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台中彰化】大肚山海環一圈(清新溫泉、大肚山望高寮、麗水漁港、和美卡里善之樹)

【單車|台中彰化】大肚山海環一圈(清新溫泉、大肚山望高寮、麗水漁港、和美卡里善之樹)


旅行日期:2022.02.26
行政區域:台中西區~南區南屯區大肚~龍井~彰化伸港~和美~彰化市~台中烏日


從台中到彰化,有好多條路可以選擇,為什麼不能好好騎平路,一定要騎上大肚山翻山越嶺呢?

這就是人生有趣之處,總是想找難題挑戰自己!

A朋友說他以車為家,開車到處旅行,但到了晚上覺得無聊,沒有人可以分享心情。

B朋友寫訊息說,她覺得在家無聊,出門旅行也無聊,問我「每天旅行怎麼不會無聊呢?」

我也嚮往A朋友以車為家,開到風景優美處就停下來過夜,開門即見美景,也不需要住宿費用,我覺得很棒,雖然現場沒人可以分享心情,但現在網路發達,心情都可以透過社群平台發表,自然會有人可以互動了。

像我為何愛住青旅,而不是定點租屋,就是因為會遇到很多旅人,有機會分享各自的經歷,讓生活更多滋味。

我建議開車族,還是要加一些運動,例如健行、單車、登山,如此不但能深度的遊覽,也不會一下子就把台灣逛完了。我之前說過,能在花蓮住14個月,一定要熱愛戶外運動,否則開車一下子就把所有景點跑遍,很快就會覺得無聊了,運動旅行的樂趣就是有許多挑戰,有辛苦的過程才會覺得回味無窮。

就像B朋友,我問了她一句話「如果連旅行都覺得無趣,妳一定是跟屁蟲!沒有付出的旅行,會缺少很多學習與感動」,果然,她說我猜的沒錯,跟現成的旅行團、朋友揪團,只要人到完全不用腦,這種旅行模式千篇一律,次數多了就會陷入無感。

我每天旅行不無聊的原因是我有「付出」,行前要搜集資訊、研究、規劃行程,旅行中要耗費體力、用心觀察、隨機應變、攝影記錄、瞭解歷史地理,行程後要整理照片、寫作、查更多輔佐資料…,忙碌的咧~哪有時間感到無聊呢?

如果你是開車上大肚山,看到風景時,你心想「就這樣呀!」,而我氣喘如牛的騎單車上大肚山,看到風景時,我心想「好美,汗水沒有白流呀!」


#清新溫泉

由嶺東校區後方溫泉路上,是以前跟單車社團夜騎的路線,非常陡,沿途可以看很多美麗的豪宅,正中午騎在這陡峭路段,我真是熱瘋了,不是才3月天嗎?怎麼熱成這樣呢?我想豪宅門口的警衛都覺得我是瘋子!




#望高寮

望高寮看夜景的地方,白天沒有遮陽是很曬的,不過白天視野好,與夜晚有不同風情,騎單車的人都不怕曬><!






#藍色公路

接著來到很美的名字的「藍色公路」,其實就是台中區監理所前的華南路,因為夜晚會亮起整排藍色路燈,所以被車友暱稱「藍色公路」,這稱呼已響亮到路牌都標上這名字,也被台中市政府正式規劃為單車路線,一路陡上約有6%的陡度,是條很好操練的路線,經常有車友來來回回練好幾趟。


#龍井堤防自行車道 #麗水漁港希臘風情

「龍井堤防自行車道」,也是台中市濱海自行車道大肚段,東自大肚與龍井交接處(文昌路,磺溪書院附近),西至台中火力發電廠(龍港橋),約9公里,騎乘在專用的堤頂,沿途欣賞烏溪河岸風光。


麗水漁港希臘風情建築就在「龍井堤防自行車道」的尾端,昔日是堤岸上一座頹圮驛站重新拉皮改建,藍色圓型屋頂、粉白牆柱、拱門造型、鈴鐺裝飾、心型圍欄,彷彿置身於希臘地中海一般的浪漫氛圍,本來想來拍網美照的,巧遇馬拉松活動,人很多無法拍照,可惜。


#和美鎮 #卡里善 #卡里善之樹 #彩虹傘巷

我在2016年規劃的【慢遊騎兵~轉動368環島系列】曾經到過和美鎮的道東書院,今天順路再來一個景點「卡里善之樹」。

卡里善之樹是一家製傘公司,在還社社區不起眼的小巷內裝置成彩虹傘巷,即成為網美追蹤的打卡景點。



這麼特別的名字,原來取自於和美古稱「卡里善」,是平埔族原住民巴布薩族語,意為熱與冷交界地,氣候溫和,環境優美之意,和美是彰化縣第一大鎮,有紡織、製傘、食品業等產業響譽海內外,過去有「織女的故鄉」之稱的和美,是彰化經濟重鎮呢!





如果沒來真的不知道,原來和美是製傘大鎮。

大家對於「傘」有什麼特別記憶嗎?我記得小時候做過家庭代工,就是縫傘,把骨架跟布面接合處縫合。



另外,有次我去德國,因出國時下大雨,所以帶著一把外面有伸縮集水套的長傘,回程在德國機場託運時,德國機場櫃員好奇的拿起來仔細觀察,這麼神奇的設計,在國外可沒見過吧!頓時覺得身為台灣人真是驕傲,好多神奇設計,都來自台灣呢!

看看,旅行有好多新奇見聞,有趣與否端看自己怎麼「玩」囉!




製傘公司將傳統產業結合文創,把還社社區改造變得新穎亮眼,假日有市集、DIY活動、餐點等,達到社區營造、活絡社區居民的功能,更吸引遊客前來,利用數個景點,串成線、面的觀光動線,循著小巷弄去探險,也許會發現好多驚喜哦!






透過單車旅行不但運動到了,更能深入認識鄉鎮、社區,真是有趣極了!



**********

旅行日期:2022.02.26
行政區域:台中西區~南區南屯區大肚~龍井~彰化伸港~和美~彰化市~台中烏日


《一日行程》
1015草悟道漂鳥青旅~南屯/清新溫泉~大肚/望高寮~藍色公路(華南路)~龍井/麗水漁港~伸港/中彰大橋~和美/卡里善之樹~彰化~烏日~1650草悟道漂鳥青旅

《一日花費》
早餐:青旅附餐0元
點心:乾麵+豆漿55元
晚餐:乾拌麵+高麗菜+豬肉片+滷味拼盤=55元
交通:0元
合計:110元

《參考數據》
騎乘距離:61.3公里
累計爬升:928公尺
活動時間:10:15~16:50 (6.5H)



**********


《地圖資訊》







**********



《和美彩虹屋—卡里善之樹交通資訊》

開車族怎麼去?》

1.國道3號>和美交流道>線東路七段>線東路五段(縣道134乙)>彰新路四段(139縣道)>北堂路40巷孝義路391巷彩虹屋—卡里善之樹
2.西部濱海公路(台61)>台17線>伸港>彰新路四段(139縣道)>北堂路40巷孝義路391巷彩虹屋—卡里善之樹

單車族怎麼去?》

台中>烏日>台1乙>大度橋(台1線)>台1丙>彰新路四段(139縣道)>北堂路40巷孝義路391巷>彩虹屋—卡里善之樹

公車/火車族怎麼去?》

於彰化火車站(三民路)搭乘客運6907,至「還社」站下車,徒步進入孝義路,約步行250公尺即抵達彩虹屋—卡里善之樹



**********




#台灣🇹🇼 #旅行🌈 #旅遊景點🌲 #環島👣 #步道🐾 #自行車道🚴
#台中 #南屯 #大肚 #龍井 #烏日 #彰化 #伸港 #和美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