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220‧【粉圓妹跳火車】再訪泰安‧櫻花‧舊鐵道

 



春假來時人太多,無法拍得盡興,今天非假日泰安人少了許多,花已經快要謝了,把握最後的火紅,拍個過癮!!

順遊舊山線泰安驛站,沿著鐵道走到大安溪花樑鋼橋,正好有新人在拍照,無法讓他們閃開,只好當我照片的背景人物囉~




(泰安派出所前)
(泰安派出所前)
(以這個花期及花貌推論,可能是「河津櫻」)
(把朋友當背景)
 
 
 
(泰安火車造型的路標)
(很難得看到這麼完整的三合院古厝)

【石蓮花】Graptopetalum paraguayense
別名:寶石花、粉蓮、朧月、初霜、石蓮掌、蓮花掌、風車草、觀音草、蓮座草、石膽草、神明草
科屬:景天科(Crassulaceae)風車草屬 (Graptopetalum)
用途:石蓮花富含膳食纖維、磷、鈣、鉀、鈉、鎂、鐵等礦物質,以及維生素CB1B2B6、葉酸、菸鹼酸、β-胡蘿葡素,臨床證實石蓮花可治療濕熱型肝炎、肝硬化、痛風、牙周病、皮膚病、高血壓、便秘等疾病。
石蓮花可直接沾梅子粉、果糖或蜂蜜食用,味道如蓮霧,具有清熱解毒、降血糖、排尿酸、去尿毒,亦可促進新陳代謝、養顏美容。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石蓮花)

【道班房】
是以前鐵路工人暫時短暫居住的地方,道班:工作主要是負責鐵道工務,內容是鋪設及維修軌道,使列車能安全行駛,而道班房就是道班派工,以及放置工具的場所。(資料來源:台中市后里觀光文化發展協會)
 
 


【舊山線泰安車站】
日治時期,從三義至后里這段泰安鐵道仍擁有大量的火車流量,人車鼎沸,直到西元一九 三五年,日治昭和期間發生了前所未有的猛烈大地震,后里鄉正好位於震央上,造成火車站旁的山林大量坍塌,掩埋了三千兩百多條的人命,後來經搶修後於在昭和十三年七月十五日恢復通車,為了紀念當時的罹難人員,因此設立「台中線震災復興記念碑」,碑下還刻有以日文作為記載的碑文,詳細描述當時此事件的經過。(資料來源:后里鄉觀光文化網)


 
 
 
(順著鐵道過去還有景點哦~)
 
(這隻猫看到我靠近,非常的警戒,直直瞪著我)

【泰安登山步道】
2002(民國91)在居民的努力下,利用鐵道枕木及木棧道水土保持,設置長約2000公尺登山步道,煥然一新的呈現,讓許多崇尚自然,熱愛森林浴的遊客又多了一個選擇。順著平坦的階梯往上爬沿路看見碧綠的樹木和花草、古藤蜿蜒,稀少的紅櫸木聳立在崖邊。泰安登山步道位於泰安舊火車站上方,長約一點多公里,至頂點涼亭來回約30~40分鐘,坡度略陡,但沿路多有綠樹遮避,所以不用擔心一直曝晒於而陽光之下,向上攀爬可以看見各式各樣的花草樹木,山頂是一座涼亭,周遭芳草鮮美,走在其中呼吸著新鮮的空氣,欣賞周遭的山林花草,彷彿置身世外桃源般。走一趟約40分鐘,是許多人健身的步道,步道高點可以觀看大安溪之美。(資料來源:台中市后里觀光文化發展協會)

(泰安登山步道的山頂涼亭)

【大安溪花樑鋼橋】
緊鄰著第七號隧道南口的大安溪橋,全長637.39公尺,歷經19354月大地震後改建及民國52(1963)抽換鋼樑工程,橋樑結構增強,外觀上似乎與1908年剛建成時無異,但若仔細看桁架與樞結部份則大不同,尤其是民國52年抽換鋼樑之後,較能承載更重與更高速及更多班次的列車通過為重點。 大安溪橋立於廣闊的大安溪上,一如魚藤坪橋或是內社川橋般,不論是日據時代或是光復後接為鐵道當局或是中央單位拍攝宣傳照的重要標的物之一。(資料來源:台中市后里觀光文化發展協會) 
(巧遇一對新人正在拍緍紗照)

(路經一處甜桃園,老板大方請我們進去拍照)

看在老板很熱心的介紹他的甜桃,幫他廣告一下,甜度與拉拉山水蜜桃同等級,盛產期為母親節,可宅配或自載,甜桃果園地點在圳頭產業道路,洽詢專線:0970-777-849古先生。


(往泰安派出所回程,發現在圳頭產業道路與福興路口也有一條櫻花道)
(泰安國小的夫妻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