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環島中》0504【新北瑞芳平溪】三貂嶺越嶺猴硐(三貂嶺步道、中坑古道、柴寮古道)





《居無定所。環島中》D65:0504【新北瑞芳平溪】三貂嶺越嶺猴硐(三貂嶺步道、中坑古道、柴寮古道)

路線:瑞芳站~(火車)~三貂嶺站~三貂嶺越嶺猴硐~猴硐站~(火車)~瑞芳站,健行14.8公里,累計爬升374公尺。

昨天從礁溪騎到瑞芳真的熱到快中暑了,看氣象今天也是炎熱,所以挑選了一條瀑布步道,避開日頭,聽到青旅機車環島的旅客說這個天氣要去爬劍龍稜,光聽我都覺得快昏倒了,環島的行程真的要依天氣來安排,有時該調整或放棄,絕對不要太執著,這次旅程我真的「非常隨和」,一切都講求隨遇而安,不強求,畢竟安全平安才是最重要的。

有旅人問起我說「三個月的旅程,事前要如何安排行程?」,我說「事前不排行程。」,這真的是打破我的慣性,我向來是喜歡按表操課的,要怎麼突破心房呢?

自從西班牙朝聖之旅給自己隨遇而安的功課後,回來有漸漸調整了,因為這種太長天數的旅程,真的很難把每一天的行程細節都排出來,我只先抓個大方向,先想我要落腳那個城市,會依距離、附近的景點喜好度來決定停留時間,像西部我覺得天氣影響的變數不大,所以在2~3個月前就先訂房,取得便宜的價位,而東部就等時間近一點再訂房,因為東部坡多、天氣變化多,多留一點彈性,旅程比較安全。

而原本我就對全省步道很熟悉,也很會找景點,導航工具也很會使用,到了落腳城市會大略想幾個口袋名單,設好路線後存在手機桌面,如果要走步道,也要把步道資訊、GPX檔案先存下來。

通常是前晚及當天早上看天氣來決定要去哪條路線,經常青旅管家問我說「明天要去哪裡?」的時候,我都還沒決定,但隔天出門時,就有「感覺」了,只要資料備齊了就不怕迷路。

【新北瑞芳平溪】#三貂嶺越嶺猴硐 #三貂嶺瀑布群步道



三貂嶺越嶺猴硐路線,是將三貂嶺步道、中坑古道及柴寮古道三段步道串連,這條路線有豐富的地質景觀及人文特色,瀑布、壺穴、土地公廟、鐵道、礦村等,水聲淙淙、林蔭涼爽,芬多精及陰離子十足的路線。

搭火車至三貂嶺站,走至碩仁國小起登,會經過三貂嶺瀑布群,有合谷瀑布、摩天瀑布、枇杷洞瀑布,最近可能雨量不多,瀑布不算壯觀,其中枇杷洞景觀最為特殊,整片內凹的山壁非常壯觀,沿途的溪谷有很多壺穴地形,五分寮福興宮是分岔路,可以出大華車站結束行程。

枇杷洞瀑布有一群遊客,其中的爸爸一直哄家人說走到土地公就快到出口了,我心裡很懷疑,但我不熟不能表示什麼,果然到了五分寮福興宮他就跑來問我,走那條路最快,那裡網路不通,我並不知往大華車站會要走多久,依地圖上的路線產業道路很長,可是如果他們跟我走一樣的路線,就還要再走5公里,只能依指標上及地圖上跟他說路程,他們必須討論是否折返。



▲三瓜子隧道遺址 




 ▲碩仁國小登山口










 

  獅子嘴奇岩叉路


 合谷瀑布只能遠眺

 合谷瀑布

 










摩天瀑布





 ▲鋼梯後有一段需拉繩攀爬


▲濕滑路段 


枇杷洞瀑布 



 
 

枇杷洞瀑布




▲往大華車站的叉路




▲壺穴地形 


 




▲溪裡好多魚兒哦~

 ▲五分寮福興宮


一般遊客建議到五分寮福興宮要折返,中坑古道、柴寮古道比較冷門,適合有經驗的山友哦!


【新北瑞芳平溪】#中坑古道 #柴寮古道


我續行中坑古道,柴寮古道和中坑古道原是早期猴硐地區的柴寮仔、中坑、烏塗窟、五分寮等山區聚落之間的聯絡道路,這段路寬大平緩好走,而且遊客都消失了,整條路只有我好寧靜,真是開心,至中坑的福龍宮,轉為溪床路途中會過溪數次,還好水不深,踏著石頭可以安全渡過,還有一段溪床斜壁需拉繩通過,還好不滑,過了烏塗窟山越嶺鞍部,即銜接柴寮古道,這裡開始一直陡下。


去程在叉路看到指標「獅子嘴奇岩」時,因為我最喜歡奇怪的大岩石,對這條路很好奇,在柴寮古道老遠就聽到講話聲,終於有人了,看到一對中年男女從岔路出來,婦人正在唉唉叫「終於出來了!」,
所以隨口問「獅子嘴奇岩景觀好看嗎?」,
那位婦人劈頭就說「妳一個人賣走,妳沒〝材條〞(能力)走!」,
真沒禮貌,妳都不認識我,怎麼知道我沒〝材條〞呢?
我只回說「妳太小看我了!」,轉頭想快速離開這個沒禮貌又呱噪的婦人。
走幾步路後,男人在後面問我說「妳走來的那條路有多遠?」,
我還沒來得及回答,那個婦人馬上搶話
「我告訴你就好,它要經過OO,再爬過OO,很遠很難走!」,
我心想,妳就知道很遠很難走了,還敢懷疑我的能力,
我努力在陡峭有落差的山徑上加速,真是不想再聽到她討厭的聲音了,
男人又說了「這麼陡她都不用拿〝拐丫〞(登山杖),妳還說人家〝材條〞。」,
我內心OS「是呀!單車環島怎麼可能帶〝拐丫〞呢!」,
婦人說「她是年輕人嘛!」,
我內心OS「總算說出一句中聽的話!」,
其實他們應該跟我都是五年級的,頂多長我幾歲而已,但是我的確看起來年輕很多,誤認我是年輕人也是沒錯,光看體能與腳步我就足以堪稱年輕人了。

來到北部,一路上就是會遇到這種眼睛長在頭頂上的人,就算這條路線真的很危險,也可以客氣的表達,劈頭就說別人不行,超級沒禮貌的。

(註:獅子嘴奇岩後段常有人迷路,而且路好像坍塌了,若要前往需先確認路況。)











 





 ▲拉繩爬上溪床斜壁










 









【新北瑞芳平溪】#猴硐煤礦博物園區

▲內寮仔舊礦工宿舍
 
 ▲猴硐壼穴

▲猴硐壼穴









▲瑞三運煤橋

到猴硐車站吃午餐、逛逛坐車回瑞芳。


 

▲看鞋就知道步道有泥濘。


聽說九份青旅降價很多,本來是要訂九份的青旅,後來因九份的青旅多是付現,我用刷卡訂房價惠是會便宜較多的,也可以把訂房網送的A金來抵用,實付金額可以少很多。

來到瑞芳後,我發現選擇住瑞芳是對的,不僅房價便宜,吃東西、買東西也是方便又便宜,選擇也多,如果像我不是只玩定點,要去往雙溪、平溪、基隆等地,不論是坐火車或公車班次都多,到哪裡爬山都很方便,如果不是只想賴在九份山上的人,可以如此安排。

▲在超市買微波炒飯,洗完澡就不用出門了。


**********


《建議遊程》

三貂嶺車站→(15分鐘)→碩仁國小登山口→(30分鐘)→聖媽廟/觀瀑平台→(35分鐘)→摩天瀑布→(15分鐘)→枇杷洞瀑布→(10分鐘)→五分寮福興宮→(20分鐘)→中坑福龍宮→(55分鐘)→烏塗窟山越嶺鞍部→(40分鐘)→柴寮古道入口→(20分鐘)→猴硐車站,共8.7公里,不含休息約4小時。



**********


《三貂嶺越嶺猴硐交通資訊》

開車族怎麼去?》

國道1號→濱海交流道→暖暖水源路→62快速道路→瑞芳→北37鄉道→猴硐→猴三公路→三貂嶺→魚寮路底。路底附近有碩仁里停車場。


公車/火車族怎麼去?》

1.火車:搭乘台鐵區間車至三貂嶺站;或在瑞芳、猴硐火車站換搭平溪線觀光列車,在「三貂嶺車站」下車。
2.公車:搭乘台北客運795(原1076路)至平溪站轉搭火車至「三貂嶺車站」。


**********

《地圖資訊》




《延伸閱讀》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