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214‧后里-泰安鄉間小路探幽之旅

(高麗菜還沒長大前,美的像朵花!!)

到泰安的火車班次不多,所以我決定坐到后里火車站,再健行去泰安派出所,因為臨時起意,也沒有帶地圖,只憑著在家Google的印象,就跑去了。到了后里火車站,正考慮是否要租單車騎去,但問了單車店的小妹妹路程、路況之後,就決定用健行的。健行也真好,看看田野風光,鄰家花園、菜園也不亦樂乎呢~


(雖然一個人在艷陽下健行,但田野風光感覺真好~)
(好大~好大的玫塊花~沒有比例尺真的無法形容它的大,鄉間的土地的確很肥沃!!)
(路邊的山櫻花也開了~)

【紫玉蘭】Lily Magnolia
別名:辛夷、木蘭、木蘭花、紫木蘭、紅玉蘭、木筆、房木、春花、杜蘭『本經』、桂蘭『廣雅』、黃心樹『綱目』
科名:木蘭科 (Magnoliaceae)木蘭屬(Magnolia)
特性:紫玉蘭為著名觀賞樹種,為落葉灌木或小喬木,高可達 3~5 公尺,常叢生,無明顯主幹,近根際有多數小幹長出,樹皮灰白色,少開裂,枝略帶黑褐色,剛長出來時芽帶有灰褐色毛茸,後遂光滑。花先葉開放或很少與葉同時開放,碩大,豔麗,但無香味,直立略呈鐘形。花期 2~5 月。果期 6~10 月。
用途:
1.園藝觀賞用:各地庭園中常有栽培,供觀賞。
2.藥用:性味:花蕾:辛、溫。效用:花:袪風散寒,通竅。治鼻塞,鼻淵,頭痛,牙痛;樹皮:溫中,下氣,燥濕,消痰。治胸腹痞滿脹痛,反胃,嘔吐,宿食不清,痰飲喘咳,寒濕瀉痢。樹皮、葉和花可提制芳香浸膏;花蕾入藥治頭痛、鼻竇炎等,並有降壓的功效。花含揮發油及少量生物鹼。
拍攝地點:台中市后里區泰安村福安路
(紫玉蘭)
(紫玉蘭很大、很特別!!)
(油麻菜花田~很舒服的景色!!)
(我在泰安追火車~)
(我喜歡仰望枯樹裡的藍天~)


【荷蘭豆】Pisum sativum Linn
別名:豌豆、荷蓮豆、白豌豆、寒豆、畢豆、Bussiyun(泰雅)
科名:豆科(Fabaceae) 豌豆屬(Pisum)
特色:一年生攀援草本,禿淨而有粉霜,高 1~2 公尺。羽狀複葉,互生,葉軸末端有羽狀分枝的卷鬚;托葉卵形,葉狀,常大於小葉,基部耳狀,包圍葉柄或莖,邊緣下部有細牙齒;小葉 2~6 枚,闊橢圓形或矩形,長 2.5~5 公分,全緣。花柄自葉腋抽出,較葉柄為短;花 1~3 朵,白或紫色;萼鐘形,裂,裂片披針形;花冠蝶形,旗瓣圓形,翼瓣與龍骨瓣貼生;雄蕊 10,成 9  1 兩束;花柱扁平,頂端擴大,內側具髯毛。莢果長橢圓形,長 5~12 公分。種子 2~10 粒,球形。花果期冬、春間。台灣早年由荷蘭人引入,彰化縣和美、埔鹽、溪湖一帶盛產。
用途:1. 食用:豌豆、豆仁、豆苗皆可食用。 2. 食療用:久瀉、久痢或腸膜吸收不良,可用豌豆煮成豆泥食用,能促進腸部消導作用,使糞便凝結。老年人體衰中氣不足,以豌豆仁煮羊肉食用,即是滋補益品。 3. 藥用:豌豆花煮湯飲用,為止血藥,肺部少量出血具殊效。性味:種子:甘、平。效用:種子:和中下氣,通乳利水,解毒。治消渴,逆吐,泄利腹脹,霍亂轉筋,乳少,腳氣,癰腫,痘瘡。
(資料來源:后里國中退休主任莊溪)

拍攝地點:台中市后里區泰安村安眉路
(荷蘭豆的花)
(還沒查到這是什麼花,很美!!)
(「后里‧泰安-護你‧平安」沿路都是這樣有特色的路標)


【美洲合歡】Calliandra haematocephala Hassk
別名:朱纓花紅合歡紅絨球
科名:豆科(Fabaceae)粉撲花屬(Calliandra)
特色:灌木。羽片一對;小葉78對,長橢圓狀披針形,兩邊不等,先端尖,長1.2 3.5㎝,寬0.51.2㎝。花絲深紅色。莢果線狀長橢圓形,812㎝。原產南美。栽培品種中,具白花之白絨球(cv."White Powderpuff")偶可見之。現廣植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臺灣於1910年間引進。
(資料來源:台灣野生植物資料庫、台灣樹木解說)

拍攝地點:台中后里泰安國小 
(美洲合歡)

【地圖資訊】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后里鄰近景點》

《自行車道遊記》

〈中部〉
1000702東豐綠色走廊(百年芒果樹、東勢客家文物館、東勢阿婆炒麵)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