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227‧「高屏小百岳」之加碼田寮月世界‧原本是座山

(「高屏小百岳」之加碼田寮月世界‧原本是座山)


最近迷上特殊地形的山,像是彰化八卦山脈南端的龍仔頭山、雲林林內與南投竹山交界的小黃山,苗栗三義的火炎山,一直很想看看月世界這種惡地地形,覺得很酷,既然來到高雄旗山,有時間能到田寮月世界看看也不錯,大家都沒看過,於是接受了我加碼的要求。

田寮月世界地形景觀為古坑層的分佈地區,月世界地形中間是塊低窪谷地,四周大部份是裸露的山脊,呈鋸齒狀,尖銳突出,林木生長不易,這塊窪地由於長期受雨水沖擊,形成尖鋒利脊的地形景觀。這種景觀在明月當空之際,倒影在靜靜河水中,彷如廣月寒宮,故「月世界」之名應然而生,每逢中秋節日月色朦朧的夜晚,是欣賞月景的最佳場所。

台灣共有四處景點以月世界為名。除了「田寮月世界」;有一處位於燕巢區,稱「燕巢月世界」;另一處位於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內的「草山月世界」位於高雄市與台南市左鎮區交界處;最後一處位於台東縣卑南鄉,稱為利吉月世界或利吉惡地。四處皆屬於惡地地形。

灰灰、光禿禿的山脊,非常的特別,身處在看似沒有生命的惡地,更覺得自己朝氣十足,我一路往前衝,跟早上爬山時判若二人,同伴笑我說,看我衝勁十足的樣子,扭傷的腳踝應該被美景治癒了吧~

台灣真是寶島,要美的、要特殊的景觀都有,趁著登山到各處去走走看看,細細的欣賞台灣各個鄉鎮角落,好好認識生長的土地。

月世界附近土雞城臨立,選一家去慶功宴,感謝小賴哥的招待。

(月世界田寮觀光景點導覽地圖)
  
(在惡地前,花朵更顯艷麗)

(月世界地景公園全區導覽圖)

(好可惜玉池沒水了,本想拍湖光倒影的...)

(身處在蠻荒惡地,我卻好興奮)

(在一片灰灰惡地之中,我們是那一抺色彩)
  
(裸露的山脊,好壯觀啊)



(風化、崩解作用造成泥岩剝離滾落,形成奇特的尖銳嶙峋或河道沖刷的地形景觀)







(後山老井)



(天梯)

(登高俯看)

(月池)

(由上往下看,更是壯觀)



(弦月觀景台)

(弦月觀景台)

(附近土雞城慶功宴)



【景點介紹】

《月世界》
臺灣有四處景點以月世界為名。一處位於高雄市田寮區古亭里,稱「田寮月世界」;一處位於燕巢區,稱「燕巢月世界」;另一處位於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內的「草山月世界」位於高雄市與台南市左鎮區交界處;最後一處位於台東縣卑南鄉,稱為利吉月世界或利吉惡地。四處皆屬於惡地地形。

這四處月世界是主要由泥岩、砂岩、頁岩等構成的青灰岩、白堊土地形。因高鹼性的白堊土不適合草木生長,只有刺竹能在此地生存。月世界因為草山溪、岡林溪等切割地質鬆軟的地表,形成山坡上的大小蝕溝及光禿的山脊。

月世界地表呈現灰白色,一片荒漠景象。由於其地表有一種能發光的礦物質,因此在明月照射下,隱約發出點點熒光,故得月世界之名。(維基百科)

《田寮月世界》
位於田寮區崇德里、古亭里一帶,以二仁溪為邊界與臺南市為鄰。月世界地形景觀為古坑層的分佈地區,月世界地形中間是塊低窪谷地,四周大部份是裸露的山脊,呈鋸齒狀,尖銳突出,林木生長不易。這塊窪地由於長期受雨水沖擊,形成尖鋒利脊的地形景觀.這種景觀在明月當空之際,倒影在靜靜河水中,彷如廣月寒宮,故「月世界」之名應然而生,每逢中秋節日月色朦朧的夜晚,是欣賞月景的最佳場所。

早期的月世界地帶是一種低丘陵分佈的地形,泥岩上覆蓋著約2-10公尺的礫石層或粉砂層;由於陸地上昇,二仁溪侵蝕,使得礫層逐漸被切割沖刷流失,露出底下的泥岩,由於本區的降雨集中於六、七、八這三個月,而且主要是西南氣流及颱風所帶來的豪雨,很輕易地把顆粒細小,膠結鬆散透水性又低的泥岩沖走形成泥流,坡壁崩塌,因此形成了今日月世界尖峰利脊,寸草不生的地形景觀。(田寮區公所)

 月世界步道規劃有「登月步道」、「惡地步道」、「環湖步道」、「天梯」;景點設施有「玉池」、「月池」、「後山老井」、「眺景台」、「弦月觀景台」。

【交通資訊】

地  址:高雄市田寮區崇德村月球路36
電  話:(07)636-6611
營業時間:全日開放

《大眾運輸》
1.由岡山、台南搭往月世界的高雄客運古亭線班車,在月世界站下車。
2.從岡山搭高雄客運往燕巢或田寮;往泥火山可從高雄搭高雄客運往旗山,在深水農場站下車。

《自行開車》
1.在國道1號由路竹交流道下→循184縣道東行→至崗山頭再行5公里可見標示→循指示轉入→即可抵。
2.下南二高田寮交流道→循184縣道東行可抵,全程約3.5公里。


【地圖資訊】



導覽地圖~點圖放大
(月世界田寮觀光景點導覽地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