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環島中》0404【台東東河】都蘭遺址、渚橋休憩區



《居無定所。環島中》D35:0404【台東東河】都蘭遺址、渚橋休憩區



路線:東河都蘭~南郡界~都蘭遺址,
單車14.6公里+健行1.8公里,累計16.4公里,總爬升379公尺。

【台東東河】#原野產道(都蘭山登山口)


都蘭山是阿美族與卑南族人的聖山,山形聳立,外觀挺拔峻峭,因太平洋海水濕氣,都蘭山終年雲霧繚繞,充滿著神秘氣息,好似一位美人被簇擁保護著,因此又有「美人山」之稱。

來都蘭不登都蘭山嗎?對一個登山咖而言,不該輕易放過,但是我是單車環島,登山裝備不足,都蘭山本身路況較為濕滑,又碰到清明時節雨紛紛,每天山頂總雲霧飄渺,讓它不濕不滑也難,裝備不足又一個人,以安全為重,還是算了,那走走產業道路到登山口總是安全,聽說產道也是很陡的,於是就來走走練練腳力,結果我走不到1公里就想折返,因為我以為產道會有看頭的,結果都沒有風景,林相也不美,走來很無趣,改去海邊發呆好了,說好要在都蘭好好學習發呆的呀!

 ▲走產道好無聊,終於看到景了。



【台東東河】#渚橋休憩區


回程經過渚橋休憩區,位置臨近水上流,這裡有停車場、涼亭、草地、裝置藝術、椰子樹,是個賞景發呆的好地方,帶著我的行動糧兼午餐—餅乾,曬著太陽、吹著海風很舒服,空曠人又少,完全不用耽心「社交距離」呀!

  ▲我的社交距離的單位不是公尺、公里,而是「海里」!


▲遠離人群,我絕對不會去夜市人擠人。




本來覺得蠻愜意的,但後來太陽不見了,風也變大了吹得好冷,坐不下去了,只好再換個地方。


【台東東河】#都蘭遺址


不能發呆,只好來練腳力吧!想到都蘭後面小路都還沒去逛逛,上面有個月光小棧,據說路很陡,沿途還有都蘭遺址可以看看,那就來騎吧!

路況很好,新鋪的柏油路,也沒有車,一路向著都蘭山麓騎行,看著山嵐飄渺,空氣清新,景觀及氛圍我都十分喜歡。

都蘭,是個阿美族部落,源自當地阿美語A'tolan(音譯:阿都蘭),意指石頭很多以及地震頻繁的地方。背倚都蘭山、面向太平洋,長達4公里壯觀的海階地形,是都蘭受歡迎的原因,沿途有許多海灘、浪點,所以有許多愛好衝浪的朋友,長期群聚在此。

都蘭遺址是東海岸巨石文化的代表性遺址,距今約3000年,遺址分成「石壁區」與「石棺區」,這兩處已劃定為三級古蹟,石壁區僅殘留三塊豎立原地的石壁,其中一塊上面有一對半球的突起,下方則呈現突出樣貌,替它取了一個有趣的名字「孕婦石」。












  




月光小棧前身為都蘭林場行政中心、公教人員休閒教育中心,後為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所有。現在有藝文團隊經營,不定期舉辦展演,二樓保留2003年林正盛導演拍攝之「月光下,我記得」的電影場景,另外還有漂流木裝潢的咖啡屋,十分有特色。 不過因為疫情關係,清明連假休息,以免太多遊客前來造成防疫負擔。而後來在石壁區下起雨,我就折返了,沒騎到月光小棧大門口。


大家都耽心青旅人太多太雜防疫困難,其實並不會, 這時都是一人佔一張沙發,絕對不會有不識相的人來跟你擠。


清明假期,只有第一晚有室友,後來的三晚都是我一人包一間房。







《延伸閱讀》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