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北屯新社】全台獨一無二的絕美木棧道,宛如漫步在森林遊龍的背脊


健行筆記|全台獨一無二的絕美木棧道,宛如漫步在森林遊龍的背脊


單車環島二年終於又回到起點台中,回到台中市絕對要來我的後花園「頭嵙山」逛逛,大坑步道的圓木棧道是粉圓妹練就體能的發源地,走遍全省仍令我朝思暮想。

漫步在森林遊龍的背脊

大坑共有12條步道,頭嵙山區共有6條步道均以圓木棧道為主,利用相思木架高建構而成的步道,是全台灣獨有的設計,其目的是讓棲息的動物昆蟲們可以在步道下自由穿梭,減少被人類干擾,植物保有生長空間,具有保護生態環境的做法。

利用相思木架高建構而成的步道,是全台灣獨有的設計,具有生態保育的做法。

長長木棧道隨著山勢起伏,宛若一尾遊龍穿梭於森林之中、蜿蜒於稜線之上,縷空的木棧道看似駭人,常常讓懼高者舉步維艱,但它卻是練習平衡及協調的最佳地點,粉圓妹從手腳不協調的運動白痴,到現在可以在圓木棧道上草上飛,是孕育我下坡技巧的大功臣,不僅如此,步道景觀具有特色、風光更是明媚。

縷空的圓木棧道蜿蜒於森林之中,有如一尾遊龍

路線說明

6條步道可以互相接銜,旅人們可依自己的體力設計遊程,今天安排的路線是我最愛的走法,1號登山口>1號步道>5-1號步道>二嵙山>5號步道>頭嵙山>折返>2號步道>2號登山口,全程約6.5公里,輕鬆走含拍照休息約4.5小時。

▲多條步道銜接,可依自己的體力設計遊程。

我愛這條路線的原因是:

1號步道:全程穿梭於森林之中,減少太陽直射較為涼爽,適合炎熱的夏天;

5-1號步道:途經二嵙山,有較多寬敞的土徑,圓木棧道走累了,切換另一種路面,可以讓腿部的肌群轉換休息,這條路徑也較為寧靜涼爽,可以靜聽鳥囀風鳴;

▲5-1號步道寬敞幽靜。


5號步道:是通往頭嵙山的稜線,沿途有遼闊的視野,站在大黑松樹下清風陣陣、松濤沙沙,令人感到心神安定。

▲5號步道的大黑松群。

頭嵙山為台灣小百岳之一,山頂標高859公尺,山友戲稱「爬唔夠久」(台語),在台中縣市未合併之前,是台中市最高峰,山頂總是熱門非凡;選擇2號步道下山,路程最短但仍是挑戰十足,其中有二段接近80度的好漢坡,幾乎垂直陡峭,下坡時更顯得驚險,把自己練到不停頓、不喘息,就可往神腳晉級了!

這真是有趣的步道,有美景、有挑戰、有訓練、有成就,讓粉圓妹走它千遍也不厭倦呢!

▲2號步道接近80度的好漢坡,幾乎垂直陡峭,下坡時更顯得驚險


*一日郊山裝備

雖說是一日郊山行程,登山安全裝備仍是不可少,我這次攜帶的裝備有:防風防水外套(雨具)、薄外套、備用衣物(下山換穿)、相機、行動電源、頭燈、側背包(錢包、悠遊卡、衛生紙)、手機、自拍棒。

行動糧我會儘量精簡輕量化,頂多帶一個麵包或一包餅乾、一瓶手沖咖啡、一瓶飲水,這次還多加了隨身行動補給品,大約負重4~5公斤。

▲一日郊山行程,裝備不可少,但也要精簡輕量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