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環島中》0525【台中外埔】忘憂谷、忘憂谷支線自行車道



《居無定所。環島中》0525【台中外埔】忘憂谷、忘憂谷支線自行車道

路線:台中西區~北區~北屯~旱溪自行車道~潭子~豐原大道自行車道~東豐自行車道綠廊~后里鐵馬道~甲后線自行車道~月眉糖廠~千年大樟樹~忘憂谷支線自行車道~忘憂谷~太平黃昏市場~西區,共82.5公里,累計爬升1311公尺。

前一天去霧峰亞洲大學時,看到乾溪自行車道旁的稻田有些變黃,想說台中哪裡可以拍到大片的黃金稻田呢?這讓我想起了忘憂谷。

忘憂谷多年前去過,最近聽說忘憂谷的自行車道已經做好了,正好可以再去騎騎,而且鋒面又要來了,只有這剩這天有好天氣,雖然明知騎到外埔是一條沒有遮蔭的路程,必定是會曬成人乾,而且甲后路有幾段坡,曾經在大太陽下爬過,有騎到快中暑的經驗,那時跟著車隊騎不能脫隊,騎得很痛苦,這也是我為什麼喜歡自己騎的原因,跟著隊伍騎,有人騎得快,就要硬跟,無法隨著自己的體力及喜好來調整,自己騎就可以選擇在中午去避暑,視天候及自身的狀況決定,沒有壓力。

忘憂谷自行車道完工後,我從台中市出發一共可以用6條自行車道來銜接,共有:旱溪自行車道、豐原大道自行車道、東豐自行車道綠廊、后里鐵馬道、甲后線自行車道、忘憂谷支線自行車道等,名符其實自行車道旅遊路線。

【台中北屯潭子】#旱溪自行車道

這是我非常熟悉的一條自行車道,不論是往北去豐原,或往南去大里,都會騎這條路線,旱溪自行車道從南端大里東區交界的六順橋開始,沿著旱溪東路至北屯松竹路,台中縣市合併後自行車道也跟著整合,松竹路後變成旱溪東、西路二條繼續延伸至潭子,終點至豐原金谿橋,橫跨大里、太平、北屯、潭子、豐原等五個行政區約14公里,途中有美麗海天橋。

【台中豐原】#豐原大道/環河自行車道(共線)

過了金谿橋後,立刻又可銜接上豐原大道自行車道,這一段我去環島前還沒完工,以前都是騎在馬路上跟機車汽車搶道,現在已經可以騎上專屬自行車道了,在南陽橋再接上環河自行車道至水源路中正公園。

這是台中市政府推動的「自行車道四環線」計劃,已在今年(109)完工,共有豐原大道自行車道(小環線,12 Km)、潭雅神自行車道(中環線,45 Km)、環河自行車道(大環線,76 Km)、山線濱海及甲后線自行車道(巨環線,141.4 Km)。

(本圖摘自台中市政府)


【台中豐原】#山海線自行車道 #東豐自行車道綠廊


東豐自行車道起點在國道4號下方,如果騎單車來,這裡路小車速快,非常危險,所以我以前都會由豐原水源路右轉富陽路、豐勢路,不在國道4號(國豐路)左轉,而是在前一個路口豐勢路二段535巷先轉,就可以安全的接上東豐自行車道,因為535巷非常不起眼,除非是在地車友,或是像我這種喜歡研究地圖的人,才會知道要這樣走,以避開車流量大的國道4號路口。

今天發現路口已設有自行車指示路標,這樣就可以指引單車朋友,安全的通過這危險的路段,不過路不熟的人還是要記得睜大眼睛看指標哦~

沿著豐勢路二段535巷即可抵達東豐自行車道上的薰衣草租車總店,再往回騎接上后豐鐵馬道。


【台中豐原后里】#后里鐵馬道


東豐自行車道綠廊、后豐鐵馬道都是台中非常知名的自行車道,沿途的設施、租車店都很齊全,這裡就不多做介紹。

幾個月沒來,發現樹蔭更茂密了,九號隧道附近的危險路段做了分流,后里段的自行車道也做了延伸,多了花博天空步道,與花博后里森林園區、后里火車站都串連在一起。








花博天空步道


【台中后里】#甲后線自行車道 #月眉糖廠 #樟公樹(千年大樟樹)

甲后線的完工,從山線一路騎到海線更便利許多,甲后線橫跨后里、外埔至大甲,共分為甲后線主線、六分路支線及忘憂谷支線,總長35.2公里。甲后線主線僅在原車道劃線分流、加設指標,途中會經過月眉糖廠及樟公樹。

本來想到糖廠吃條香腸,但平日沒開,只吃到冰棒,樟公樹以前就來過,被它的壯觀所震懾,是由兩株大樟樹並生相連而成的巨大神木,覆蓋範圍竟達三百坪,為中部少數僅存之大樟樹,在一次病蟲害診治時發現它的年輪超過500年,故斷定它有千年以上的樹齡,李前總統登輝先生將它命名為「澤民樹」,有「澤披鄉民,與天長久,與地同大」之意。






【台中后里外埔】#忘憂谷支線自行車道 #忘憂谷


而忘憂谷支線則是選了三月路,離月眉糖廠不遠,再接四月路經育英國小,由口庄路下忘憂谷,一般汽車則會走溪底路,不論是走哪條路都有一個很大的落差,因為忘憂谷就在隆起的台地下方的谷地。

不過在下谷地之前有左右兩條岔路,這裡沒有明確的指標,看起來兩條都很像,所以我都各騎了一小段,最後才找到正確的路,但是這條下谷地的路也太陡了,我滑了一小段就怕到了,還是乖乖下來牽吧,否則一不小心倒栽蔥就慘了。

一大片綠油油的稻田,從高處望下,美麗的田野景色令人忘憂,而得其名,這個由民間的攝影照片而爆紅的打卡景點,在官方的建設之下,也讓外埔紅了起來,否則以前都不知道外埔有什麼呢!










忘憂谷這裡完全沒有遮蔭處,適合清晨或黃昏時來拍,斜照光線比較柔和,不會大逆光較好取景,不過我騎單車都很難在這兩個時段來,也不敢太晚到,附近很荒涼,自行車道沒有路燈,還是不要天黑時還在田野間逗留較好。

雖然沒有如願看到黃金稻田,不過就當是來探路,冬天休耕時也會有農民種植施肥用的波斯菊等小花草,另有風情。

磁瑤堤頂上就是新建的自行車道,由這裡就可以通到大甲了,幾年前來時,曾經很想騎看看,但是愈騎愈荒涼而及時回頭,怕騎不到再回頭恐天黑,會一個人在黑暗的田野中迷路,現在有了清楚的指標,就可以不用怕了,這樣騎到大甲感覺很近耶!改天不熱時再來騎看看。

回程可慘了,我不敢走別條路(怕陡),原路回去落差路段就必須牽上去,在途中碰到一位當地人,他說剛才有看到我在找路,以為我沒找到,我說有找到拍好照片要返回了,他說其實走下面的路也可以通五哩路,那條路比較不陡,看我頂著大太陽推車,真是來「練身體」的。








好吧!姊就是要練身體,汗水就讓它如雨滴般的下吧,誰怕誰!回到月眉吃碗冰消暑一下,再打道回府,還又加碼去太平的黃昏市場買鹽水雞,到了才發現今天週一休息真是扼腕,改買四神湯也是我愛吃的一攤,料用秤的50元就有好多料,湯足足有兩大碗,被太陽曬得快脫水的我,正好可補足水份,再煮個麵條拌小魚干醬,成本12元,即是料多實在的一餐。







《地圖資訊》





《延伸閱讀》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