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1031‧玉山頂峰的黑夜與晨曦(part-3)

(謝謝同學何歡山幫我拍的星空照,
有滿天的星斗,和美麗的下弦月,以及一排高山螢火蟲們正在努力的向上攀爬著。)


捨棄了原本要去的玉山北峰氣象站的計劃,其實是怕耽誤行程,雖然我很清楚秉持著「爬高睡低」的高度適應原則,隔日再登頂一定會比今晚的狀態好很多,但北峰來回要多花3.5小時,整個行程會變得非常緊迫,雖然我的腳程與玉山的表訂步程略優,但還是遠遠落於同隊的健腳之後,於是跟同學表達想法後玉山北峰之行作罷,再上一次主峰,好好的把山頂的美景收納眼底。

我在山屋始終很難有一夜好眠,高海拔影響睡眠是一個因素,晚上八點就關燈睡覺有違生理時鐘,不管白天是否有操勞的行程,內心還是澎湃著,好不容易說服自己上床就寢,此時交響樂開始上演,我只能默默在心裡為他們指揮,請大家協調好一點,也許聽覺會漸漸麻木,此時腦海中還不斷的上演著夜攀的情境,眼睛是疲累的,但內心仍是亢奮不已,慶幸的是我沒睡好隔日仍然能照爬無誤,體能並未因此而受影響。

歷經半睡似醒的一夜,在大團體的吵雜聲中清醒,等他們3點出發之後,留下清幽的山屋給我們好好享用早餐。晚半小時出發的我們一路拍星軌,最後還是在風口追上他們,看看離日出還有一段時間,不急著登頂繼續拍星軌,最後再一蹴而至。

每次住山屋半夜總是起床上廁所好幾回,即使近0度的低溫,我還是會在山屋門前站個幾分鐘仰望滿天星斗,好好欣賞這山下難得看到的銀河美景,也總是遺憾無法將銀河美景帶下山來,這回感謝何歡山同學的好相機及好技術,讓我有這幀星空照片得以珍藏,並能分享給平地的眾親好友們欣賞。


(月亮高高掛,頂峰就在200公尺處,螢火蟲們正在亂石陣中奮勇向上攀登。 /  Photo by Ken)
  
(遠方透出微微光亮,山巒大地即將甦醒)



*** (待續)


 【延伸閱讀】

《百岳名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