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624‧【開箱文】雨鞋、鞋墊、登山襪


(【開箱文】雨鞋、鞋墊、登山襪)


我本來很排斥雨鞋的,因為我覺得自己腳掌骨骼太細太薄、關節又不很蓋勇,登山鞋應該提供的保護力最佳才是,但登山鞋的抓地力真是不好,常常滑跤,於是決定來試試雨鞋。

每個人雨鞋內裝百百款,勇腳的什麼防護都可免,想學人家勇腳,結果反而扭傷腳。但也有人很講究,用上千元的鞋墊、上千元的襪子,全部加一加,跟登山鞋差不多價錢了。每人體質不同、能力不同、感受不同,到底什麼樣才適合我呢?沒試之前都不會知道。

最近開始穿雨鞋背負重裝,就明顯感到雨鞋的支撐力不足的問題,勢必需要再加強鞋墊的厚度,於是再去買了大半號的雨鞋,這次聰明了,帶著二雙鞋墊、二雙襪子及護踝前去試,確認大小合宜再買,這樣就不會錯了。

看到皇力牌的雨鞋底更厚,刻紋很深,非常像登山鞋的底,本來還是想買知名達新牌,但老板說這個底較耐磨,我一腳穿新鞋、一腳穿舊鞋,兩相比較之下,新鞋底真的比較厚實、穩固,再加上二雙鞋墊之後,腳底的包覆性就更佳了,而且筒緣還有滾邊,比達新牌有更多的貼心設計、價格又便宜50元,所以就是買它啦。

最底下先墊個20元的拖鞋,先把拖鞋上蓋剪掉,再修剪大小,通常雨鞋腳趾處會比較緊,這時可以把拖鞋鞋墊削薄一點,讓腳趾有更多的空間,下山時腳趾才不會一直凸到黑,致於要削多薄,每人不同,自己邊削邊試,試到舒適為止。墊拖鞋的好處是增加鞋底硬度,但如果只墊拖鞋鞋墊則會太平,沒有足弓的支撐走久會累,而且塑膠面會滑,所以上面我會再加墊另一個足弓鞋墊或矽膠鞋墊,增加足底的舒適度。

再來就是去買個有足弓的鞋墊,感謝幾位前輩提供經驗談給我,但要找到適合的產品也不容易,恰巧看到這個適合扁平族的鞋墊,雖然我不是扁平族,但踏起來真有足弓被支撐的穩定感,覺得後腳跟被緊緊的包住,醫生說要腳後跟的鞋墊要厚軟一些,避震效果才佳,比較不會有足底筋膜炎的問題。

看到新鮮貨了,哈~女生都知道蒂巴蕾絲襪,沒想到蒂巴蕾也跨足運動市場了,出了一批運動機能襪,有跑步、登山、腳踏車、籃球、健走、氣墊等專屬功能的襪子,針對不同的運動局部加強織法,讓足弓穩定得到支撐,跟很多貴鬆鬆的運動襪一樣,穿襪要分左右腳,腳底還有加厚的氣墊保護,重點是價格可以接受,新上市特價一雙99元,買一雙來穿穿看,穿起來包覆性很好,讓腳掌很有安全感。

後來有嘗試內層穿五趾襪,感覺也很好,腳趾比較不會擁擠磨擦,造成水泡,腳趾前方也會有空間,比較不會因襪子太合腳而頂到前方,另外在營地時穿夾腳拖時很方便,穿著五趾襪就不會太冷了。

感謝很多前輩提供經驗,集眾家之大成,以及自己的摸索,找到比較適合自己的防護產品及方式,因為每個人的忍受力不同,有時前輩的經驗,無法照單全收,所以還是需要自己多方嘗試,而且產品日新月異,互相交流才能更精進,在此提供產品訊息,供新入門的雨鞋族參考囉~



(皇力牌雨鞋的特點)

(皇力牌雨鞋的底有2公分厚,又有深齒紋,看起來很耐磨的樣子)


(舊的是達新牌、新的是皇力牌,可以看出鞋底的差異)

(皇力牌鞋緣有滾邊)

(有足弓支撐的鞋墊)

(有足弓支撐的鞋墊-說明)

(有足弓支撐的鞋墊-說明)

(有足弓支撐的鞋墊-正面)

(有足弓支撐的鞋墊-背面)

(蒂巴蕾運動機能襪,有分男女款,以及不同運動類型的選擇)

(蒂巴蕾運動機能襪,特色說明)

(蒂巴蕾運動機能襪,左右腳織法不同,不能穿錯腳)

(蒂巴蕾運動機能襪,底部有加厚氣墊)

(迪卡儂可調整式護踝)

(雨鞋及保護整套裝備)


(拖鞋剪掛上蓋,修剪大小,如果腳趾太擠可以削薄一點,
當成下層鞋墊,增加支撐力)







【購買資訊】

皇力牌雨鞋350元(哪裡買:協成商店,台中北屯路&昌平街口)
拖鞋鞋墊20元(哪裡買:五金行)
足弓鞋墊199元(哪裡買:寶雅)(店面買一雙199元,批發網購一雙才99元)
蒂巴蕾運動機能襪99元(哪裡買:寶雅)
腳踝束帶399*2=798元(哪裡買:迪卡儂)

註:非廣告,僅供參考。


【貼心提醒】

1.   通常雨鞋SIZE需要比登山鞋大1~2號,才能放得進這麼多層內裝保護,故根據你想要放幾層鞋墊、穿幾雙襪子、要不要加護踝來決定,每個牌子雨鞋SIZE不同,最好是帶著鞋墊去試雨鞋,但是因為新鞋墊要裁剪後才能放進雨鞋內試,所以帶舊鞋墊去試即可,厚度先斟酌一下。

2.   如果雨鞋內裝放好了,實地去戶外各種地形試走看看,如果腳在雨鞋裡還有空隙,最好多穿一雙襪子把空隙填滿,要避免腳在裡面滑動,以免觸覺有落差,並且易扭傷。

3.   襪子的SIZE也不要太剛好,下坡一樣會造成腳趾頭疼痛或淤青,尤其有穿護踝者,一定把襪子前端拉一拉,留點空隙,避免頂住腳趾,除了登山襪外,還可以選擇五趾襪。我會再加第二雙厚底羊毛襪,可增加腳底的彈性,也可以避免較貴的登山襪子磨損太快,但缺點是中級山以下太熱,如果在高山就剛好。還有,在雨鞋裡多塞一雙襪子,可以幫忙固定腳,避免下坡腳一直往前滑動凸到腳趾。

4.   常容易起水泡或磨腳的人,可以先用3M膠帶纏住腳趾,和其他會磨到的地方,事前預防比事後補救來得有效。

5.   有些襪子強調通風、乾爽等功能,但在雨鞋裡,就不要期待會有這樣的效果,因為它不像登山鞋有孔氣可以排濕氣,走一段路襪子肯定會濕,只要休息時脫掉雨鞋讓腳透透氣,就會舒服很多。

6.   登山回家後,雨鞋的鞋墊一定要拿出來透氣,避免發霉、延長鞋墊壽命。

7.   登山前輩雨鞋內的防護都精簡,聽他們的個人經驗獲益不少,但是這些身經百戰的健腳們,往往都忘了自己是健腳,耐受力很強已經真金不怕火煉,熱心傳達的個人經驗,卻並不完全適用在新入門的朋友身上。所以,新入門朋友最好要經過自己的判斷,以自身的狀況、能力來評估,初期寧可保護道具多一些,也不要受傷了之後才學到教訓,建議等穿到很熟練之後,保護用品再來做取捨。




【延伸閱讀】







留言

匿名表示…
請問拖鞋鞋墊是藍白拖嗎?鞋墊削薄要怎麼量?(有訣竅嗎)跪求,謝謝
不是一般很厚的藍白拖,它的正確名稱是「迷彩室內拖鞋」,我已經附上未修剪前的照片在內文中,請參考。

我無法告訴您該削多薄,因為每個人的腳板厚度不一、襪子厚度不一、鞋墊的厚度也不一,雨鞋款式的空間感也不同,所以建議您,先把全套鞋墊、襪子、護踝都穿好之後,再憑感覺去決定要不要削薄這個拖鞋鞋墊。

例如,我覺得小姆趾很擠,就在拖鞋鞋墊小姆趾的位置削掉一小片,拖鞋鞋墊厚度1公分,用美工刀削薄0.2~0.3公分,再放進雨鞋裡試試,還覺得擠,就再削多一點,不要一次削太多,很容易失手的。

以上,您試試看,如有問題歡迎再來詢問。謝謝!
藍色室內脫鞋如果不剪除上方那一圈,置入雨鞋內最底層,再墊入鞋墊為中層,不是能達到約束足部過度往前滑動的問題,當然前提是不磨腳
謝謝你的留言,
我若拖鞋不修剪會放不進去,除非雨鞋楦頭夠大,因為我的腳板很窄,拖鞋上方那圈就算不剪,也無法約束住我的腳往前滑動,如果你屬於腳板寬、腳又夠大,也可以試試不剪,看看是不是能達到你說的效果,大家可以發揮實驗精神哦~~ ^^
匿名表示…
最近準備要去爬松羅湖, 看到你的文章後, 決定仿效你穿雨鞋, 台北市似乎很難親自到門市買到雨鞋, 所以打算上網買, 所以想請問你雨鞋的size
1) 請問你的雨鞋看到照片是9.5號(24號), 請問你自己本身的腳Size多大? 我應該會跟你一樣穿厚襪和帶護具, 想要參考自己要買多大的鞋, 我的腳大是23.5

2) 雨鞋建議是高筒的 還是到腳踝處的高度即可?
在台北市找五金行或市場,應該還是可以找到雨鞋,只是要花一點功夫。

1.我赤腳是21公分,但每個人的襪子、護踝、鞋墊的厚度都不一樣,如果用網購,就要買了雨鞋,再去挑試合厚度的配件。

2.雨鞋很少低筒的,除非是農夫穿的那種,那種不漂亮,相信你也不會喜歡,市面上買的大多會到小腿肚以上或到膝蓋的樣式。筒高或筒低,目前沒有感覺特別重要。
Unknown寫道…
很實用的貼文.雨鞋穿法百百種你的貼文很詳細又有圖文.感謝
謝謝劉先生的肯定~
Unknown寫道…
你好! 想問雨鞋內只要加鞋墊一層+拖鞋就好了? 因為有人說鞋墊要加兩層,我有點搞混到底要幾個鞋墊,謝謝
嘟咪拉拉,您好!

每個人的耐受力、適應力均不同,如文我有提及「穿雨鞋背負重裝,就明顯感到雨鞋的支撐力不足的問題,勢必需要再加強鞋墊的厚度」,所以我從一層鞋墊,改為鞋墊一層+拖鞋。

有些登山前輩腳底已經練得勇了,他們可能覺得一層鞋墊就足夠,這個部份,我個人覺得,初期先多層保護,等你習慣了之後,可以再調整簡化,以避免一開始就受傷。

謝謝您的留言。
涼魯凱表示…
看起來好像不錯喔,週日爬山遇到大雨,登山鞋全濕,該換雨鞋來試試了
登山鞋、雨鞋各有優缺點,因應天候、路況來選擇適合的鞋子。
謝謝涼魯凱留言
Unknown寫道…
考慮穿雨鞋但腳踝處太寬,原來還有護踝,很受用的一篇文章,謝謝
謝謝葉小姐到訪~祝登山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