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719-21‧天賜藍寶石「嘉明湖」+百岳向陽山、三叉山(Day 1)

(最美的派出所~向陽派出所)

「嘉明湖」是許多人心中的夢,有「天使的眼淚」、「山中蔚藍寶石」等美稱,是台灣海拔第二高的湖泊,也是中央山脈南段主脊上最大的高山湖泊,並被票選為一生必去的台灣100個景點之首,這麼多顯赫的頭銜,卻讓我遲遲不敢提筆寫遊記,怕寫得太簡單,讓沒有高山經驗的人誤以為隨便帶瓶水就可以去,寫得太難,又有失我心裡真實的感受。

前往嘉明湖,必須要有登海拔3000公尺以上高山的經驗,一般安排3天行程較適當,需自揹810公斤以上,從海拔2300~3602公尺之間上上下下,全程約27公里,海拔落差大、氣溫變化大,容易有高山反應,行前需要加強體能,需30天前申請山屋,並7天前辦理入山申請,山屋無設備、無服務、睡通舖,一切需自理,山上沒有洗澡設備、沒有棉被、沒有電,有時會缺水則需自行揹水上山。

我只能再三強調,同一座高山二樣情,有人痛苦不堪,有人快樂似神仙,上高山除了看老天爺的臉色外,自己的行前準備、體能訓練,可以決定這次的山行之旅是什麼樣的感受,如果美景當前,只能累到腳軟無力、爬到頭昏眼花,連拍照都懶得起身,相信再好的美景也會大打折扣吧,所以,閱讀下文時,請自行斟酌參考。

嘉明湖位處於台東縣海端鄉,要去那天堂般的地方,必須繞過半個台灣,所以這次安排三天三夜,週五下班後就夜車長驅台東縣關山鎮,在關山國小長廊露宿,隔日再前往向陽遊樂區管制站起登。

前一天氣象報告說有個熱帶性低氣壓,有可能形成颱風,但距離還很遙遠,路徑又無法預測,於是在行前會議討論決定仍然出發,到了管制站再視天氣狀況決定。

比預計時間早到,等向陽派出所8點開門看完宣導影片後出發,一行17人浩浩蕩蕩,不知不覺就走在隊伍的最前面,前段的緩坡並不難走,只要調好呼吸按照自己的步伐速度並不困難,過了1.5K關山大崩壁觀景台後,開始漸陡,這時大家一路數著里程碑,一邊給自己加油打氣,不痛苦技巧是先把目標先縮小,短期目標放在半路的向陽山屋吃午餐,再一步步完成就覺得容易多了,加上一群人伙伴嘻嘻哈哈的,很快就忘了陡上的喘息聲。

向陽山屋比嘉明湖避難山屋又新又美多了,但是為了能在嘉明湖畔待比較久的時間,因此行程安排第一天必須推進到8.4K的嘉明湖避難山屋,所以看著美美的向陽山屋,只有流口水的份。在向陽山屋長廊前席地而坐,簡單用行動糧,等隊伍到齊,我們前段隊伍也坐到有點發冷,於是先行起身續行。

早上陽光很快就不見了,過中午後更是開始起霧,邊走邊想為什麼常有人在嘉明湖步道迷途呢?明明路況蠻明顯的,哦~原來在上稜線這段的路徑很複雜,若遇到起霧,又不懂得看疊石記號,真的會走偏了,這時要不停的回頭看看NiNi跟上了沒有,前段5人組一定要走在一起互相照應。

到了向陽名樹,被大霧籠罩,沒有藍天做襯底,覺得佷失望,但一路上沒有什麼景好拍,所以在這裡就起了玩心,開始玩起「借位」的拍照遊戲,續行到向陽大崩壁,完全看不到景,只好直衝嘉明湖避難山屋,好在山屋前0.3公里的巨石前被盧哥叫住,登上巨石站在崖邊,雖然大霧看不到巨石下的深淵,但卻仍然震憾攝人,這種險峻的景觀是我的最愛,於是5人就在巨石上拍得不亦樂乎,這是有前導火車頭的好處,不會錯過這特殊景點。這時會發現,會揹、會走、會玩絕對是美麗照片的必備條件,愉快行程中的要素。

比預計時間早到一小時,先在山屋打個盹,真是舒服哇~這種不累、不痠、不摸黑的山旅行程對我現有的體能來說剛剛好,心情像渡假般的愉悅,我只能說這是辛苦的行前訓練換來的成果。


(又來了~每次到屏東都會經過,這次是4+1個傻瓜~)

(關山國小日出)

(最美的派出所~向陽派出所,等八點開門)

(登嘉明湖要先在向陽派出所看宣導影片)

(向陽派出所)

(嘉明湖登山口)

(本隊攝影師要接受體能考驗~單手伏地挺身)

(火車頭靠站等乘客)

(崩壁)

(步道一隅)

(步道一隅)

(步道一隅)

(崩路)

(背包有多重,路有多陡,看走路姿勢就知道~)

(林相改變了,海拔更高了~)

(向陽山屋的設備比嘉明湖避難山屋還要新)

(向陽山屋休息午餐~感謝Ping Hung提供照片)


(向陽山屋)

(向陽山屋~很不錯哦~)

(小花)

(步道一隅)

(枯木)

(步道一隅)

(上稜線前的試鍊~)

(向陽名樹~濃霧版)

(向陽名樹發功~感謝Ping Hung提供照片)

(向迷霧前行)

(步道一隅)

(步道一隅)

(向陽山岔路口)

(捕捉)
(感謝Ping Hung提供照片)


(巨石之巔~)

(巨石之巔~感謝逸楓提供照片)

(巨石之巔~感謝逸楓提供照片)



(巨石之巔~感謝Ping Hung提供照片)

(感謝Ping Hung提供照片)

(感謝Ping Hung提供照片)



(嘉明湖避難山屋)

(嘉明湖避難山屋)

(嘉明湖避難山屋大通舖)

(山屋賞雲海)

(伙食包給協作,吃很撐~)


【行程記錄】

D0 (7/18)18:00台中出發→24:00台東→01:00關山國小→露宿
D1 (7/19)04:50起床→行車→07:10向陽管制站(H2300M)08:36起登→11:10向陽山屋(4.3k)(休息38)11:48出發→13:15向陽名樹(拍照15)14:41巨石(8.1k)(拍照22)15:10嘉明湖避難山屋(8.4k)(H3350M)

總公里數:8.4公里
行進時間:5.1小時(含休息6.6小時) (上河步程6.1小時)
爬升高度:約1200公尺


(未完待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