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實驗計劃】粉圓妹的朝聖之路給跟嗎?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粉圓妹的朝聖之路給跟嗎?


幾乎每一場講座或戶外課程,都有人問到我未來會不會開國外團,客套一點我會回「國外帶團是要有領隊/導遊證,按法規安排行程是旅行社才能做的事。」,但通常我會直接回答「不會!」,我就是這麼直白,沒什麼好客套的,為什麼不會?除了上面所言沒有證照是法律問題必須遵守外,旅行是件快樂的事,我為什麼要攬這麼多責任與壓力在身上呢?

有人就說了「妳可以去考證照呀!」,我瘋了嗎?你以為證照很好考嗎?你以為帶團很好賺?你以為帶團都在玩嗎?我有興趣玩,又沒興趣照顧人!


領隊、導遊,可以邊工作、邊旅行很爽?

我以前經常一個人跟團,有時會跟領隊排在同一間房,看過領隊每天都忙到很晚,根本沒有心思在玩,眼睛要盯著每個團員,基本上領隊就是個保姆的角色,照顧旅客吃飽穿暖和各種疑難雜症,時不時還有很多奧客、兩光客、白目鬼,沒被搞死也會去掉半條命!

上次在谷關我叮嚀學員幾點集合時,被公園工務姐姐聽到,她說「很辛苦厚!就怕有人忘了集合。」,我聽了微笑點點頭,我算是輕鬆的,畢竟我們是戶外課程,學員通常對我多數是尊敬客氣的,但也免不了會碰到把我的戶外課程當成旅行團,要求我配合她集合地點的人,不配合她就給負評,還好,這不是我賴以為生的職業,才沒把負評看得太重要,公道自在人心,對得起自己就好。


只想別人配合你,理直氣壯做個拖油瓶?

想跟我去朝聖之路?別吧!走個簡單步道就給我唉唉叫,朝聖之路每天揹10公斤、走20公里,你是要去當拖油瓶嗎?

說個好笑的事,在去朝聖之路前我在網上爬文,看到一位分享者說她是跟朋友去的,當初朋友說去西班牙朝聖之路,她沒搞清楚怎麼回事,興沖沖的說「我要去!我要去!」,結果去了第一天都在走路、第二天還是走路、第三天持續走路,她開始走不動不斷抱怨「為何每天都在走路?」,於是崩潰坐在路邊大哭。

我看到這裡忍不住哈哈大笑,這種天兵真的很多,旅行前不做功課,以為是一般的觀光旅行,怎知是徒步800公里呢!但如果你是當事人,這對朋友應該會從此不相往來了吧!若是我跟這種天兵出國,我應該第二天就想掐死她。

基本上會這樣問的人,根本沒搞清楚朝聖之路是怎樣的旅行模式,甚至沒搞清楚粉圓妹的能力及喜好,請試著回答這些問題:

  • 你可以每天揹10公斤、徒步20公里、連續30~40天嗎?
  • 你可以只帶一套衣服的極簡生活嗎?(揹重易受傷,背包重量要斤斤計較)
  • 你可以住青年旅舍與10~40人男女同住一間房?(沒遮簾的上下舖)
  • 你可以聽一夜打呼聲,隔天還有體力繼續行程?
  • 你可以適應多元餐食嗎?
  • 你可以每天手洗衣物、不吹頭髮嗎?
  • 你可以享受走路、腳痛也不抱怨嗎?
  • 你可以不要依賴別人,自己訂機票、火車票、溝通、搭車、找路,自行解決任何疑難雜症嗎?

只想當伸手牌,別人都該免費服務你?

跟我出國是貪圖有便宜旅費?搶機票是分秒必爭的,你自己會搶嗎?火車票你自己會買嗎?樣樣事都要靠我嗎?你個資要給我嗎?信用卡放心給我刷嗎?有很多問題你們都沒想清楚就開口問,這裡牽涉很多安全性的問題,也許你們信任我,但我不想背這麼重的責任呀!我好好一個人自由自在,為何要攬這麼多煩麻事在身上?

再來,你們跟我出國是要付我服務費嗎?加了服務費,旅費就不便宜了呀!再者,付了服務費,就會開始有要求,要求別人要無微不至的照顧你,樣樣事都要合你意,嫌餐食不合胃口、嫌住宿差、抱怨帶錯路、走太累、擺臭臉…等等。


付錢就是大爺,可以任性做自己?

像是1月份嘉義雲林戶外課程,一對老夫婦自己跑錯集合點、頻更改集合點、不來報到就自行上公車、愛自行脫隊等一連串自主行為,導致報名課程卻沒能全程參與,突然覺得不划算,老先生就在私底下跟學員罵我斂財。

如果覺得課程路線很簡單,就自己安排行程自己去呀!我又沒有逼任何人報名,會報名就表示自己沒膽想依靠別人,結果去了之後發現好像也不難,就變臉說我無用、我斂財,真是很好笑!

我之前就發文寫到不可能開國外課程,但這次行程中又還有學員問到,可不可能帶大家去朝聖之路,發生老先生事件後,大家親眼見識到了,應該能明白我拒絕的原因了,我太清楚人性,一點點不順他的心,就可以把我說得一文不值,粉圓妹從來不需靠奉承別人而生存,更不看重那一點點講師費,但是我付出時間、策劃能力、安排細節、瞻前顧後,光說承擔這些壓力,就不可能是免費提供,再扣掉交通住宿等行政成本,還剩多少財可以斂呀!快告訴我呀!哈哈哈!

旅行途中不如人意的事多如牛毛,心情不好抱怨更不需要理由了,只要有一個人為一點小事不滿意,就可能毀了我的名聲,別說不會,這就是人性,我從來不會懷疑人性,不好的經驗太多了,沒收多少錢,還要被罵、被警告、擔責任、受壓力、花時間、費體力,太不值得了。


親姊妹都要明算帳,我跟你又不是閨蜜!

我在講座上有分享,坊間旅行社有開朝聖團,只走最後100公里,加上交通及觀光1~2天,15天旅程約15萬元,通常內容包含機票、巴士接駁、住飯店二人一室、運送行李(每天只需揹小包包)、晚餐享用餐廳料理。

今年有部落客跟旅行社合作開團,天數差不多,總團費21萬多,當然,吃住品質也會影響價格,沒看到細節我不會隨意評論他人。

沒有能力自己去,就是要讓人家賺,旅行社要作業和人力成本,還有領隊、部落客隨隊幫忙打點照顧,這些也都是成本,因為這是工作,為了賺錢養家活口,不是做慈善的。

我並不缺這份收入,而是把開心擺第一位,但也不是窮開心,若要我付出心力一定要有對等代價,想叫我做白工又要擔責任,真的門都沒有,除非你是金城武能討我開心!😛


培養「靠自己」的能力

我明白開口詢問的人,就是沒勇氣一個人走怎麼辦?

學呀!我是花了多少年才學會獨立,才鼓起勇氣獨旅的,世上沒有任何事是一蹴即成的,凡事沒有捷徑,都是一步一腳印學來的。

我可以分享的心法就是「漸進式」學習:

第一步:先獨自報國內團,想像自己在獨旅,摸索出獨處的自在,並打開心胸認識新朋友。

第二步:學著國內獨旅,在國內語言都通,沒有害怕、迷路的理由,不會就問,別忘了,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第三步:嘗試獨自參加國外旅行團,跟團過程中假裝是自己一個人出國,給自己練習如何過海關、飛機上如何點餐、如何跟飯店櫃台溝通(換零錢、寄明信片等),次數多了就不怕了,會發現比手畫腳也會通的,況且都有台灣領隊隨團,真的有困難還有人幫忙,會安心不少。

第四步:從東南亞或日本開始學自由行,先結伴、再晉階獨旅,東南亞好溝通,英文不流暢也不會挫折,日本治安好、有漢字更容易,日本人英文也不好,大家都一樣沒什麼好害羞的。


不會規劃行程?

規劃行程最重要的是:想去哪、怎麼去、訂票訂房。再搭配工具Google map、公車app、訂房app,就可以了。如果想走個步道,再學會離線地圖app,就能所向無敵囉!(粉圓妹課程有介紹)

哈!我說到你的罩門了嗎?不會用app?多練習就會了,每天坐在家當然學不會,多出門才有練習的機會。

我的旅記文章都有寫交通,大家在還不會自己規劃前,直接參考就可以了呀!


我能做的事,就是解決你心裡的遲疑,鼓勵你多出來參加活動,慢慢建立自信心與經驗,有一天就能獨當一面,粉圓妹:「腳不踏出去,永遠到不了終點!」



有關裝備問題,請參考:👉【裝備】西班牙朝聖之路/法國之路裝備打包心法

有關朝聖之路的問題,請參考:👉《朝聖之路》目錄



=*=*=*=*=*=*=*=*=*=*=
📸IG:@fannie.0936
🔍FB:@粉圓妹趴趴走
🎬YT:粉圓妹趴趴走
📝BG:#粉圓妹趴趴走
=*=*=*=*=*=*=*=*=*=*=

#退休生活 #人生主導權 #退休藍圖 #長遠布局 #紀律執行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