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臺中市政府社會局婦女團體培力課程「中高齡婦女退休生活規劃及準備」


【講座】臺中市政府社會局婦女團體培力課程「中高齡婦女退休生活規劃及準備」


很榮幸接到臺中市政府社會局王科長的邀約,擔任婦女團體培力課程講師,主題為「中高齡婦女退休生活規劃及準備」,昨天在精武圖書館7樓思想廚房舉辦,明亮的場地十分舒適。

此次課程特別為社會局設計,針對退休準備五個面向解說,退休準備一般人只著重在財務面,很容易忽略掉健康、體能、能力、人際的準備,這四個面向與財務息息相關,如果都能兼備,其實不用家財萬貫,也可以提早退休,這是粉圓妹退休11年的親身心得,為大家一一剖析,並引導大家設計自己的「退休藍圖」。

我也特地剪輯了單車環島、西班牙朝聖之路二支影片,以及小遊戲穿插課程其中,增添趣味。

我果然很有自嗨的本領,一上台就滔滔不絕,把自己的熱情、開朗的氣息傳播給大家,希望大家能夠感受到退休並非遙不可及,而是人生嶄新的篇章!







二年沒站上講台,我竟然一點都不緊張!
難道我是天生的演說家嗎?當然不是,任何事都是靠著練習,慢慢累積出經驗及自信。

我在30歲之前無法站在台上跟大眾講話,說話時聲音會發抖到眾人都聽不懂,後來我是如何克服這個問題的呢?竟然是因為我去跳排舞,才練成上台的膽量。

當時我為了減重參加了草悟道上的排舞團,老師會請小老師站在隊伍前帶領,我才參加沒多久,新舞步有參與分解動作的學習,但舊舞步則沒有,只能看旁邊的同學跟著動作,當老師挑我站在前面當小老師時我很驚訝,很多舊同學都比我熟悉動作、跳的都比我好怎麼會選我呢?

在廣場有很多民眾來往,甚至會坐下來近距離觀看我們跳舞,站在隊伍前面壓力真的很大,老師說大家都害怕而拒絕,我看起來比較有抗壓性,我只好硬著頭皮站前面,天天面對觀眾,久而久之就克服了緊張。

回想唸高職時,主持人趙寧來學校演講(年輕人可能不認識趙寧博士),他的妙語如珠堪稱一絕,他說自己小時候很內向,也不敢上台講話,後來他找到一個訣竅,就是把台下的觀眾當成西瓜。哈哈哈!真是太有趣了,我把這個秘訣謹記在心(當然我沒有把大家當成西瓜啦!)。

當新主管想刁難我,10天前才交付我擔任10堂課的教授講師,我也勇敢承擔接受挑戰,當時有同事建議我去跟主管談,要用漸進式的交付任務,但我說「不用,如果她做為主管不知道到如何培育下屬,那她就是個不適任的主管,她在測試我的同時,我也在測試她。」

後來我班上的學員考試都高分,反而資深講師的學員全員不及格,主管整我的計劃不但失敗還讓自己難看,我離開職場後,立刻能面對100人的群眾演講也無懼,因為我已經突破自我、戰勝了自己的恐懼,我不用別人給我舞台,自己的舞台自己搭建。

學員問我「有沒有陷入困境的經驗?」,我還真想不起來,我的人生並非一帆風順,但是遇到轉折我都能把危機變成轉機,不是運氣好,而是我懂得計劃及精算,並且有勇氣奮力一搏,態度絕對比學歷、經歷更重要,要相信自己有無限潛能,勇於嘗試、跳脫框架、抛棄舊思維,沒有克服不了的難題。



因為社會局給我的主題,讓我很有使命感,於是有了舉辦巡迴講座的靈感,請把握即將額滿的台南、高雄兩場次哦!

=====
【2022粉圓妹巡迴講座】大膽作夢、勇敢追夢,退休後人生開始精彩!

👉高雄場10/8(六)報名系統:https://reurl.cc/kEObmq

👉台南場10/9(日)報名系統:https://reurl.cc/W1x7Vk

台中、台北場:額滿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