

風很大、沙很多,吹得我滿臉是沙,在架相機時,
單車倒了東西掉了一地沾滿了沙,快點拍照,快點閃人。

雖然有帶佐木送我的打氣棒,但剛好有警局,心想警局如果有大隻打氣筒可以借,我就不需用小隻的打得大粒汗小粒汗了


多虧了一年多前有繳費去捷安特上補換胎課程,那時在大里店上課,因為改期沒通知到我,所以是一對一的上課(超尊貴的),講師教一次,讓我自己操作一次,有自己操作過真的不一樣,印象特別深,後來阿聰在夜騎團教授時(謝謝阿聰),又複習一次,雖然事隔一年多,我還有點自信,換胎應該不成問題。


好在老年痴呆沒發作,還記得怎麼換胎,雖然步驟有點凌亂又笨手笨腳,忙和20分鐘後終於把胎換好,再檢查一下,輪胎運轉是否順暢,剎車是否正常,沒問題了

謝謝保七六孔小隊的阿Sir借我電動打氣機使用

終於換好胎了,在六孔碼頭/六孔管理站欣賞風景

佈告欄上的單車活動

六孔碼頭/七股潟湖
  
海寮紅樹林區


「香雨書院」是台南大學漚汪人薪傳文化基金會創辦人林金悔先生,為推動文化紮根,在家鄉興建的藝術展館
  

「方圓美術館」館內特展以當代藝術為主,然而由於館藏台灣早期常民陶瓷器物豐富,故館內所呈現出的是一個傳統與現代相融合的藝文空間。


原為將軍鄉首任鄉長黃清舞先生的故居「遂園」,經熱愛藝術的旅外鄉親林振豐先生接手整修重現古味,易名「方圓美術館」,重新賦予歷史老建築的藝術新生命。

造型特別的石頭盆栽作品


戶外空間花木扶疏加上地景、流水及紅磚圍牆,
整體散發著樸素又大方的美感

坐在這裡休息喝飲料真不錯呀,很有古意的建築,真舒服

警戒的貓

茶飲販賣區

戶外用餐區




建築光影
  
油畫展

造型木椅

「方圓美術館」展館大門


「方圓美術館」不錯的地方

民宅的彩繪牆

將軍溪自行車道



北門-井仔腳自行車道


北門-井仔腳自行車道的夕陽
  

終於在天黑前趕到水晶教堂

  
  

水晶教堂簡介
  
後面有人在拍婚紗照


橘彩版的水晶教堂


紫彩版的水晶教堂

點燈版的水晶教堂

哇哇~「錢來也雜貨店」天黑就關門了~


【景點介紹】

七股潟湖自行車道七股區,由臺61線旁臺區聚落出發,沿鹽場區內道路至觀海樓,長約2公里。可觀賞七股潟湖的海岸沙洲及鹽田風貌,全長2.32公里。

七股自行車道海寮龍海宮為起點,沿區道南31-1線往西至海寮紅樹林驛站,銜接七股溪北堤往西至南灣觀光碼頭,利用堤防道路向黑面琵鷺棲息地延伸,為自行車與混合車道共用,全長20公里。

本島極西點:國聖燈塔又稱為「七股燈塔」,塔高32.7公尺,原設立於網仔寮汕,但因海岸地形變遷及颱風吹襲造成倒塌,於民國59年移至頂頭額汕重建。猶如鐵塔般的外型,屹立於臺灣本島極西點尖仔尾附近守護著出海漁民。

方圓美術館將軍區(漚汪)西華里1號/週四~日9:00 ~17:00/免費

《鹽分地帶文化館-香雨書院》將軍區長榮里182 號(將軍區農會加油站斜後方)/週六日、農曆春節09:00~17:00/免費

《錢來也雜貨店》北門區舊埕187號/免費


【行程記錄】

l   05:56→06:13台中[20]→06:33坐火車[150]→09:03台南火車站
l   09:09車站[6]→鹽水溪自行車道/湖濱水鳥公園[7]→10:02台江海岸觀光自行車道/四草大橋[2]→台江四草礮臺/大眾廟/四草綠色隧道[29]→11:08府城天險/鎮門宮(鄭成功廟)[16]→11:31鹿耳門天后宮[午餐47]→
l   13:36極西點:國聖燈塔[9]→14:15六孔碼頭/六孔管理站/保七六孔小隊[換胎20+25]→16:05將軍區香雨書院[5]→16:21方圓美術館[9]→北門-井仔腳自行車道
l   17:13北門水晶教堂[夕拍、夜拍51]→18:12錢來也雜貨店麻豆大山國小7-11[15]→
l   20:20隆田火車站[51]→21:11坐火車[68]→23:19台中火車站→23:40可愛的家

註:[ ]:停留時間

總公里數:108.6公里(含家~火車站來回6公里)
累計爬升:420公尺(海拔1M110M
行進時間:489分鐘=8.2小時(含休息1064分鐘=17.7小時)
平均時速:13.33km/
消耗熱量:1581大卡
花費金額:823
 車票:644 (+車去程:台中台南$350,回程隆田台中$294)
 早餐:三明治20
 午餐:海鮮綜合煎70(鹿耳門天后宮)
 晚餐:大亨堡+拿鐵59(麻豆7-11)
 點心:綜合豆花30(官田夜市)

行程表



【個人累計騎乘里程數】    
         
本月(10)620.86公里
今年(2015)3926.15公里
累   計:6204.84公里


【地圖資訊】

路線圖

坡度圖






【慢遊騎兵~轉動368環島系列】

【景  點】:中西區湖濱水鳥公園‧安平區台江四草‧府城天險‧鹿耳門‧七股區台灣極西國聖燈塔‧七股潟湖‧將軍區香雨書院/方圓美術館‧北門水晶教堂

【跨足區域】:台南市中西區、安平、安南、七股、佳里、將軍、北門、學甲、麻豆、官田共10個市區鄉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