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508‧后豐+東豐單車運動,思孩子的品格教育

(后豐+東豐單車運動,思孩子的品格教育)



小孩出去打工是一件很好的事,讓小朋友多一些歷練,提早學習及適應在社會中的應對,培養其態度及能力。但不知各位家長,有沒有關心過,在打工場所別人如何教導你的孩子呢?

今天去后里騎單車,跟往常一樣,一出火車站就有各家自行車租賃店的工讀生來招攬生意,因為上次曾經租到一輛50元的自行車,所以當他們說有會給折扣時,我說可以算一輛50元嗎?其中一位女工讀生答應了,於是我們隨她到店裡挑選自行車。

我問女工讀生「50元有限定那種車款嗎?」
她說「都可以挑選。」
於是我們挑中21段捷安特車種,試騎後很滿意,正要付錢時,她說「妳們挑的是限量款的車種,我算妳們5折。」
我說「5折是多少?」
她說「原價租200元,算妳們100元。」
我說「剛才妳答應一輛租50元,我們才跟妳來店裡的,怎麼現在又說這輛要100元呢?」
她說「這個車款比較貴,如果租妳們100元,老板會說話,我要自己掏腰包貼100元。」「既然妳們都來到店裡了,就算妳們二輛150元吧!或者妳們可以挑別的車款。」
「妳剛才說一輛租50元,不限車款,我特別問過妳的,怎麼等我們挑好車,妳就突然漲價,妳怎麼可以不守信用呢?我們去別家租。」我拉著同伴往外走。
她見狀我們真的要走,她才鬆口說租我們二輛車100元。

她從頭到尾態度都很好,還是笑笑很親切,彷彿在演一場戲,先把我們騙來,再坐地起價,小小年紀的她,就像是生意人般的誘使客戶就範,是誰教她的技倆?這是我比較關心及憂心的問題。

我在高中時就開始半工半讀,非常清楚老闆、主管、同事對自己的思維及價值觀的影響程度,有時比家庭教育還來得多,碰到好的上司,不僅僅教導我們工作技能而已,還有更多的應對進退,以及人生觀,我很慶幸年輕時碰到的老闆及上司都給我正確的教導,讓我在思想上比同儕更成熟及深遠。

年輕人心智還不夠成熟,無法準確的判斷何事可為、或不可為,為求好的表現,就依著雇主教導的方式來得到業績,小小年紀學到的是市儈、是不守信用、以及不擇手段,這樣的價值觀及行為偏差家長不留意的話,會嚴重影響他們未來的品格養成及價值觀扭曲,家長們不可不慎,切莫不聞不問。











【行程記錄】

13:38后里車站-租車-13:54后豐鐵馬道起點-14:34 0蛋月台(休息40)-東豐綠廊終點客家文物館-東勢市區7-11買咖啡-16:00返回-17:20后里車站

行進時間:2.26小時
路  程:33.2公里
時  速:14.65km/
花費金額:96元(火車票來回46元+租單車50元)


【地圖資訊】




【延伸閱讀】

《自行車道遊記》

〈北部〉

〈中部〉
1000702東豐綠色走廊(百年芒果樹、東勢客家文物館、東勢阿婆炒麵)

《后里鄰近景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