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513‧拒絕只有電視機與床舖的退休人生




上週筋膜發炎舊疾復發去看診,我跟我的醫生說,我減重後腰背痛的老毛病都不見了,舊疾也較少復發,而且熱愛上運動,我想要爬百岳。醫生一桶冷水澆向我,他說我年輕時沒運動,等到40歲以後才想登山,骨質已經開始疏鬆,怕我膝蓋受不了。我說我知道,所以才要趁我還年輕、體力還能負荷時,努力鍛鍊自己,完成我的夢想。雖然他憂心勸阻我,仍無法澆息我滿腔的熱情。

再次看診時,他才吐露真心話,他說羨慕我,說我才是懂得生活的人,而他只能在書本裡神遊世界,我說開業醫師的確辛苦,有無法放下病患去渡假旅遊的責任感,他點點頭。那我好奇繼續問「醫生有想過何時要退休嗎?退休後就可以去遊山玩水了!」,醫生說曾經想過50歲退休,但過了50歲後就只想繼續做到老、做到不能做為止。為何要做到老?醫師應該不缺錢,他黯然的說:「走不動了!」即使想放下工作去遊玩,也走不動了。
我聽出他心裡的無奈,走不動有二個因素,一是體能的問題,另一是心裡的問題,這反應出很多現代人的問題,年輕時就是拼工作,以為拼到功成名就時自然可退休去遊山玩水,怎知當預期退休年齡到來時,他又退縮了,才回頭意識到已換不回年輕時的體能,以及內心對退休後不知道要做什麼的徬徨,所以自動將退休時辰一延再延,最後只好說服自己說自己熱愛工作。即便是醫師,熟知健康相關知識,也會忽略了人生規劃,雖然醫師常提醒病患要運動,但仍然懊悔自己沒有做得更好,健康是不會回頭的,當身體機能已經走下坡時,誰都無法抵抗,需要花費更大的努力才能減緩一點衰老的速度,但如果連一點警覺都沒有,到了「走不動」時再來後悔,也已無力挽回。
退休心態的調整更是重要,很多人工作一輩子,從來不知道自己興趣是什麼,懶得動、懶得學、只想補眠…是充滿壓力上班族的寫照,想到退休就不由得惶恐了起來,耽心自己不再被需要、害怕寂寞、沒有生活重心、生活圈愈來愈小…老年生活只剩下電視機與床

身體老化是無法逆轉,最怕的是心也老化了,不願意嘗鮮、不願意改變、不願學習、不願放開心胸走入人群,那才是快樂退休生活的最大阻礙。有錢沒健康、有健康沒心情,都無法造就一個快樂的退休生活,很多人都會等到鳴槍後才來擬定戰術,但通常都為時已晚,趁年輕開始儲備體能及心態,才能擁有快樂人生的下半場!

留言

DHT寫道…
少壯時為退休而努力,退休後的下半生,為下一生而努力。
WTK寫道…
The best time is now. What's over cannot be unwinded. The only way is to focus forward regardless of the current age.

WTK
Hi, WTK:
thank you very mu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