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1031‧玉山頂峰的黑夜與晨曦(part-2)

(鍍金的玉山)


雖然早上為了高度適應耽誤了不少時間,卻也能如預訂時間抵達排雲,決定續行登頂上主峰賞夕陽,但因一早從台中上到玉山,海拔一下拉升太多,在往主峰的路上,我開始有了明顯的高山反應,以前高山反應頂多是頭痛,這次的高山反應居然是頭昏眼花,在登玉山之前還特別參加了國家公園登山學校的課程,再次溫習了高山症的知識,雖然頭昏眼花造成步態不穩,速度沒有預期的快速,但慶幸的是沒有其它的不適感。

夕陽一路陪伴著我們前行,金色耀眼的光芒照映在玉山群峰上,目光所及的世界都變成金色的,而我們也沾了玉山的光,一起被鍍成金色的。最後,太陽就在我們的眼中、雲海中快速的隱沒,天色暗下後星辰佈滿天際,最後的0.2K只能在漆黑中靠著頭頂的光源摸索奮戰,對登山者黑暗並不陌生,只要看清楚、踩穩,慢慢一步一步的往上爬…。

玉山主峰的石碑,在漆黑中佇立著,沒有白天的熱鬧擁擠,寂靜得只聽到自己的呼吸及心跳聲,仰望滿天的星斗正在眨著眼,像是在歡迎我們的到訪,「感謝玉山、感謝山神的一路保護我們安全的登頂,並請繼續保佑我們安全回到山屋。」,說完感謝的話,在攝氏7度的黑暗中,用冰冷的手指與相機奮戰,也許是冷、也許是頭還在昏,完全沒想到造型是否美麗,回來才發現辛苦之後,只得到一張採茶女的朝聖照片…@.@…超級無言。感謝同伴〝真愛走〞一路為我照亮下山的路,回到排雲山莊後頭昏眼花的高山反應完全消失,恢復了思考能力,心想看不到四周風景的登頂有負此行,於是我決定隔日凌晨還要再登頂一次!


(由於玉山主峰在步道的左側,而步道沿著山壁走,所以從登山口到此處才能望見玉山。(右手上方))
(雖然我已枯白,但仍堅持展現姿勢)
(眺望玉山主峰)
(鐵杉姿勢很美)
(筆直的冷杉)
(壯觀的大峭壁)
(在大峭壁上劈腿)
(仔細看,這岩石像不像印地安人頭咧!?)
(山嵐起~)
(很漂亮的玉山圓柏)
(雲霧飄渺間~)
(注意看岩石像二位閉著眼睛的男女相依偎)
(光線好強無法直視)
(大片的冷杉林)
(相信大家看到這個牌子都會無比的開心~)

(遙指玉山主峰)
(夕陽中的雲海)
(夕陽金黃色的光線照耀在玉山主峰及群峰上,我也沾了玉山的光,鍍了一身金~)
  
(夕陽隱沒在雲海中)


(這是你沒看過的玉山主峰登頂照,
18:20玉山主峰上沒有擁擠的登頂拍照人潮,只有滿天的星斗,
跟打扮像採茶女的朝聖者。)

【行程記錄】

【第一天】台中塔塔加排雲玉山主峰排雲
06:10台中出發→08:50夫妻樹拍照、高度適應
09:14玉山警察隊塔塔加小隊泡茶聊天高度適應/排雲管理中心查證
10:20接駁車出發→10:25塔塔加鞍部登山口(H2680M)→10:30起登(0K)→
11:09孟祿亭(1.7K)(H2838M)(等隊友休息21分鐘)→
11:58前峰登山口(2.7K)(H2887M)→
13:05白木林景觀台(5K)(H3016M) (等隊友、午餐54分鐘)→13:59出發
14:44大峭壁(7.3K)(H3173M)→15:47排雲山莊(8.5K)(H3402M) →整裝、領餐券
16:15出發→16:40主南/圓峰三岔(9.2K)(H3500M)→
17:55主北岔路(10.7K) (H3869M)→
18:20玉山主峰登頂(H3952M) (10.9K) →拍照
18:38下撤→19:51排雲山莊

(行進時間:塔塔加登山口→(8.5K/242分鐘)→排雲山莊→(2.4K/125分鐘)→玉山主峰→(2.4K/73分鐘)→排雲山莊,合計13.3公里/440分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