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環島中》0403【台東東河】都蘭觀海公園、金樽遊憩區、金樽漁港、金樽陸連島、東河橋遊憩區步道、泰源幽谷、登仙橋遊憩區


《居無定所。環島中》D34:0403【台東東河】都蘭觀海公園、金樽遊憩區、金樽漁港、金樽陸連島、東河橋遊憩區步道、泰源幽谷、登仙橋遊憩區



路線:東河都蘭~泰源,
單車49.8公里+健行1.8公里,累計50.8公里,總爬升749公尺。

我果然不會發呆,在都蘭的第一個早晨,就決定往北衝,除了都蘭以外,東河其它地方都沒去過,所以要好好認識一下東河鄉,雖然下個移居日我的目標是住在長濱,同一條路也會再騎一遍,但是沿途那麼多景點,根本無法每個都停下來好好的「走一走」,深入景點才是我的目的,我不要只是在門口拍張照的環島方式呀!所以花一天的時間,把幾個景點都深入走過,移居日就可以專心騎車了。

早上的天色實在不妙,烏雲很厚,讓我一直害怕想回頭,但台東就是雨來得快、去得也快,果真,雨都只是下一小段路,衝過頭頂的烏雲後,下一段路就晴了,於是帶著且戰且騎的心情,玩了好多景點。

本來想吃個東河包子,結果大排長龍,而且一個緊接著一個,把「社交距離」完全抛在腦後,看了真是讓人心驚驚,我當然就是快速逃離,不需要為了吃一個包子,冒這麼大的風險吧!?

【台東東河】#都蘭觀海公園


從都蘭循黑老大指標即可找到,黑老大是個露營區,就在觀海公園前,沙灘與大海等於是現成的前院,從觀海平台可走下海灘。






【台東東河】#金樽遊憩區 #金樽陸連島


金樽遊憩區是欣賞金樽陸連島最佳地點,陸連島是座與海岸平行的離岸島,會對前進的波浪產生繞射作用,繞射波最後在島與海岸之間相撞,因能量的消滅,使得攜帶的沙礫沉積下來,形成連島沙洲,退潮時,沙洲露出水面連接離島即為「陸連島」。

金樽陸連島是臺灣唯一正在生成的陸連島,又因形狀頗似船錨,亦稱「錨島」或「錨狀礁」,深具學術價值。昔日有步道可通往沙灘秘境,但現已損壞禁止通行。









【台東東河】#金樽漁港


如果是一般的環島模式,才不會浪費體力去騎這段路很陡的景點,騎下去後才發現別有洞天,超多人在停車場露營,原來這裡有浪點,這些愛好衝浪的朋友,就聚集在這裡,隨時可以衝浪,漁港有廁所,也不用營地費。

這裡的海灣很美,似酒杯形狀的海灣,故取名為「金樽」,漁港規模很小,但是前有海、後有山,風光得天獨厚,有種寧靜純樸之美。

有看到陸連島的指標,但當場看不出來路在哪裡,後來是看了衛星圖,才發現應該是在海巡站停車,再徒步走過去。










【台東東河】#東河橋遊憩區 #泰源幽谷  #東河觀光步道


東河橋遊憩區位處馬武窟溪的出海口,因有座民國19年建造的東河舊橋,此橋有罕見的橋墩設計,一半是拱型結構,另一半則是支架式的橋墩,新橋蓋好後,舊橋變成人行步道,站在橋上可俯瞰橋下散布著石灰岩巨石的帝王石,堵住溪流出口,形成碧綠的深潭,襯托著溪谷幽靜美麗。

在橋上遇到幾位遊客,對我的環島很好奇聊了一下,有位遊客說剛才在金樽漁港有看到我,我說那裡路還蠻陡的,他說我腳力真好,看我騎陡坡上去印象深刻,所以在這裡碰到才會找我聊天,聽得出他們對我的旅遊方式很羨慕,又敬佩我的勇敢及體力。

我提早退休,規劃的不只有財務,還有計劃的訓練體力及能力,才能有現在的自由自在,有自由的財務,更要有自由的身體,腳麻走不動,再多錢也無用。

記得,剛退職時,有位同事邀我跟她家人一起開車去環島,我聽了有些傻眼與不解,我跟她先生、孩子又不熟,一起出遊多奇怪,難道要我跟他們擠一間房嗎?吃飯費用如何分攤?而且開車環島又沒什麼挑戰性,而我像是跟班、附屬品一樣,一點主導權也沒有,有什麼樂趣可言?這完全就不是我的菜,可是她卻抱著對我「特別照顧」的心情提出來,讓我有些莫名奇妙。

很多人不能理解我為什麼喜歡用辛苦的方式旅遊,以為這樣只是為了省錢,不,當然不只是這樣,用體力環島代表我有強健的體能,得到的成就感大於一切,住青旅表示我擁有收放自如的融合能力,這樣的旅行方式,是一種人格展現與養成,與用金錢堆砌出來的旅遊方式大大不同,收穫及回憶也特別的多且深刻。

泰源幽谷是馬武窟溪沖擊出來的峽谷地形,位於東河橋與泰源村之間,全長約4公里,溪水清澈、巨石錯落、峭壁風光,又有「小天祥」的美譽。

東河舊橋頭有步道,沿途可欣賞東河新橋紅艶的拱型橋墩,終點至馬武窟溪出海口流向太平洋,即是東河鄉名稱的由來,可繞行至東河部落回到東河舊橋環形一圈,欣賞部落裡特色民宿及咖啡屋。































【台東東河】#東富公路


清明連續假日,台11線熱鬧非凡,車流量非常大,看到東富公路車流明顯變少,整條路好清靜,讓我好喜歡,決定騎一段享受騎乘在山巒之中的暢快。

東富公路(或富東公路),是連接台東東河與花蓮富里的東西向道路,為車友口中的「花東四小橫」之一,全長約45公里,中間穿越泰源盆地,公路高點約637公尺。








【台東東河】#登仙橋遊憩區


從台11線的東河橋啟程,公路沿著馬武窟溪畔而行,兩側都是高聳的山巒,山嵐在山頭飄渺,風景十分優美,碰到第一個聚落即是泰源村,在抵達泰源村前有登仙橋遊憩區。

登仙橋橫跨右馬武窟溪切穿海岸山脈形成登仙峽,在日治時期峽谷名為「昇仙峽」,而吊橋形式的舊橋舊名為「昇仙橋」,站在新橋上欣賞造型優美的舊登仙橋與壯麗的河谷風光之外,這裡經常有大批獼猴群出沒,也是特色之一。















《延伸閱讀》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