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課程】自己的人生舞台,靠自己搭建!—粉圓妹談開闢講座課程的初心


【講座課程】自己的人生舞台,靠自己搭建!—粉圓妹談開闢講座課程的初心



有讀者質疑我「最近發文愈來愈商業化,是不是忘了初心!?」


我的「初心」,只有自己有資格談

我已經說過,今年會開巡迴講座的初衷是送自己一個挑戰(任務),一方面當成54歲的生日禮物,另一方面是因為接到台中市政府社會局的邀約,「中高齡婦女退休生活規劃及準備」這個主題讓我產生了責任感,同時我也在FB調查讀者對何種主題有興趣,有極大多數的人希望學習獨立。

講座與讀者面對面時,接收到大家許多訊息,很多人提出希望跟我一起去旅行,我想與其依賴我,不如就訓練大家獨立吧!因此應大家要求開了更多的課程,我希望藉由這些戶外課程,讓大家能學習獨立,慢慢走出自己自由自在的人生。

而如今開了課程,又說我商業化,我的初心就是幫助需要的人,哪裡做錯了嗎?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我的知識經驗,難道不值錢嗎?
我勞心費力,難道就該免費嗎?
部落格內的文章都是免費的,您可以盡情的閱讀,這樣還不夠佛心嗎?


下班後的時間,才是壯大自己能力的絕佳機會

以前在職場我是中區秘書,總是要幫主管辦二場大型會議,一場是績優業務頒奬典禮,一場是尾牙,雖然我是掛名協辦,但整場主軸幾乎都是我在控制,從找場地、典禮流程、司儀主持人腳本、簡報製作、影片剪輯、音效控制、燈光控制、拍照攝影、人員走位、簽到名單、得奬名單、奬盃製作、摸彩流程、獎品發放、接待安排、坐位安排、會場佈置...等所有環節,甚至細到連長官座位牌我都講究,懂得做人的主管稱呼我導演,愛操弄權勢的主管把我當成跑場的。

有次某經理輪到主辦,我提供他台中各大五星級飯店場地資訊,「這家場地是寬型、哪家是長型,哪個廳可以容納多少人」,我如數家珍。

他驚訝的說:「妳怎麼都知道?」,我一年聽10多場理財講座,這些五星級飯店的場地我都跑遍了。他說:「理財講座一季聽一次就好,為何要聽那麼多次呢?」

我去參加講座,不僅是吸取專家的見解,還會觀察別人如何舉辦活動,光是簽到、會後送小禮物都是有技巧的。

「下班後的時間花在哪,成就即在哪!」,上班時間是老闆的,下班後的人生才是自己的,要懂得「投資」自己。

以前做這麼多非秘書職責的工作,儘管沒被看重或被感謝,我依然不推委的攬在身上做,光環會被搶走,經驗就是自己的,誰也搶不走,也許有天站上舞台的就是自己!

有次在青旅跟年輕人談工作發展前景,我說我很慶幸自己是低職務的秘書,這讓我有時間、有機會偷學很多技能:

1.我會打電腦(做簡報),
2.也可以打雜(辦活動),
3.亦能上台打屁(當講師)。

反觀很多高階主管只會一項技能,職務低沒關係,重要的是要懂得創造高CP值的自己,不要被舒適豢養,職務愈高愈更要居高思危,「看不見危機,才是最大的危機!

我秉持著「自己的人生舞台靠自己搭建!」,一個永遠站在主管身後的小秘書,如何「大膽作夢、勇敢追夢,靠自己43歲退休,人生開始精彩!」,就是我2022年巡迴講座主題發想的由來,我終於成功的把自己推向舞台,讓自己成為舞台上的主角。


我是領頭羊,退休後持續創造自我價值

說我商業化,我就用數據好好來分析一下收入:

10月份戶外課程三堂:
收入2050元-支出898元(包含車資、教案文具、冰品)
=結餘1151元/課程共花費16小時
=工時72元
根本遠遠不到工讀生的時薪,我坐著寫專欄的時薪都有400~500元,這麼薪酸為什麼要繼續做!?

我也說過,我喜歡自己一個人旅行,不用牽就別人、不用配合別人,但是想到我的知識、能力可以幫助別人,我願意犧牲自己的自在,幫助別人成長。

我也很好奇,很多學員是當地人,明明自己可以去,為什麼還願意花錢報名課程?我會詢問學員「報名的目的是什麼?」,不敢獨旅、一日單身很開心、有人安排很放鬆、學習知識、想認識我...。

每次聽到答案,我都覺得大家單純的可愛,我在2020年與漂鳥青旅合辦戶外活動時,就有強烈感受到大家需要一個「管道」幫助自己踏出第一步,當時辦了三場僅是打平成本而已,因為我們不是以賺錢為目的,而是為了想提供多元的資訊給旅人,同時累積辦活動經驗,當然沒利潤、缺人力的現實狀況下,也僅能牛刀小試。

原本我並不想開戶外課程,因為太耗費我的時間與精力,我還有很多想做的事待完成,後來是遇到「104高年級」這麼佛心的企業,不但不收費,還會贊助場地費、專人輔導、幫忙宣傳等等,為的就是讓熟齡族找到自己人生的新舞台。

知道大家很想依循粉圓妹的腳步,慢慢學習獨立、培養能力、擴大生活圈和交友圈,所以人少我也儘量不取消,不想讓學員失望,只要大家開心,我就覺得付出是有價值的,收入並不是重點,但它也是自我衡量的指標,有產值才能有價值,我不可能一直做白工。

既然企業都覺得我有價值,願意支持我成功,我還有什麼好推卻的呢?

最近看到很棒的一句話,亞里斯多德說:「我們重複做的事造就了我們;因此,卓越不是一次行動,而是一種習慣。

粉圓妹學歷不高、書讀得不多,但這並不是藉口,因此我更懂得用行動來彌補資質的不足,傻傻做的人,比挑事做的人,更容易成功。

「簡單事、重覆做,好習慣、好紀律」,遠比聰明和學歷更加重要 。

初期經營一定有困難,但經驗是寶貴的,我給自己勇於嘗試的機會,才不會愧對自己。

這也是所有熟齡族日後退休可以發展的一條路,我希望企業能發展成功,未來大家才有機會依循這條路,發揮退休人生的價值,我等於是先來幫各位來探路了。一如以往,我就是領頭羊,勇敢的往荊棘裡鑽,也在所不辭。

這讓我想到剛退休時,同事用微薄的講師費請我去分享,我不吝嗇的把人生成功失敗經驗分享給大家,換來的是一句「妳像是在家等通告的藝人」,我聽了轉身就走,從此再也不踏進他們公司一步。


退休,是一種資格!擁有人生自主權、昂首闊步的資格

遇到看輕你的人,你有沒有能力「永不回頭」?這就是粉圓妹常說的「退休,是一種資格!」,我有資格選擇人生、朋友、機會、工作,我從來不需要去經營人脈、抱人大腿求給機會,有能力的人,自然會吸引機會前來。

記得「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努力充實自己的實力,找出自己的優點、善用自己的缺點,活出差異化的人生,千萬不要做個盲目的跟屁蟲!

我是個很有自覺的人,懂得運用自己的優點,更會善用自己缺點,想要達成目標就會為「成功找方法」,每一種嘗試都會讓我成長,尤其是自己個性不愛做的事,還勉強自己去完成,並且做得很好,對我本人來說是一項大進步,別人看不到、會誤解、會質疑,那是別人資質不夠,無法看到這麼深遠的意涵。

對我本人來說,做了就有學習與成長,就會往更高的格局邁進,這才是我的目標,任何人都不能要求我一直站在原地不動,那就是退步,跟我的「跳脫框架」的理念完全背道而馳。

如果不認同我應該進步,不斷向新事物探索的做法,那是各人的決定,我無法干涉别人的想法,但也請不要用框架把我限制住,這是我的人生,我自己有權決定,謝謝讀者指教!






**********



【課程資訊】粉圓妹在台北、台中、雲林、嘉義均有課程,歡迎報名!

📍【粉圓妹戶外課程】

🚩適合一般大眾:

《台北》小溪頭環狀步道、小百岳大頭崙山、 甜水鴛鴦湖
👉報名連結:https://senior.104.com.tw/c/63673870dece0a05af34b194

《台北》溫泉步道巡禮01:紗帽山、橫嶺古道環形(春節加開課程)
👉報名連結:https://senior.104.com.tw/c/6374c86bed6a4b5fb1e0d1dd

《台北》大溝溪親水步道、圓覺瀑布、白石湖吊橋(春節加開課程)
《台中》谷關捎來步道輕鬆行,飽覽青山、溪谷、吊橋風光,泡溫泉魚、嚐美食真有趣
👉報名連結:https://senior.104.com.tw/c/633c2d59e98bf90ad7e7dac7

《雲林》草嶺幽情谷、水濂洞、青蛙石、峭壁雄風
👉報名連結:https://senior.104.com.tw/c/635a402390aab7098b270440

《嘉義》迷糊步道+福山古道+福山步道
👉報名連結:https://senior.104.com.tw/c/635a350d188b3907ea88df2e

《嘉義》頂石棹步道群(茶、雲、霞、櫻)
👉報名連結:https://senior.104.com.tw/c/63677abddece0a05af3645a2


🚩適合有初級登山經驗者:

《台中》全台獨一無二的絕美木棧道,宛如漫步在森林遊龍的背脊
👉報名連結:https://senior.104.com.tw/c/6335a5734fb6770a60513dca


📍【粉圓妹室內課程】

《台北》不傷膝的步行技巧
👉報名連結:https://senior.104.com.tw/c/634e6f105782b64f54cc7c81


📍【熟齡族專屬腳力訓練課程】(粉圓妹的姊姊)

《台北|芳琪老師》瑜珈慢慢來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nZO4x8



【報名方法】

📍註冊「104高年級」會員後,即可線上報名及繳費。
📍104高年級為104人力銀行旗下的子網站平台。
📍操作問題:請看網站下方《新手教學》《常見問題》《客戶服務》。
📍系統問題:請直接連絡客服。
◆客服時間:週一至週五 上午10:00~11:30、下午14:00~17:00
◆客服電話:02-29126104 轉8315 賴小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