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216‧雲林林內‧龍過脈森林步道‧順登南林內山、觸口山、小黃山

(雲林林內‧龍過脈森林步道‧順登南林內山、觸口山、小黃山)



愛徒步首次跨足到雲林,第一站來到林內,雲林腹地廣闊,要單純靠火車及雙腳徒步郊遊並不容易,還好龍過脈森林步道與林內火車站很近,又可以經過具有歷史的林內神社,除了步道整理得整齊好走外,風景也很優美,登上龍過脈最高點,可以到雲林市區、鄰近山巒景色,令人心曠神怡,而且步道困難度不高,是個登山兼踏青的好地方,附近有幾座小山南林內山、觸口山、南觸口山、林內山等,可以一次踏遍,給有收集三角點愛好的山友們,滿載而歸的滿足感。

龍過脈森林步道全長才4.2公里,有多個入口,所以可以安排O走,途中有南林內山三角點可以順撿。但是我野心並沒有那麼小,又想多撿觸口山、也想看看小黃山,聽說有個地方可以看到小黃山,既然來了,就很希望去看看這個地質特殊的地方,但是在網路沒有找到明確的資料說到底在哪裡,只知道大概方位,恰巧在兔仔嶺景觀平台遇到一位當地的阿伯,正在與遊客聊天,我就湊過去用很不標準的台語跟他對談,因為我的台語不輪轉,在鄉下地方跟阿伯、阿媽問路,就很吃鱉,通常問路這事都是交給問路小天使-淑芳,但簡單的用語還是會講一些,結果阿伯跟我們說在電線桿第108號旁的路進去云云,我走回同伴身邊,看到他們在竊笑,我問笑什麼,玉如說跟她小兒子說,看我在傻笑,一定是聽不懂,「我有聽懂啦~阿伯說以前有人在小黃山拍電影。」怎麼樣,台語我還是聽得懂的!哼~

從龍過脈森林步道的最高點,續走到坪頂茶園區的雲67鄉道口,欣賞百年芒果樹,再一路數著電線桿,數到74號電線桿,看到電線桿上畫了三角點的記號,就往上登進入茶園,想去撿觸口山三角點,但畢竟我是老實人,不好意思亂闖別人的茶園,找了一會兒找不到,正想放棄的時候,突然冒出一個人說「你們是要找三角點嗎?」我連忙說對,他就指了指說「在那邊」,哈~藏身在茶園裡,好心的老闆沒有覺得我們很煩亂闖他的茶園,反而很親切的跟我們聊起天來了,同伴跟他聊茶葉品種,一聊就沒完沒了,欲罷不能,趕快起程吧,我還要找小黃山呢~

從龍過脈森林步道的最高點到小黃山,單程就要近3公里,雖然是好走的產業道路,但不常走長徒的小朋友開始說腳痛了,哈~穿新鞋厚~粉圓阿姨總是使命必達、堅持到底,沒看到小黃山絕不放棄,好不容易數到108號電線桿的小路彎進去,看到小路上一堆落石,旁邊的山壁看來隨時會坍塌的樣子,遠遠看到我期待已久的小黃山,但是好像不那麼壯觀,我叫大夥留在原地安全的地方,不要走過坍塌山壁,我自己一個人快速過去照張相片,就迅速離開這危險地,回來後用Google地球看當時所處方位,才發現其實我錯了,人在此山中,當然看不到山的完整原樣貌,自己就站在小黃山的尾端,難怪無法看到我心目中期待的整片壯觀模樣,還是應該從南投竹山清水溪方向看過來,才能完整的看到小黃山壯觀景色。

14:30返回林內火車站後,一定要去吃當地最有名的小吃-林內豬腳飯,找了一家60年老店,老闆說中午生意太好豬腳賣完了,我們只好點爌肉飯及排骨飯,奇怪,為什麼他們的排骨用一塊很老很材的部位呢?玉如說這個部位沒什麼會買,通常在豬肉販那裡都是半買半相送的,怎麼林內人的喜好這麼奇怪呢?真是吃不慣呢~

雖然沒有被林內的美食收買,不過總括來說林內的龍過脈森林步道,景色優美,步道舒適好走,真的是一個運動踏青的好地方,非常值得一遊。

(愛徒步首次跨足雲林,來到林內鄉)

(看到照片才知道玄機,原來林內火車站大廳的地上是幅3D圖畫)

(林內火車站)

(林內神社鳥居)


(林內神社前的階梯看起來很嚇人,但慢慢走其實不會累)

(林內神社的燈座)

(鳥居)

(又來一輪階梯)

(登高後視野極佳)

(林內神社的石製隱燈亭)

(穿過林內公園即通往龍過脈森林步道的3號步道)

(嬌艶欲滴)

(龍過脈森林步道地圖)

(龍過脈森林步道地圖)

(南林內山,土地調查局圖根點,編號:234號,標高166公尺。)

(圖根點就在步道旁邊)

(步道景觀極佳)

(登高遠眺美景)

(步道景色優美)

(欣賞山景、綠樹)

(步道設施良好)

(適合全家踏青)
  
(意境美)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晨露晶瑩剔透像彈珠~)

(步道一景)

(禪意十足)

(觀景平台可眺望市景)

(指標)

(步道一景)







(像一支大雨傘的「蓪草」,百年前是最好的造紙材料)

(陡梯通往觀景涼亭)

(爬完陡梯,美景是最好的獎賞)

(觀景涼亭,在這裡碰到阿伯,詢問小黃山的位置)

(視野極佳)

(續往坪頂方向前進,經過一片竹林)











(終於到了龍過脈森林步道的最高觀景平台)

(觀景平台視野極佳)

(續往坪頂社區會經過茶園)

(猜一猜這是什麼花!?)

(是香水檸檬哦~)

(出了步道往坪頂社區的路口有一株百年芒果樹)

(往雲頂方向挺進)

(坪頂地區門牌的設計好可愛哦~)

(民宅的九重葛)


(坪頂茶葉博物館,假日居然沒開)


(琬豆花)

(露珠)

(這個門牌色彩最豐富)

(觸口山,標高331公尺,三等三角點309號已坍方遺失,有一控制點。)

(撿了一顆觸口山)

(黃色幸運草)

(茶葉的花~是叫茶花嗎!!!??)

(小黃山,在林內觸口山東南方,有一座形勢險峻、雄偉壯觀的山峰,
由於其形態狀似中國大陸名勝黃山之一角,因而有小黃山之稱。)

(看起來隨時會崩塌,照完相就趕快離開,看了這個地質,才突然領悟到我站在小黃山上)

(竹子一旦開花,竹子就死了~)

(回程走龍過脈森林步道一,經過一觀景平台)

(龍過脈森林步道一)

(龍過脈步道1號的橋壞了,建議改走龍過脈步道2號)

(歪曲傾斜很嚴重)

(龍過脈步道1號)

(龍過脈步道1號)

(14:30來吃當地美食,不過老闆說中午生意太好,招牌豬腳賣完了)

(只剩一份爌肉飯)

(排骨飯,肉的部位有點材,雲林人都偏好這樣的口感嗎!?)

(路線圖)


【景點介紹】

《林內火車站》
「林內」在清領時期以前,本是一林蔭濃密之大林野,位於山麓,半山半原,雜木叢生荊棘遍佈人煙絕跡之地,康熙末年拓荒墾植將蠻荒變為良田,於民國三十五年八月成立「林內鄉」。

林內鄉隸屬台灣雲林縣,位居雲林縣東北端,依山徬水,地勢雄峻、沃野千頃,不僅是雲林縣東北屏障,且位居雲嘉平原北路要衝,為進入內山之門戶。(介紹摘自林內鄉公所

內車站前有一條小吃街,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阿文排骨飯,有許多饕客都因此聞香而來,不過聽說老闆只有缺錢才會開店,所以要吃到這家美味的排骨飯就要碰碰運氣囉。(介紹摘自VR實景旅遊網

《林內神社》
林內神社又稱日本神社,是目前台灣保存較為完整的日本神社遺跡,但林內神社現今境內成為林內公園、林中國小及淵明國中,而神社拜殿和正殿的部分,分別成了濟公廟和孔廟。現今還保留著日本風格的有兩座老牌樓、石製隱燈亭六座、昔日祭祀造化三神、豐受大神和能久親王等神祇,還有林內神社紀念碑與春日燈。(介紹摘自VR實景旅遊網

海拔90~200公尺,全長4.2公里,「龍過脈」的名字,令人聞之肅然起敬,如何得名?據地方耆老林中村長曾南指出,林內山脈和草嶺、南投縣竹山鎮層峰疊擁,相傳從草嶺、竹山交界處往低山俯瞰,林內境內山脈稜線狀似一條龍的背脊,視線挪移到濁水溪與清水溪交會口時,又像是龍汲水,因此叫「龍過脈」。(介紹摘自林內鄉公所
l   龍過脈步道(一)林內國小入口:由林內火車站 出來左轉,見林內國小右轉,於觀景台處接龍過脈()步道,全程1600公尺。
l   龍過脈步道(二)開復廟(鐵管坑段入口):由林內火車站 出來右轉,見成功路左轉,經開復廟接龍過脈步道(三),於觀景台前100公尺有岔路往坪頂段入口處,觀景台旁有可下到龍過脈步道(一),全程714公尺。
l   龍過脈步道(三)濟公廟入口:由林內火車站出來右轉直走,經林內鄉公所後於7-11左轉即濟公廟入口,可經淵明中學的日本神社,林內公園、濟公廟、林內山後接龍過脈鐵管坑段上來的步道,全程685公尺。
l   龍龍過脈步道(四)坪頂段入口:入口處位於林內鄉坪頂村,往龍過脈步道(一)、(二)及(三)走,幾乎都是下坡行走,全程1050公尺,自行車可由坪頂回林內市區。

《南林內山》土地調查局圖根點,編號:234號,標高166公尺。

《觸口山》標高331公尺,三等三角點309號已坍方遺失,有一控制點。(位置在電線桿坪頂74號,左上茶園後取左行)

《小黃山》
在林內觸口山東南方,有一座形勢險峻、雄偉壯觀的山峰,由於其形態狀似中國大陸名勝黃山之一角,因而有小黃山之稱。山腳下清水溪流暢蜿蜒,對岸的溪床則平坦開闊,教人眼界大開、一覽無疑,附近翠綠的稻田、茶園以及清水溪畔芒花飛舞的景致,更增添小黃山柔和之美。(可在電線桿坪頂108號旁的叉路進去,即可看到一小片小黃山景色)

《坪頂茶園》
位在武探嶺森林帶以上的緩坡地,由於土壤肥沃、土質良好,是個相當適合種植茶樹的地方。以凍頂烏龍茶、金萱茶為主,廣受歡迎,因為這些茶葉而創造了坪頂村的經濟奇蹟。


【行程路線】

08:00林內火車站中山路→()中正路→()公園路(7-11巷口)→鳥居、林中國小、淵明國中、林內神社石階(166)→濟公廟(1300m/30)
08:30龍過脈步道3→高壓電塔左側→08:45南林內山棧橋鞍部→09:08斷奶仔嶺觀景台(休息22)09:30→09:36鐵管坑(772m/44)
09:30叉路取右鋼構枕木橋叉路取右龍過脈森林步道(坪頂段入口)→10:12兔仔嶺景觀平台(午餐28) 10:40→往林茂叉路取直→11:05龍過脈景觀平台(最高點)(1050m/67)
11:12茶園61~67鄉道→11:23芒果神木坪頂茶園→11:34茶葉文化館→11:55觸口山12:25小黃山(電線桿108)→13:45返回龍過脈景觀平台(來回5860m/153)
13:45返回坪頂段、鐵管坑段入口交叉處龍過脈步道1→13:57二崁景觀平台小橋→14:20龍過脈步道1號出口→14:30林內火車站(1600+630m/35+10)
14:37林內小吃-排骨飯、豬腳(用餐30)→15:05林內火車站(來回240m/5)

總里程數:11.5公里
海拔落差:331公尺
行進時間:390分鐘=6.5小時(含拍照休息7.3小時)
總計費用:257元(火車票來回152+當地美食105元)


【地圖資訊】



點圖放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