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1031‧【慢遊騎兵-29】台南破風+破輪獨騎環島體驗行(上)

(湖濱水鳥公園‧台江四草‧府城天險‧鹿耳門)

【景  點】:(上午)湖濱水鳥公園‧台江四草‧府城天險‧鹿耳門

【跨足區域】:(上午)台南市中西區、安平、安南


這週大家都有活動,只有我沒有,沒關係,馬上生出活動來。本來想去外埔,後來聽新聞說台南登革熱觀光旅遊客減少,最不喜歡湊熱鬧的我,決定要去想很久的「北門水晶教堂」,週四整整花了一天時間設計路線,時間緊迫來不及揪人,週五申請兩鐵買票,週六一早出發。

心想趁著這次一天的異地遠征,嚐嚐獨騎環島的滋味,藉此累積經驗,免得真的要環島時,會有自己沒有設想到的狀況發生。一個人旅行經驗是有的,並不害怕,每次開團都是自己設計路線、自己領騎,全部自己包辦沒有靠別人,根本就像是在獨騎,沒什麼不同。

這次在排行程時真是花很多時間,好多景點想去,又要配合火車兩鐵班次,本來想從隆田往台南騎,再從台南坐火車回,這樣往南騎沒有逆風的問題,但是台南直達台中的兩鐵班次較少,要到嘉義轉車太麻煩,只好改成往北逆騎,沒想到海邊風超大的,一路我都在「破風」,完全沒有享受到被風推著前進的滋味,加上一個人想停就停,看到美麗風景就拍照,甚至跟路人聊天,耽誤不少時間,只好一直刪景點,真可惜。

坐火車抵達台南火車站,經過一小段台南市區,發現市區的路況真不好坑洞很多,還好很快就騎到鹽水溪自行車道,沿著湖濱賞鳥,以及鹽水溪風光,這段路真是舒服。看到一位腼腆大哥在準備膠筏,就趁機跟他聊天,原來他們要出船去捕虱目魚…等等(說了好幾種魚,我只記得一種),為自己加菜,看來這裡魚產豐富,溪上有膠筏穿梭及鄉民釣魚,又來了一位活潑的大哥,抱著馬達旋漿來,說要當麻豆讓我拍,拍完我說請他幫我拍,他興奮的急於想表現,連馬達旋漿都忘了放下來,我提醒他很重,先放下來吧,他匆匆跳上船產生劇烈晃動,差點要翻落到溪裡,我真的很想說「大哥,別看到美女就那麼緊張啦~」,很急著想表現耶~哈哈哈~

(腼腆大哥與活潑大哥,為了幫我拍照,都忘了要把很重的馬達旋漿放下來,
急著想表現,活潑大哥重心不穩,差點掉下船,太可愛了,我好想笑哦~)

揮別了二位捕魚的大哥,續騎沒多久就到了四草大橋,在路邊看到一間用貨櫃組合的白色房子很特別,就到門口參觀一下,老闆娘剛好出來,就跟她聊天,她說要不是趕著出門,不然可以給我參觀一下,她說登革熱疫情讓她們少了很多外地旅客,否則在這草地上烤肉野餐很棒,有緣可以來住。

很快到了台江四草綠色隧道,這裡有四草礮臺、大眾廟可以逛逛,旅客真的不多,只有一輛遊覽車正在坐船遊綠色隧道,船票已經漲到200元了,旁邊的美食區大門深鎖,週遭環境設施很新,可以想像以前人聲鼎沸的情景…。逛逛旁邊的第二級古蹟「四草礮臺」是鴉片戰爭時期安平港的要塞之地,我逛了一圈居然找不到砲臺,問了公園裡乘涼的阿伯「砲臺在哪裡?」,阿伯說「國小圍牆一個洞一個洞就是砲臺。」哦~原來砲臺長這樣,我以為砲臺是一座大炮,而那些洞是學校圍牆的造景,原來我誤會了,難怪找不到。

(我以為那些洞是學校圍牆的造景,原來就是「四草礮臺」)

續接著台江海岸觀光自行車道一路騎到鹿耳門港的「府城天險」,因地理地勢險要,古早以前這裡是台灣對外進出的門戶,具有鞏固台江咽喉之重要地位,因港道寬水淺,潮水落差極大,河床底部沖積物堆積與堅硬岩層,造成河水流動紊亂,導致船隻航行困難,容易擱淺,危險性相當高,故昔有「府城天險」之稱。西元1661年鄭成功經鹿耳門港道進入台江內海,攻下赤崁樓與安平古堡,結束荷蘭據台38年的歷史,於是在此建廟奉祀。如今台江淤沙陸化無法行船,鹿耳門溪不復見當年的船帆雲集的盛況,剩下落日時分美麗的鹿耳夕照,伴與昔日歷史的追憶。

看到一張有趣的告示「樹下請勿停車,小心羊上車」,心想不讓人停車的警告也太好玩了吧,但忽見一大群羊咩咩走來,還真的有羊耶,原來那告示不是玩笑話。



沿著鹿耳門溪騎在堤岸邊,好多鄉民在釣魚,溪上很多竹子編的平台,應該是蚵棚,會吸引魚群洄遊,不過鹿耳門受已關廠20多年台鹼公司排放汞與戴奧辛的污染,讓很多員工及鄉民都得了癌症,不知這些釣客是釣好玩的,還是帶回家吃呢!?

順著媽祖宮一街就會到「鹿耳門天后宮」,我不拜拜,但也被它雄偉的建築所吸引,當時鄭成功驅離荷蘭人收復台灣,為感念媽祖助其潮水,將座艦媽祖金尊祀於北汕尾島,從此這個庄頭就叫作媽祖宮,後來數次重建始成今貌。每年農曆12月至翌年3月媽祖聖誕期間會舉辦文化季,廟會活動熱鬧非凡。

在天后宮對面有一排商家,看起來很冷清,中午時分,吃個午餐再走,本來我點一個蚵仔煎,看老闆娘在為其他客人煎的料好多,一問是綜合煎70元,只比蚵仔煎多20元,但料多好多,有花枝、蝦仁、蚵仔,還有大把的青菜及豆芽菜,馬上變節改綜合煎,她的煎很特別,旁邊沒淋醬的地方是酥的,不像一般是軟軟的麵糊,料多很好吃,跟我的4吋手機比一比,看看有多大盤!



老闆娘在煎時,我一直拍照,老闆娘都覺得好笑,順便跟她聊天問「客人少是登革熱的關係嗎?」,她說其實是四草那邊有遊船後,客人就少來天后宮了,因為遊覽車司機載客人去坐船一個人頭抽70元,坐完船就直接去吃餐廳,不會來這裡吃小吃,而且天后宮只能拜拜,沒有其它遊樂設施,嗯~我想大概只能等媽祖誕辰才會有大批信眾及遊客湧入。


(待續…)

【精彩照片】
抵達台南火車站囉~

鹽水溪自行車道/湖濱水鳥公園


沿著湖濱賞鳥,以及鹽水溪風光,這段路真是舒服


腼腆大哥與活潑大哥,為了幫我拍照,
都忘了要把很重的馬達旋漿放下來,急著想表現,
活潑大哥重心不穩,差點掉下船,太可愛了,我好想笑哦~


賞鳥平台

欣賞湖濱風光


好多釣客

四草大橋

這不是牽牛花,它叫「馬鞍藤」,旋花科,葉先端凹陷,
形如馬鞍,故名『馬鞍藤』。
生長於海邊,耐鹽,對高鹼性土壤適應良好,
故為砂丘植群的先驅植物,亦常被用於防風定沙植物。
  
台江海岸觀光自行車道

四草大橋
  

四草大橋,橋下風光

一間漂亮的民宿

鴨鴨很會搶鏡頭,看到我來拍照,通通跑過來給我拍~

白色的圍籬,很美

四草大眾廟

好繽紛的校門

鎮海國小可愛的熊貓彩繪


第二級古蹟「四草礮臺」是鴉片戰爭時期安平港的要塞之地
  
我以為那些洞是學校圍牆的造景,原來就是「四草礮臺」

從四草礮臺的洞口看學校的綠地


四草綠色隧道遊船


四草綠色隧道

鎮門宮(鄭成功廟)
西元1661年鄭成功經鹿耳門港道進入台江內海,
攻下赤崁樓與安平古堡,結束荷蘭據台38年的歷史,
於是在此建廟奉祀。
   


府城天險

鹿耳門港



鹿耳門港台江內海捕漁

鹿耳門港台江內海海釣

「樹下請勿停車,小心羊上車」,這警告也太好玩了吧~

還真的有羊咩咩耶~

 特別的建築

四五堡漁港


溪上很多竹子編的平台,應該是蚵棚


鹿耳門溪橋

鹿耳門天后宮
  


鹿耳門公館


漂亮的窗花


大炮




鹿耳門天后宮牌坊


好多料的綜合煎70

有花枝、蝦仁、蚵仔,還有大把的青菜及豆芽菜,
沒淋醬的地方是酥的,不像一般是軟軟的麵糊,好吃

跟我的4吋手機比一比,看看有多大盤!

好吃的綜合煎就是這一間

媽祖彩繪牆 

在台江逛了一個上午,要離開往下一站出發


【景點介紹】

《四草綠色隧道》安南區,紅樹林隧道,航程30分鐘,門票200元,台江觀光船,航程70分鐘,200元/假日08:00~17:00

《台江海岸觀光自行車道》
[鹿耳門溪以北路線]:由台17/安中路,沿安中路往北,接城安路、城北路,與青草崙堤防銜接,轉安清路,回台17線,另可選擇轉城西街,接回安中路,長約22.5公里。



[鹿耳門溪以南路線]:由台江大道/北汕尾三路,沿媽祖宮路、媽祖宮一街,接鹿耳門溪堤防,轉產業道路,至四草海堤,接四草大道80巷,與四草大道銜接;或是由北汕尾三路/媽祖宮路,沿北汕尾二路、北汕尾一路,回四草大道。也可由北汕尾二路/本田路,沿本田路,與台17線銜接;另可選擇由本田路/大眾路,沿大眾路,至四草海堤,約27.5公里。


【行程記錄】

l   05:56→06:13台中[20]→06:33坐火車[150]→09:03台南火車站
l   09:09車站[6]→鹽水溪自行車道/湖濱水鳥公園[7]→10:02台江海岸觀光自行車道/四草大橋[2]→台江四草礮臺/大眾廟/四草綠色隧道[29]→11:08府城天險/鎮門宮(鄭成功廟)[16]→11:31鹿耳門天后宮[午餐47]→

註:[ ]:停留時間

行程表



【地圖資訊】

路線圖

坡度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