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環島中》台灣368鄉鎮市區,我的足跡完成度統計


《居無定所。環島中》台灣368鄉鎮市區,我的足跡完成度統計

有人說台灣人必做三件事「登玉山、單車環島、泳渡日月潭」,但是有想過完成環島,你就真的認識台灣了嗎?

我的環島跟別人不一樣,就是希望不只是匆匆騎過,而是能到台灣368個行政區域去認識、去感受,路過只是最低底線,比較希望最少選一個景點,認真的走走逛逛,藉此認識這個鄉鎮特色。


這次歷時75天的「居無定所單車環島」,共經過了123個鄉鎮市區,也僅佔33%而已,有些鄉鎮只是經過,真的有遊覽的景點共去了289個。若加上以前騎過的、登山爬過的、旅遊玩過的,此生目前為止,也只到過台灣79%的鄉鎮市區而已。

有位年輕人聽了我的環島計劃後,很犀利的說「那妳真的深入瞭解到什麼了嗎?」

騎了2650公里,我必須坦白的說「不,差得遠了!」,沒做之前沒感受,真的做了之後,深深覺得,就算如彈丸大的台灣,也很難用騎一圈、花數十天來看完她,更別說是瞭解她了!

一般人可能連自己住了幾十年的城市,都不見得能夠深入瞭解,更何況只是短短停留一週呢?真的沒辦法,還是很淺,而且去一個景點也無法代表這個鄉鎮市區的特色,更別說是深入瞭解文化、歷史、經濟等等,但這起碼是一個目標、一個開端,至少我有心想要去做,而且也真的去執行了。





先不論我騎完台灣一圈看到了什麼,不如來說說我長進了什麼吧~

1.揹著筆電騎單車環島。
2.用75天總共騎了2650公里。
3.騎單車到登山口去爬山走步道。
4.用最少的錢,創造極大的幸福感。
5.旅程中同步完成旅記,同時上傳FB、部落格、網路相簿、LINE等平台。
6.規劃、導航、訂房、煮餐、洗衣…,樣樣靠自己。

因為旅行時間很長,等到旅行回來再寫,一方面會忘記,另方面會沒有動力,但在旅程中每天玩(騎)都很累了,還要同步寫旅記、美編、上傳,這是很少環島人能做到的事,考驗著自己的體力、腦力、眼力和時間分配,可以說是比騎單車還累人,但也是訓練自己成為「全才」的大好機會,做而言不如起而行,我直接用行動證明自己可以做到,一肩扛起所有的事,能文又能武,且面面俱到,並平安完成自我挑戰,讓自己成為全才的人,這才是這次旅程至關重要的事,也是最大的收穫。

雖然很多人覺得環島2.5個月太長,實際上真的是太短,很多想去的地方,可能礙於路程、天候、經費、安全…等,種種因素無法如願到達,但我還是會持續的進行,剩下的21%難度愈來愈高,希望真的有機會能完成368個鄉鎮市區的足跡地圖。

還在說「退休沒目標,生活好閒、好無聊嗎?」,其實人生的目標從來不缺乏,大多人缺少的是「起而行的勇氣」!害怕迷路、害怕無聊、害怕遇到壞人、害怕住到爛旅店……,其實說了這麼多樣,大多人最害怕的反而是面對自己。

一個人的旅程需要什麼樣的能力?你可以試著列出來,哪些是你具備的,哪些是有待學習加強的?馬上就可以找到人生學習的目標與方向,有了目標,就會充滿活力、眼睛發亮、朝氣蓬勃、神采飛揚,許多文明病就不藥而癒,身體健康、心靈愉快隨之而來,這不就是「退休」的真意嗎!?


《延伸閱讀》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