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安全】深山的冷,不是你平地想像中的冷,人心亦同


【登山安全】深山的冷,不是你平地想像中的冷,人心亦同


有旅客說想去瓦拉米山屋住一晚,她們是沒有登山經驗的退休人士,完全沒有登山裝備,只是走了太魯閣幾條步道,我說「妳有睡袋嗎!」,她說「沒有睡袋,我們打算把衛生褲、Gore-tex外套全部穿在身上睡覺,我說「瓦拉米雖然不高,但半夜也只有10度左右,沒有睡袋是不夠的,走半程就好,下次帶齊裝備再去。」,她很堅持穿衣服睡覺就足夠,我又問「妳有住山屋經驗嗎?」,她說住過太平山莊,我說「山屋跟太平山莊差很多,山屋空盪盪的裡面什麼都沒有耶!」,她說她朋友說瓦拉米多好多美,不去可惜。

我為何在花蓮長住5個月沒想去瓦拉米山屋住,就是因為我騎單車只有輕裝,沒帶過夜的登山裝備,登山安全遠比美景更加重要,山上不可測的意外太多,哪裡是說走就走這麼簡單!?

自從山域開放後,很多登山路線都被人說得好簡單、很容易到達,但都沒冷靜仔細評估,自己的條件,有什麼裝備、跟什麼人結伴,兩個無經驗、無裝備、沒體能、有年紀的人,卻如如此的自信滿滿。

她說瓦拉米才海拔1000公尺,不是很高,應該不會很冷,我說「我以攀登52座百岳經驗告訴妳山上的冷,不是妳平地想像中的冷」,如果出事,救援要徒步5~6小時才能到,難道不算深山野嶺嗎?很努力的說服她不要去,嘴巴雖客氣的說會考慮,但仍看得出她非常堅持自己的看法。

我最後說:「我盡了義務告訴妳,命是自己的,自己負責!」

沒有睡袋、沒有煮熱水器具,是以為瓦拉米山屋是渡假山屋嗎?

我真是無法形容內心的感覺(氣),只想說「千萬不要跟人說妳們認識粉圓妹!」

很可怕!!!

*****

為什麼我要這麼生氣,因為我碰過那種在山上死勸不聽的人。

曾經在海拔2000多公尺的中央尖溪溪谷中,遇到一個障礙,我勸隊友放棄不要登頂了,她不聽。

隊友為了通過障礙,在沒有任何防護之下去淋瀑水,把自己全身弄到濕透,是衣服隨便可以扭出水、無一處乾的那種濕度(如下圖)。



過2~3分鐘後,她身體一直不自覺的發抖,我叫她換上備用衣服,她卻跟我說沒放入背包,我罵她「妳這幾天都說溪水很冷,所以此行帶了4套衣服,昨天晚上還討論過今天要攜帶的裝備,結果在這天會涉溪的重要行程時,居然把衣服留在山屋裡一件都沒帶出來!?」,卻還故意去弄濕身體,以為自己是女超人嗎?

我說要把我的備用衣服給她換,她不要,用一堆歪理狡辯說自己不會失溫,表示自己多有百岳經驗、這條路線走過多少次云云,但是全身濕透,跟一般的身體感覺寒冷是不一樣的程度與速度,根本不能相提并論,然後又補充說如果她真的失溫,我再打電話求救,一整個毫無邏輯的言論,勸都勸不聽。

失溫是一瞬間的事,當你發現自己無法控制身體時,早已經來不及反應了,若沒經歷過失溫的人、或沒看過失溫人的行為時,並不瞭解會發生什麼事,身體反應來得有多快速。

後來,她喝了熱飲、取了暖,可以走路了,但過溪時連踏點都找不到,還要我指引她,失去平常該有的表現,可見失溫會造成你失去對身體的控制力,沒經歷過的人是無法瞭解的。

行程中我一直看到她多次「很歡」(台語)的舉動,不聽勸也不要別人幫忙時,真的很氣,事後我才知道她生病,正在接受治療及服藥,但事前卻故意隱瞞我,約我去7天的高山縱走行程,這種有危險性的路線行程,可不是當日來回的郊遊行程呀,可見這人多麼的自私,要不是我登山一向靠自己,有些登山經驗、也具備登山知識,冷靜的把她「哄」下山,否則豈不是要一起受困深山之中了呢!?

外人是無法從外觀去察覺有無生病,她一定覺得自己只要按時服藥,就可以神不知鬼不覺,所以不用跟我坦白,但她不知道自己很多出格的行為都是病徵之一,當別人無法預知她的行為,故也無法阻止,就像她把全身弄濕只是1秒鐘的時間,我連開口都來不及,如何能阻止及預防呢?

跟這種人上山,無疑是把自己曝露在險境之中,他們沒想過,你出事不只是你自己的事,你的隊友要承擔多大的心理陰影及輿論壓力,他們只想到自己多麼的愛山,卻根本完全曲解了「愛」的意義!

更可惡的是,她的配偶明知我們去的路線是有難度的,還鼓勵她跟我去登山,不知是何居心,一家人都極度的可惡與自私!

*****

看到很多山友在網路揪團登山,不禁揑把冷汗,認識又有登山經驗的人都會騙你,更遑論那些不認識、沒經驗的人。

我也曾網路揪團過,而且還事先觀察對方好幾年才敢答應一起登山,第一次表現很紳士,照事前約定的規矩及行程進行,以為自己看人很準,結果第二次組團就完全變了樣,只顧自己登頂,不顧隊友狀況,不得不說人心難測呀!

我相信絕大多數的山友都是良善的,但碰到一次自私的人,就足以毀掉自己的未來,登山是樂趣?還是搏命?自己要清楚,理智的拿捏那條線。



#登山安全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