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環島中》不是結束的句點,只是人生的一個小分號


《居無定所。環島中》不是結束的句點,只是人生的一個小分號

用這張照片來紀念這兩天的高溫,騎到快要斷氣的經驗。昨天(5/14) 晚上21:40才騎到台中火車站附近的青旅,這是單車環島75天以來,第一次摸黑。

連續兩天都在最熱的時段裡爬坡,前天才在龍潭紅橋的小七休息喝舒跑補水,起程才騎3公里,就覺得頭昏,已經到了台3丙石門水庫的路口,連進去逛逛的欲望都沒有,在陰涼處坐了很久,覺得不昏了才繼續上車,但一上單車,馬上又頭昏,看看坡度圖,高點就快到了,跟自己打氣「要撐過去呀!」,於是決定牽車走,這樣比較穩當,才不會重心不穩而摔車,心裡想著,以前看報導有人騎到心臟衰竭,真的是有可能的,因為我已經有心跳加快、呼吸急促、頭昏眼黑、舉步維艱…等症狀,昨天在西濱路上,還甚至打冷顫,這些都是中暑的前兆,還好我有知識及高度的危機意識,寧可慢慢步行,也不要勉強騎行,牽車過了高點後,再騎車往下滑行,就恢復正常了,昨天是等16:00太陽斜照,進入有建築物的路段多了遮陰,才涼爽許多,但我選錯路,騎了台10線中清路有幾個大陡坡,真的是騎到沒氣,快要死了的感覺。

我自己評估壓倒我的是那台筆電,因為不放心把它放在馬鞍袋裡,怕萬一摔車摔爛它,始終用毯子包裏著揹在背上,當頂著大太陽時,我可以感受到那件毛毯發揮的熱力,讓我背部一直像快燒起來的火爐,沉重的貼在背上,也使得一爬坡就腰痠不已,甚至可以感受熱騰騰的血液在腰間流竄。

為什麼環島要帶筆電呢?本來以為可以在旅程中接接案子,結果疫情關係活動也都刪減了,不過,也不能說白揹了筆電,至少幫助我用便宜價格訂了很多青旅,省了不少錢(*),當然這2.5個月的旅記,每天不僅同步上傳FB,還連部落格、粉絲專頁也都在旅程中同時完成,這算是挑戰我個人的體力、腦力、眼力的極限,白天玩(騎)得累死了,晚上還要寫稿、編輯、上稿,這些努力耕耘,不是為了出名或賺錢呀,我的初衷只是想好好記錄自己人生的每一刻,同時也儲備自己全能的功力。

*註:因為信用卡訂房優惠必須用電腦,用專屬連結進入訂房網,才能得到折扣優惠,用手機APP不行。

但是當我聽到有人在背後說閒言酸語時,真的令我生氣,妳真的覺得比我高竿、比我會玩、比我會生活,就去做,不要只會講、只會酸別人,妳沒有做、沒有付出,永遠只是個屁!一個連寫文章、上傳照片都不會的人,怎麼好意思說比人強,整天只會抱著一顆嫉妒的心,看不得別人過得比妳好,難怪妳會憂鬱症!奉勸妳,為了妳自己的健康著想,快點把臉書關掉,認真過自己的生活,別再整天跟人比較。

所以,下次再出發,我會再調整裝備,買個可以裝下筆電的馬鞍袋,才不會揹得那麼辛苦了。



記得出發前去捷安特整理單車時,店員問我說「整理後想騎哪?」,我跟他說要去環島,他看著我的單車呆了幾秒鐘,我知道他在想這輛24速的城市車,要騎長程的環島有點拼,所以我立刻說出我騎過阿里山、塔塔加、大雪山…等路線,他說「哇~妳腿力很好,真是看不出來!」,我這台花6000元買的中古車,迄今已騎了12,000公里了,可說是非常超值的哦,所以我隨便停路邊,被回收的阿伯撞倒,都不會心疼。

現在完成環島2650公里,我更可以大聲跟那些叫我換車的人說「不需騎貴車,只需要好腿力了!」,曾經還有一位女車友說「換好一點車不只是為了美,而是不會有粗大腿!」,我說「我就是要把大腿練強壯呀!哪裡會怕粗大腿。」,而且現在我可以證明,真的不會有粗大腿,上次西班牙朝聖之旅回來,我姊就發現我的大腿變細了,因為連續2個月揹著10~12公斤的背包,都靠一雙大腿支撐,肌肉細條變結實的關係看起來變細,這次環島結束我覺得肌肉細條又更加緊實,是不會變成大隻佬的啦!妳以為肌肉那麼容易練成的嗎?

天候一直是環島的風險,在旅途中看其他環島朋友,冒著大雨騎機車趕路,都覺得為他們感到辛苦,慶幸自己有充分的時間可以調整行程不用硬行,當然還是不免在大農大富遇到下雨、氣溫驟降,騎到快要失溫的狀況,或是這兩天熱到快要中暑昏倒的情形,雖然好想再去騎北橫,或是觀霧、南庄等路線,但看氣象預報,評估這種熱度,實在不太適合在炙熱太陽下連續曝曬好幾個小時,決定放棄桃園、新竹的景點,直接騎回終點台中,提早結束環島行程,先把這次的環島做個完美的Ending,真的太多地方想去都沒能去成的地方,等待下一次的旅程再來完成吧!

一個人的旅程,什麼事都要一肩扛起,沒人會在妳沒力時為你分擔重量或推你一把,沒人會在妳脫水時送上一瓶飲料,沒人會在妳絕望時為你加油打氣,沒有保姆車隨時待命,沒有人為妳引路導航,只有妳自己,一顆堅定的心與無比的毅力,這才是我追求的境界,不用靠別人,一個全能的自己。

下次再有人問「為什麼不找個旅伴?」時,我一定會跟他說:「因為我勇敢、堅強、全才,能夠獨自面對所有的逆境與危機!」,我相信對方一定可以立刻住嘴!!(爽!裂嘴笑)

75天看似好長久的旅程,其實還是不夠深入,368個鄉鎮市區,我到底去了幾個呢?過幾天再來統計總結,雖然台灣只有彈丸之地,但要走遍每個地方,說真的還真是不容易呢!



《延伸閱讀》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