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英倫之旅~一個人安全行不行篇


一個人的英倫之旅~一個人安全行不行篇


雖然不是第一次一個人參團旅行,但每次出發之前心裡總不免忐忑,怕自己粗心掉東掉西,雖然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不是粗枝大葉的人;怕自己忘記集合地點及時間,因為我最不喜歡遲到或造成別人的困擾;怕逛大街迷路回不去、怕自己生病、發生意外……這些耽心我都默默放在心裡,因為我知道我是會做好準備的人。

出發前準備好保險,雖然壽險保額已不少,還是要買旅平險,有多一層的意外醫療可以彌補不足,再加上刷卡團費保證搭機及行李平安,我會把所有保險資料列在一張表上,一張出國帶身上,一張放在台灣親友可以看到的地方。

海外急難救助卡的條款及連繫方式,也是要帶著,因為在國外發生意外時總是手忙腳亂、頭腦一片空白,更何況有時意外狀況時自己是意識不清的,通常協助自己的都是隨行的同伴,一定要將資料與同伴交換保管,這是幫助自己以及幫助別人的好方法,我就會要求我的同伴一定要準備,碰到心思不細膩的對方通常會大剌剌的表示沒必要,但我會告訴對方,「如果我們一起出遊,你發生事情,我沒有做好處理而造成悲劇,我會一輩子有陰影,這是負責任的態度,雖然你會覺得我不用為你的家人負責,但你也必須避免讓我有遺憾產生的機會!」

除了保險、海外急難救助卡及條款、信用卡資料、國際金融卡資料、護照影本、證件相片、當地的台灣辦事處資料……等等都是必須準備好。

像這次我沿路照了很多HSBC滙豐銀行的照片,因為我最近辦了存戶升等,該等級的客戶可以國外提款機提款免手續費,如果遺失信用卡及現金時,進入任何一家分行表明身份,即可提供一筆免手續費的應急現金援助,所以,我一路用相機來幫我記憶,以免要用到時找不到地方。

契斯特(Chester)分行
都鐸式的建築

歷史悠久的史特拉佛(Stratford)分行
建立於1810年



一個人出遊,最常被問到「為什麼不找個伴?」,現代人忙碌,要喬好時間大家一起出國,愈來愈是困難。但,你的生命豐富度,究竟要交給別人決定,還是自己掌握呢?這就是我被放鴿子後,還積極克服萬難非成行不可的原因,親朋好友不會永遠配合著自己,所以學習獨立是非常必要的,不管有沒有另一半共同生活,人生到末了,一定會有一段時間是〝單身〞的,對一個依賴慣的人來說,那時的衝擊可想而知!我骨子裡就是會未雨綢繆,把未來人生打理好,對我來說格外的重要。

想過退休要怎麼安排自己嗎?環遊世界?還是累了一輩子,乾脆整天躺在床上?退休規劃不僅僅是規劃退休金而已,除了健康,我認為心態尤其重要。常會有人說「等我退休再來學插花、等我退休再好好盡情的玩。」,但是,如果現在都沒有培養學習的態度及行為,老了,腦筋鈍了、手腳遲緩了,對於踏出實踐年輕時夢想的第一步會躊躇、會忐忑,加入一個新社團、接觸一個新事物、走到一個陌生的城市,其實都多多少少需要具備勇氣,年輕時都沒有勇氣,會期望年老時會更有勇氣嗎?

這次出國終於跨越20大關,邁入第21次,深深體會出國找的同伴也是很重要,有人打呼震天價響,告訴她本人卻死不承認,還好我有帶MP3幫我遮掩一下靜夜裡聽來令人抓狂的聲響,順利度過七晚魔音穿腦的折磨;去海島國家千萬別找不喜歡玩水的朋友,因為帶去的泳衣會乾乾的再帶回來;去北海道就是要泡湯泡個過癮,但同伴卻不能泡湯,真是令人掃興;自由活動時,我要拍照,對方要逛精品店,我就會要求各走各的,別互相浪費時間;尤其同伴愛摸、愛遲到,與自己準時個性不相符時,也會讓遊興大大減分;仔細想想,有同伴的麻煩還真不少,只為了有伴同行,而一昧的忍耐,好像也達不到休假減壓的目的,乾脆一個人出遊,對自己負責,不是很好嗎!?

以前我會耽心沒同伴幫我拍照很不方便,但幾次發現,同伴照相技術很差,教半天也教不會,變成對方的照片比我還多時,就非常無言了,那還不如請路人幫我照吧!

就說這幾次一個人出遊的經驗,96年去義大利,同團有4位落單客,一到機場就有人急著來認識我,因為她28歲第一次落單出國,很需要找人做伴,這時我突然感到我像是個老鳥,幾個落單客湊一起互相照應,旅程上也是豐富許多。

這次英國同國伙伴更是貼心,大家看我一個人,都會主動問我要不要幫我拍照,在台灣買好的新相機腳架,還沒撐開,團友就說等我忙完都要集合了,還是幫我拍吧,所以腳架完全沒派上用場。

醫生娘也很熱情教我擺POSE,在莎士比亞的夫人安妮公主故居,玩起了拍沙龍的遊戲;也有同伴主動要求跟我一同逛街,我當時耽心要逛的興趣不同互相耽擱而拒絕了她,想想覺得自己有些殘忍,後來發現對方與我屬性相同談話投緣,變成一路上互相照應的好伙伴了。

醫生娘幫我拍的俏皮照片


才認識幾天的團員、領隊,大家已經熟到手勾手合照了。領隊Jenny說:「在倫敦塔拍合影留念會不會太怪了?」(倫敦塔以前是權貴者的監獄),我說:「這表示我要把妳禁錮在我的心裡!」(哈哈~會不會太肉麻了!?),感情好到說出這麼肉麻的話了!^^



所以,很多時候都是自己在幫自己設限,老是想如果這樣…如果那樣怎麼辦,其實都是庸人自擾,一切做足準備,就只要等美好的事發生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