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215‧越野障礙賽之大坑步道-水水古道-四天皇山-水社寮

(越野障礙賽之大坑步道-水水古道-四天皇山-水社寮)


今天一群人來到嘉義竹崎,前一天台中天候不太佳,來到嘉義竹崎後天氣還不錯,雖然沒有出大太陽,但爬山沒下雨就算是好天氣了。

今天行程可豐富的呢,先走一條有2600多個階梯的大坑步道,雖然是12月天,卻走得讓人一路香汗淋漓;再來銜接水水古道,是個原始的竹林古道,由於比較少人走,所以步道很多倒竹、雜草,一路上是側身、彎腰、跨欄、鑽洞、狗爬像是場越野障礙賽;再來就接到了四天大王步道,這個步道就美極了,優美竹林,像極了臥虎藏龍的拍攝場景,走到最高點就是四天皇山的山頭,再從另一頭下山,經過古色古香的鐵道驛站水社寮,重拾小時候走鐵道的記憶,四個景點、四種味道,非常的有意思。

但是此路段濕氣重,很多道路及石階都有青苔,非常的滑,記得帶登山杖、手套,小心行走,遇雨不要前往,鑽竹林及芒草會很不舒服。

如果對障礙賽沒興趣者,建議走四大天王步道O形,約1.5~2小時,可以看到很美的竹林,及古色古香的水社寮驛站。


結果,回到家洗裝備時有發現螞蝗,不過還好這次沒有〝捐血〞~~哈哈!!

(出發前合影)
(步道圖)

(前往大坑步道會行經王宅)

(爬爬爬~大坑步道有2600多階,加油!!)

(盧哥拍攝&提供)

(盧哥拍攝&提供)

(盧哥拍攝&提供)

(盧哥拍攝&提供)

(凌雲嚴)

(凌雲嚴香爐)

(凌雲嚴前廣場櫻花開了)

(從凌雲巖廣場望向四大天王(四天皇山、篤鼻山、青園山、知鳥山),
自88風災後四大天王山縱走路線已毀損。)
(從凌雲巖廣場望向四大天王)



(凌雲巖)

(凌雲巖後方往水水步道因太滑,故改踢產業道路銜接)

(鐵線蟲)

爬山的路上發現好多鐵線蟲,如果牠不動,真的會以為是條細繩子呢~



鐵線蟲(Mermithid nematode)又名髮形蟲或馬鬃蟲,為Nematomorpha門蠕蟲的總稱。成蟲細長,圓線形,似鐵絲,長10100cm,寬0.33mm,顏色可呈黃、灰、棕褐或黑褐色。

韓國2012年上映一部電影片名即為〈鐵線蟲〉:寧靜的早晨,漢江水面上不少支離破碎的屍體浮出。其後全國的江河紛紛出現此種恐怖景象。原來這是寄生在人體內的變種鐵線蟲操縱了人類的大腦,致使他們失控跳水溺死。染病者被全體隔離,製藥公司營業員載赫為了拯救被感染的家人,而孤軍奮鬥著……,此片為韓國首部涉及生態、反映傳染病的災難電影。


((前往水水古道途中欣賞遠山))

(盧哥拍攝&提供)

(前往水水古道,進入一片綠竹林,美得像仙境  /  盧哥拍攝&提供)

(前往水水古道)

(前往水水古道)

(水水古道告示牌起點,過了這裡,就是障礙賽的挑戰起點)

(盧哥拍攝&提供)

(水水古道並不如標示時間只要40分鐘,因為廢棄太久,倒木很多,
去程約花了90分鐘,回程第二次走比較熟悉路況且下坡,只花50分鐘。)

(在水水古道不斷的鑽倒木,累死人了,應該改名叫「醜醜古道」(台語))

(水水古道障礙之一,過危橋)

(終於鑽出芒草,撥雲見日,大家都大呼一口氣,此地為水水古道的涼亭,但涼亭已毀損不見了。)

(鑽出芒草,大呼出頭天了~)

(四大天王步道0.5K涼亭的展望佳)

(四天皇山0.5K涼亭展望佳)

(四大天王步道風景優美)

(四大天王步道)

(四大天王步道)

(四大天王步道0.5K涼亭)

(在孟宗竹林中享用午餐)

(盧哥拍攝&提供)

(盧哥拍攝&提供)

(四大天王步道0.5K涼亭)

(四天皇山,海拔1450公尺,三角點已遺失)


(盧哥拍攝&提供)

(走在四大天王步道宛如置身電影場景)

(盧哥拍攝&提供)

(盧哥拍攝&提供)

(盧哥拍攝&提供)

(盧哥拍攝&提供)

(出了四大天王步道後接鐵道,前往水社寮站)

(鐵道漫步)

(鐵道還沒通,等不到火車啦~)

(盧哥拍攝&提供)

(水社寮站快到了)

(水社寮站)

(水社寮站)

(水社寮站)

(水社寮站,好有鄉村風味)

(盧哥拍攝&提供)

(水社寮站)

(水社寮站)



(盧哥拍攝&提供)

(油菜花)

(回程又要鑽芒草了  /  盧哥拍攝&提供)

(盧哥拍攝&提供)

(回到水水古道,又要開始挑戰障礙了)

(盧哥拍攝&提供)

(大坑村的老民宅)

(我們優先回到停車場合影留念  /  盧哥拍攝&提供)



【行程簡介】

《大坑步道》
位於嘉義縣竹崎鄉文峰村大坑庄,有兩條路線登頂,一條是沿山而上的大坑古道,有2600多階的緩陡上石階步道,長度約2K;另一條是凌雲產業道路,水泥道路緩上約6K,可以開車上去。於福安宮前停車,依「凌雲嚴登山步道圖」旁進步,古道的入口處在王厝,落差約為600公尺。峰頂可俯瞰嘉南平原,遙望對面的獨立山及四天王山,天候好時,甚至可以眺望台灣海峽,景致遼闊壯麗。

《水水古道》
為早期先民,從清道光至民國50年代,水社寮農民通往水道最近的汗路古道。從早期的担碳,中期担白蘿蔔,一直到後期的担筍,我們統稱它為「水道担」,因為農民要趕早市到水道市集,必須在凌晨1點以前擔農產品前進,每人手中一把竹火把照亮,又稱「火把路」,如今古道整修完成其中的一段,也保持早期最完整的土路、石階。水水古道譯「美美古道」。

《四天皇山》
海拔1450公尺為四大天王之一,〈四天皇山、篤鼻山(H1423)、青園山(H1437)、知鳥山(H1445)等四座中級山環列成峰,又稱「四季平安山」,其登山界聞名之四大天王山縱走行程,因88風災讓中間步道毀損。林務局為四天皇山整建了四大天王山步道,可由南登山口起登,走O型由北登山口出,走一段鐵道後抵達水社寮驛棧,步道全長約4公里。1K涼亭展望極佳,可遠望嘉南平原及大尖山,步道兩側為茂密的孟宗竹林,景色優美。


【交通資訊】

嘉義/竹崎16649.6K處,右轉大坑步道方向車行到達16653.5K水道叉路口,右轉大坑步道與瑞里方向到達瑞里與水道叉路口,取右往〈119鄉道〉大坑步道方向車行到達觀音瀑布與大坑凌雲巖叉路口,取右續行車行到達觀音瀑布,慶安宮,大坑叉路口,取直走,往大坑凌雲巌經過斷崖區到達〈連緣樟、綠豆黃〉叉路,取左下大坑。(勿右轉往連緣樟、綠豆黃。) 抵福安宮停車場。


【行進時間】

08:15停車場→09:05凌雲嚴(休息拍照20)→產業道路
09:54水水古道起點→11:50水水古道終點、茶園
11:58四大天王步道0.5K涼亭(午餐52)→
13:08登頂四天皇山最高點(H1450M)(拍照17)→O
14:00四大天王步道出口鐵道(拍照休息13)→沿鐵道
14:30水社寮站(H1186M)(拍照10)→14:55水水古道終點
15:43水水古道起點水水古道岔路→6K凌雲產業道路→17:00停車場

行進時間:413分鐘=6.9小時(含休息8.8小時)
行進路程:26公里(含踢凌雲產業道路6公里)
高度落差:約600~700公尺


【地圖資訊】




【參考資訊】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