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大台北汐止士林內湖】台北大縱走:汐止五指山→內湖碧山巖(加碼甜水鴛鴦湖、小溪頭環狀步道)


【公車|大台北汐止士林內湖】台北大縱走:汐止五指山→內湖碧山巖(加碼甜水鴛鴦湖、小溪頭環狀步道)

旅行日期:2020.10.4

健行路線:五指山森林公園站→五指山步道→梅花山→碧山→甜水鴛鴦湖→小溪頭環狀步道(大崙頭森林步道、碧溪步道)→碧山路→白石湖吊橋→碧山巖站,共7.9公里,累計爬升201公尺,約3~4小時。


【大台北汐止士林內湖】#台北大縱走

「臺北大縱走」是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規劃的路線(地圖下載文宣出版品下載),第四段路線:由風櫃口經碧山、白石湖、大溝溪至捷運大湖公園站。

我取其中交通接駁方便的一段路來走,這條路線年初就曾來過,但當時連日下雨路況泥濘,臨時改了路線沒走成,連假天氣好路況應該會好,想到這裡應該是躲人潮的好路線。

(摘自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官網)


【大台北汐止士林】#梅花山 

在汐止火車站對面寶島眼鏡轉搭F910公車,至五指山森林公園站下車,步行約150公尺即可抵達梅花山登山口,即可看到台北大縱走的路線圖。




果不其然,梅花山步道的羊腸小徑,只遇到少數幾人,而且搭乘新巴士不用錢,登山口離公車站近也很方便。

梅花山(插花山),海拔640公尺,有顆北市都市計劃處四等三角點134號基石。



【大台北汐止士林】#五指山古道

從梅花山登山口到碧山這段路被大地工程處定義為「五指山古道」,這是台北大縱走中最原始、最少人煙的一段路,維持原始自然風貌、蕨類茂密、綠意盎然,緊鄰著五指山產業道路(北28)而行。

跟我之前找的資料不太一樣,汐止區公所定義的五指山古道則是頂坪、半嶺及下坪至汐止之間的一段,現在重修的古道則是柯子林至友蚋山南峰這段,不過五指山系範圍很大,萬汐公路與五指山產道的交界正好是新北市汐止與台北市士林的交界,昔日古道綿長,跨越至台北市部份就沒特別說明了。

一路上雖然岔路很多,但都有清楚指標,小土徑緩和下降,清幽原始的路況我很喜歡,不過聽說這裡常有眼鏡蛇出沒,沒練過獨行的人,可能需要多吃幾顆熊膽。



「界寮縱走」是基隆市登山隊的經典縱走路線,為進階的指標路線之一,路線橫跨基隆、新北市萬里、汐止、台北市士林、內湖、中山等行政轄區,長達26公里,囊括三界山、開眼尖山、七分寮山、友蚋山、五指山、梅花山、碧山、大崙頭山、大崙尾山、文間山、劍潭山等共11座山頭,其中還包含2座台灣小百岳,是條充滿挑戰的路線。



看到告示在碧山路段施工到11/30,但沒有封路依然可行,只是有些泥濘,小心行走是沒問題的。





【大台北汐止士林內湖】#碧山

在碧山附近有福德正神,兩尊大石雕像矗立在山徑旁,以及石板古廟。碧山,海拔517m,有一顆北市都市計劃處四等三角點123號基石。我現在對基石沒有興趣,就沒特別去拍攝了。




路況愈來愈泥濘,正在考慮要不要繼續走,剛好碰到工班正在吃午餐,施工大哥還大方邀我一同吃麵,謝過大哥好意,大哥告知後面路況正常,我放心的繼續前行。


白石湖山叉路,白石湖山(坑頭山),海拔458公尺,為五指山系南稜上最高峰,有顆土地調查局圖根補點基石,從這裡至白石湖山約25分鐘。


大崙頭山友會館前的休息座椅很乾淨,吸引我坐下吃一點東西。


路上遇到幾組成群結隊的山友,都說我一個人好勇敢,我敢打賭這些自以為安全的團體,他們沒有人會用離線地圖,更不會報座標,我肯定比他們不易迷路,我不明白的是,一個簡單又能保命的工具,大家卻不願學習,喜歡依賴他人,這也是我不喜歡與人組隊的原因。



【台北內湖】#甜水鴛鴦湖

這條路線有個隱藏景點甜水鴛鴦湖(大埤),早年因有成群鴛鴦棲息、水質甘甜而得名的埤塘,曾因壩底漏水而枯竭,後整治強化,並建設觀景平台,成為清幽美麗的秘境。






【台北內湖】#大崙頭山北面步道 #小溪頭環狀步道 #大崙頭森林步道 #碧溪步道

由大崙頭山北面步道,接續到了大崙頭山區,這裡木棧道優美有小溪頭之稱,由大崙頭森林步道、碧溪步道、自然步道組成「小溪頭環狀步道」,是我很想來走訪的步道,所以我特地離開大縱走路線,繞路走了二條步道。

大崙頭山森林步道全長1公里,為架高木棧道,減少對地表的破壞,增進親近樹木的距,風衝林觀景台可眺望內雙溪森林自然中心全區,視野極佳。












其中賞鷹平台可以眺望七星山、紗帽山,風光極佳。










途中遇到一位大哥,我覺得他一直在等我,看我往哪走,最後他忍不住開口問我哪裡有公車搭。


【台北內湖】#碧溪步道

碧溪步道屬於「大崙頭尾山親山步道-小溪頭環狀步道」路線之一,起點為萬溪右線產業道路的石頭厝,終點至碧山露營區附近,碎石枕木及木棧道組成的步道,坡度平緩十分好走,沿途有巨木瞭望台、朋華觀景台可賞景,撲克牌造型平台可休憩。








【台北內湖】#白石湖吊橋 #碧山巖

白石湖吊橋,位於白石湖社區前,龍骨的造型象徵一條飛龍蟠踞山谷之中,行走在橋上,宛如被包覆在飛龍裡,紫色的橋身,十分搶眼。

我本想走到劍潭,但後來想到家人要我早點回家吃飯,算算時間不夠,就決定直接走碧山路至碧山巖牌樓前搭小2公車下山。

縱走路線一定要掌握沿線的撤退點資訊,才會安全自在。



《地圖資訊》

放大看路線軌跡




《延伸閱讀》

《遊牧‧居無定所實驗計劃》目錄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