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027‧【百岳】奇萊主北三日超爽行(Day 3)

【百岳】奇萊主北三日超爽行(Day 3)

昨晚聊天聊得太開心,一直處在亢奮的情緒之中,所以上半夜沒睡好,直到下半夜才入睡。

1016月第一次爬奇萊主北時,那也是我第一次高山露營,前一晚先到合歡山莊,在停車場紮營,半夜風咻咻的吹,菜車不斷的呼嘯而過,伴著陣陣頭疼,實在是無法入眠,就是儘量闔著眼,閉目休息,養精蓄銳。因為雨下不斷,登完奇萊主峰後領隊就決定隔天撤退,其它隊伍也都從稜線撤到成功山屋,以致於這晚大爆滿,甚至有山友坐在廚房就寢。沒辦法,雨不停,坐在室內,總比在室外搭帳淋雨的好,睡床鋪的我們也好不到哪裡去,因為人數爆量,所以大家儘可能的擠在一起,幾乎是肩併肩的睡著,全班只有我一個女生,夾著眾猛男陣仗之中,享受著他們演奏的交響樂(打呼聲),睡不著,幾乎每隔一小時就看一下手機的時鐘,好不容易熬到早晨了,又要煮早餐、洗鍋子、打包…,換穿上前一天濕透的衣服及鞋子,朝著登山口前進。

那次二夜未眠,一樣是繼續走,我上了山總是有著亢奮的心情,沒睡好,照樣可以爬,而且很有食慾,在高山上吃得下、睡得著是非常重要的技能,雖然不是一躺下去就睡著,但能睡個上半夜或下半夜約3~4小時,其實就已足夠了,其它時間就是閉目養神,在睡袋裡按按小腿肌、大腿肌,幫助肌肉恢復疲勞。

在高山上切勿服用安眠藥及普拿疼,睡不著及頭痛,都是高山症的症狀,當你使用了普拿疼只是壓制了頭痛的「症狀」,並非解決了高山症的問題,這反而會讓人誤判,導致高山症更嚴重的後果。也看過很多人會在山屋發安眠藥,或拿親人的安眠藥到山上服用,每個人對安眠藥的藥性反應時間不同,在山下沒試過,初次就在山上服用,錯估藥效時間,隔日醒來藥效還未退,起床後產生「宿醉」反應,影響行進能力,人會恍惚、步態不穩,非常危險。如果上高山會有頭痛及睡不著情況的山友,應於上山前請醫生開立高山症用藥,並按醫生指示劑量服用。

我自己是未曾在高山上服用過高山症用藥,但每次都會帶在身上,剛開始爬高山時,也會有頭痛的情況,多爬幾座之後就不再頭痛,但是若行程未有前一晚的高度適應,則會有眼花頭昏的症狀,像這次第一天從平地直上3340公尺的奇萊山屋,以及攀登玉山主峰那次,也是從平地直上3952公尺的玉山主峰,都有這個症狀,但這個症狀只要靜態站立一下就會消失,並沒有持續性的痛苦,只是視覺不精準,如在危險地形,需要緩慢小心的移動。

第三天,時間非常的充裕,預計中午就可以回到凡間,本想在離去前能再欣賞一次日出,可惜今天就沒那麼好運,清晨雲層很厚,攝氏4度的空氣中含著冰冷,用魔術頭巾蒙住口鼻,以免吸進太多冷空氣,造成流鼻水,心想,老天對我們真好,如果晚一天來,就欣賞不到美麗的夕陽與日出,一切都配合的剛剛好。

山中歲月無限美好,但是還是止不住歸心似箭的旅人們,回程少了許多駐足拍照的時間,速度比預期快了許多,一路上還惦記著昨天那些摸黑下山的山友,今天是否如期出發前往奇萊北峰。90分鐘後抵達成功山屋旁的溪谷,有乾淨水源可以取用,在此大休,沖泡一壺咖啡,再吃個早午餐補充熱量。溪谷寧靜得像是整座山只有我們四個人,大熊豪邁的躺在石頭上,山旅的愜意表露無遺,我們不需要趕路,照著自己的步伐慢慢走,這是最有詩意的登山過程。

雖然過了黑水塘山屋之後,是一段爬升近700公尺的艱辛過程,不過伴著美麗的風光,尚不覺辛苦。在接近登山口附近遇到一群父母,帶著一群學齡前的小小孩,有的甚至還不會走路,父母用揹架背著小孩一同來爬山,會走路的也給他們一隻登山杖,打扮的有模有樣的,一群小朋友很有耐性的跟著父母走,我覺得這真是太棒的戶外教育,從小就讓他們親近山、從事戶外活動,養成對大自然的熱愛與體能。

趁著喘息的空檔再回頭望望奇萊北峰,由於逆光,呈現出一座黑色屏障,但這時不覺恐懼,反而感到親切,像是月亮有陰晴圓缺,只要你準備好了,隨時可以親臨,欣賞她的多樣風貌。

三天的超爽愜意行程,幾乎忘了此行的目的是「負重訓練」,去程13.6公斤,回程約12公斤,一路走來並無不適,不趕的行程可以充份享受山林,並且是最安全的登山方式,這樣的模式的確會讓人上癮,登山是要比走得長、走得遠,而不是逞一時的英雄之快,我太愛這種無負擔的登山感覺了!


順便檢討此次的輕量化伙食:

【糧食計劃】二早二午二晚+行動糧+預備糧=1,864g
【所需熱量】一日所需熱量=體重*時間* 510大卡(登山消耗熱量基數)20004000大卡
【實際狀況】

《第一天》
早午餐:麵包100g(熱量400大卡)
行動糧:糖果210g+紅糖水+蘋果1300g(分食)+沖泡咖啡=310g(熱量100大卡)
午 餐:麵條48g+牛腱50g+蔬菜10g+紫菜10g+豆皮20g+半個湯塊2g140g(熱量400大卡)
晚 餐:香積飯65g+牛腱50g+蔬菜10g+紫菜10g135g(熱量325大卡)
總 計:685g(攝取熱量1225大卡)

《第二天》
早 餐:麥片包28g(熱量129大卡)
早午餐:麵包100g(熱量400大卡)
行動糧:餅干26g*2+蘋果0.5顆(同伴的)=52g(熱量300大卡)
晚 餐:麵條48g+牛腱50g+蔬菜5g+紫菜5g+豆皮20g+半個湯塊2g+瓜子10g+紅糖水=140g(熱量480大卡)
總 計:320g(攝取熱量1309大卡)

《第三天》
早 餐:麥片包28g(熱量129大卡)
早午餐:麵包100g+沖泡咖啡(熱量400大卡)
行動糧:糖果210g+沙其馬(同伴的)(熱量270大卡)
總 計:138g(攝取熱量799大卡)

《剩餘食物》
早 餐:麵包100g+沖泡包42g+沖泡咖啡8g
行動糧:餅干26g*2+紅糖&檸檬150g+葡萄乾100g+糖果80g+瓜子56g
預備糧:麥片包28g+麥片30g+香積飯65g包+蔬菜5g+紫菜5g
總 計:721g

【糧食檢討】
雖然攝取的熱量比消耗的熱量少,但是行進過程中並無手腳發軟、無力等現象,可能是因為少量多餐的緣故,我最容易低血糖是在早上910點左右,所以早餐沒食慾會先喝沖泡包,帶著麵包只要休息就咬二口隨時補充,而且麵包要帶高熱量的甜麵包最有飽足效果,鳳梨酥、燕麥餅乾、堅果等體積小、熱量高的食物也是不錯的選擇。

(完)

【精彩照片】

溪谷寧靜得像是整座山只有我們四個人,
大熊豪邁的躺在石頭上,山旅的愜意表露無遺

秋芒

謝謝大熊拍攝

黑水塘

謝謝大熊拍攝

奇萊北峰,謝謝你給我美好的三天,下次再見啦~

小奇萊望奇萊主峰北峰

11:00回到奇萊山登山口



【行程記錄】

D3 (10/27)05:53奇萊山屋→07:23成功山屋(停留41分)→08:48黑水塘木屋(停留7分)→小奇萊(停留7分)→11:09松雪樓登山口→碧湖行館用餐→台中

總公里數:8公里
累計爬升:742公尺(海拔2717~3347公尺)
揹負重量:12.5公斤
移動時間:4.4小時(全程5.3小時)(上河步程290分鐘)




【地圖資訊】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