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走進百年「安通越嶺古道」,看見古老部落文化中的絲路

【體驗】走進百年「安通越嶺古道」,看見古老部落文化中的絲路



如果你是熱愛古道、歷史、人文、部落、美景的人,就絕對不能錯過「安通越嶺古道」,它是台灣第一條跨越海岸山脈、貫穿東部海岸及花東縱谷的古道,並且同時可欣賞山巒與海洋美景的一條山徑。


百年山徑,古老部落文化中的絲路

古道由玉里鎮安通至臺東縣長濱鄉南竹湖,在未有公路之前,是兩地阿美族人密切往來交流的捷徑要道,具有通婚、傳教、運輸、郵務、移民、貿易等功能,承載著家族親情、居民生計的一條百年歷史古道,宛如古老部落文化中的絲路。

在清朝時期、日治時期均分別成為重要的運補道路,後來因公路的開通,這條深具人文歷史的意義的古道,在戰後荒廢了數十載,在有心人士的努力推動,以及花蓮、台東二縣林管處齊力克服困難之下,陸續在2008年開通西段山徑,2016年完成古道東段的建設,步道整理得完善安全,讓遊客更容易親近這條百年古道。

今年更在花東縱管處「花東縱谷與山同行」的推動,以及去哪兒旅行社旅程安排之下,很幸運可以親身探訪這條百年古道,並邀請李建新博士導覽解說,沿途介紹安通越嶺古道的歷史,非常的精彩。

 ▲李建新博士介紹安通越嶺古道的歷史。

清朝時期因「開山撫番」政策,在八通關古道闢建完成後,總兵吳光亮打算繼續開路翻越海岸山脈,率軍打通璞石閣(花蓮玉里)至成廣澳(台東成功)的道路,命名為「成廣澳道路」,成為第一條橫跨海岸山脈的道路,即是安通越嶺古道的前身。

第一天李博士帶我們先遙望安通古道的稜線,有兩個尖尖的角,即是古道的高點,團友說好像Hello Kitty的頭真有趣,不過山頭只現身一下,很快就被雲霧掩蓋了。

遙望安通古道的稜線。

隨後,再眺望中央山脈,看看八通關古道的路線,如此即可看出,當初為何選中了安通古道這條路,其原因有幾個:
1.距離八通關古道不遠。
2.鄰近東海岸的天然漁港成廣澳(現稱小港漁港)
3.山頭不算太高。
4.當地原住民即有的往來道路。
5.出入口兩地有安通溪與石門溪,飲水方便。

眺望中央山脈,美景如畫。


玉里黃金稻田風光美不勝收。

官兵在成廣澳駐軍,設立海運補給糧局,古道即成為軍需補給的要道。由於官兵離家甚久思鄉心切,家書即成為安定心靈的重要媒介,而古道亦擔任起家書郵務的傳遞重任,不論狂風暴雨,天候多麼的惡劣,每天都必須往返的郵遞工作更顯得辛苦與重要。

爾後,在日治時期也曾進行修築,後來命名為「紅莝越嶺道」,在太平洋戰爭物資缺乏之時,居民利用此路走私魚貨、菸草等貨物,成為當時的走私路。

百年名湯安通溫泉:花蓮八景之一「安通濯暖」


昔日阿美族人聞到硫磺氣味,故稱此地為「安槽」(阿美族語 Angcoh),為臭氣之意,直到日治時期(1903),日人腦丁出口久米七先生發現天然湧泉露頭後,1917年改名為安通,1930年日本政府興建了一座全檜木的日式平房,做為當時日本警察的招待所,亦是當時日籍總督的行館,光復後由玉里鎮所接收,但缺乏開發經費,故由民間標下經營成為「安通溫泉大旅舍」,這座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已由文建會列為歷史建築物,現提供旅客參觀。



 ▲屋頂的樑柱還保留原始建築的狀態。

 ▲日治時期安通溫泉的照片。

  








安通溫泉因靠山又近海,有著非常特殊的泉質,屬弱鹼性硫酸鹽氯化物泉,泉水透明,富含15種以上礦物質,最高溫度達66度,水量大,有花蓮八景之一「安通濯暖」美稱,與紅葉溫泉、瑞穗溫泉名列縱谷區三大溫泉。 




高水準的部落風味精緻套餐

參觀完百年歷史建築,就地在安通溫泉飯店用餐,最讓人期待的部落風味餐即將上場,餐盤送上桌,眾人不禁「哇」的一聲驚呼,讓人眼睛為之一亮,跟一般部落風味餐非常的不同,擺盤十分的精緻,有高級飯店的水準,仔細一看,都是使用在地食材做出來的料理,有蜜釀的洛神花佐豬肋條、透明薄片的山豬肉、現撈溪蝦小菜等,充滿原住民部落的特色,亦能跟得上時代潮流,用餐環境亦十分舒適。





通部落巡禮:阿美族舞踏、手作體驗

阿美族是一個手工藝技能非常精巧的族群,女子必須學會縫紉、刺繡等技能才有資格結婚,若又能織布或製陶等才藝的女子,更是能吸引男士的仰慕。


安通部落於花蓮玉里鎮玉長公路起點附近,來到安通部落文化健康站,寬廣舒適的空間,是部落族人平常運動、課程、開會、活動交流的場所,阿美族老師帶領大家跳一段阿美族舞蹈,非常的簡單易上手,大家宛若是天生的阿美族舞者,而且氣氛立刻活絡了起來,笑聲不斷。






走進活動中心,一股涼爽迎面而來,在炙熱的午後能在室內吹冷氣、體驗部落手作技藝可說是無比的幸福,大家不免笑顏逐開。

要利用小碎石頭拼貼成一幅畫作,對我們這些戶外咖,真的是十分考驗著耐性呀!我的眼睛都快變成鬥雞眼了,都還無法完成整幅作品,因此更加欽佩阿美族婦女的耐心與天生的藝術美感。




橫越海岸山脈的美麗公路:玉長公路

現今往來花蓮、台東兩地最為便利的公路,即是由玉里到長濱的台30線,全長16.22公里,沿途風景優美,同時可以欣賞花東縱谷與花東太平洋海岸的美景,也大大縮短兩地居民的行車距離,是現有橫越東海岸山脈三條省道公路中,距離最短、路況最佳的一條。

玉長隧道貫穿海岸山脈之最高點,也是兩縣的分界,東隧道口的停車場,有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遼望台,這裡是欣賞海天一色的最佳地點,一路往東行,快到台11線交會口時,有一種直衝太平洋的錯覺,此景最為旅人津津樂道。




南竹湖部落巡禮:昔日很多白螃蟹的部落

南竹湖部落位於台東縣長濱鄉竹湖村,又名巴卡拉阿滋部落,據傳族人是從豐濱貓公山輾轉遷徙於此,上山採集食物時,在溪流發現罕有的白螃蟹,族語稱為「Kara'acay」,加上部落第一位頭目的名字「Kacaw' Alac」,因此將部落命名「Pakara`ac」巴卡拉阿滋。

踏進南竹湖部落,可見許多白螃蟹的裝飾,牆面有許多畫作裝點著部落,十分的清新可愛。

南竹湖部落地靈人傑,擅長月桃編織、皮雕、漂流木創作、舞蹈、烹飪、釀糯米酒等,人人身是懷多項技巧的高手。







無菜單料理:小麗廚房

近期長濱吹起了無菜單料理風,據說要二個月前預約才能吃得到,餐廳在一條不知名的小路上,只能靠GPS座標來找路,在前往餐廳的路上,司機大哥還不小心開進了羊腸般的農路,經過一小段的波折才找到了餐廳,心想開在這個偏僻的地方,還不容易訂到座位,真是有些不可思議。

小麗廚房提供精緻無菜單創意料理,強調食物的原味,並且會搭配小農市集裡發現的食材,讓食物充滿著創意與巧思,食物可口、烹調健康,擺盤也十分精緻美麗,名符其實的「色香味」俱全,餐廳裝潢簡單,卻非常溫馨,是個讓人會懷念的料理。









房間看得到海的加走灣旅店

這次安排的加走灣旅店,房間十分寬敞舒適, 佈置簡單整潔,再加上原住民手工藝飾品裝點其中,具有現代又不失部落風味,最重要的是在房間的窗戶往外看,即可以看到太平洋,從房間沿著小路走15分鐘即可抵達情人海灘,海灘純淨美麗,可漫步或撿拾貝殼,還有南洋風情的涼亭可休息發呆,這可是加走灣旅店的專屬秘境,可惜這次旅程早出晚歸,來不及去秘境走走,下次來訪千萬別錯過囉!





漫步在歷史軌跡上

安通越嶺古道可雙向進出,西段入口位於安通溫泉附近,由富祥橋轉進產道再行駛4.2公里即可抵達西段步道入口,步道多為階梯,路跡寬大好走,單程約2公里,海拔高度約640~930公尺,氣溫涼爽舒適,上至稜線的第二平台即是西段的終點可至此折返,適合一般遊客的行程


▲西段的路況平易近人。

去哪兒在行程安排上非常有經驗,打破一般貫性思維,改由東進西出,雖然東進會一路陡升有些辛苦,但是下坡路程較短,不會走到膝蓋無力、腳趾瘀青,而且由於過中午以後日照會被中央山脈擋住,下午2~3點後光線會不足,增添行進的風險,並且西出口鄰近安通溫泉,立刻可以投入安通溫泉的懷抱,洗淨一身的疲憊,再神清氣爽的踏上歸途,這樣坐火車時才不會帶著汗臭味,引人側目(哈哈~)

由於一早就要出發,所以昨天已先在西段入口的土地公廟祈求平安,果然今天有風和日麗的好天氣。



不過,兩地出入口聯外道路狹小陡峭,一般車輛不方便進出,所以這次就由「敞篷車」來載我們去登山口,司機大哥對路況很熟,幾個髮夾彎都能順利通過,讓人很放心,一路上像坐雲霄飛車般的十分有趣。


東段由南竹湖社區狹小的產道進入,約4.2公里即可抵達攔沙壩,即為東段入口,此段由海拔150~900公尺一路陡升,東段由南竹湖部落工班,使用生態工法手作舖設而成的步道,護欄都是就地取材,少有人工設施,以保有原始自然的生態環境,有探索原始叢林的趣味,選擇由東段西出,全程約5~6小時,適合平時有運動的健腳們,可享受一步步爬升海岸山脈的暢快感。





▲過了攔沙壩才抵達東段的入口,水位高時有可能需要脫鞋。


▲在東段入口時,阿美族老師向祖靈報備,祈求保祐平安。


▲馬太鞍聚落舊址,是昔日古道上唯一的聚落。


母系社會的阿美族,男方想迎娶女方之前,必須先到女方家做工,得到女方家族的認可,男方偕親友組成迎娶團,翻山越嶺至女方家,新郎再揹負著新娘循古道返回,結為姻親的兩方居民,不論日常生活、婚喪喜慶都需要依賴此路往返,亦成為宣傳信仰的傳教之路,十分具有文化特色。走在這條陡峭的古道上,遙想著阿美族人肩挑重擔、汗水涔涔的辛苦景象。




快到稜線時鑽出原始森林,即可回望太平洋、長濱漁港的海灣,涼風陣陣吹拂,同時接收海岸及中央山脈吹來的涼風,讓人忘卻一路爬升的辛苦,天氣晴朗時還可以眺望玉山,以及欣賞花東縱谷美麗風光,山嵐飄來時,有又如夢似幻置身仙境之感。



▲遠眺長濱漁港。


▲古道東段原始風味十足。

▲古道上巨大的九芎樹。


▲稜線第二觀景台。




▲稜線第一觀景台。
  
▲倒木上長滿了附生植物。

▲李博士一路導覽解說,讓我們對古道有更多的瞭解。

▲往西段下山。

▲靈芝


 ▲西段步道平易近人,適合一般遊客。

▲天氣好時可眺望玉山。

▲接近西段入口,一路平緩。



走進古道、深入部落、接受原民文化的陶冶、欣賞原始豐富的生態,透過二天一夜的旅程,引領我們走在歷史的軌跡上,以及李博士詳盡的介紹,對古道歷史有更深入的瞭解,並且品嚐部落精緻的美食、享受百年名湯的洗禮、寬大舒適的住宿空間,都讓人流連、感動與享受。

古道路況整理得相當好,平時有運動者可選擇行走古道全段的行程,享受古道原始的風貌,同時飽覽山海風光,若為一般遊客也不用耽心,古道西段的難度低,可以輕鬆悠遊。

由於古道兩地出入口聯外道路狹小陡峭,有數個髮夾彎,不適合一般轎車或不熟路況者進入,如果個人想要前往,在交通安排上會有些麻煩,建議參加團體行程,只要盡情的走古道、享美食、賞風景,可以省去不少麻煩哦~


歡迎大家一起走進百年「安通越嶺古道」,看見古老部落文化中的絲路!
透過「去哪兒」的行程,可以輕鬆且深入的探訪古道,請密切注意開團資訊哦~

本計畫由去哪兒贊助推出
e0d5aeb62834d6c6405f48e11607632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