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環島中》0309【高雄鼓山】柴山一簾幽夢



《居無定所。環島中》D9:0309【高雄鼓山】柴山一簾幽夢


【高雄鼓山】  #北柴山步道
前一天騎了124公里,今天來走柴山一樣沒問題,我還繞大圈,共8.5公里,站上高點看高雄,我的環島路跟你不一樣。






 









【高雄鼓山】 #一簾幽夢 #泰國谷
來柴山一定要去秘境「一簾幽夢」呀~

一簾幽夢是錦屏藤的氣根,在陽光照射下有著紫紅色金屬光澤的垂簾,可達3公尺長,又名「珠簾」,茂密如鬚的垂簾,成為天然又壯闊的自然景觀,是柴山的秘境之一。

泰國谷是柴山最大的天然石灰岩裂谷,高達40公尺,十分壯觀。我看著地圖在泰國谷繞,就是看不到我印象中的一簾幽夢,還好碰到一位常來的姐姐,指點迷津要爬過一個崁,才看到別有洞天的一簾幽夢,雖然規模沒有想像中大,但也是很震撼的,人在谷中顯得渺小。















柴山是地殼變動最佳的天然地質教室,珊瑚礁形成許多深谷、絕壁與洞穴,非常特殊,是我最愛的奇石步道,因長久以來都列為軍事管制區,所以樹木年齡古老又高大,看起來很舒服。







從一簾幽夢出來時,碰到三位姐姐要我幫忙拍照,她們以為我是熟門熟路的當地人,我說不是,她們說自己住高雄數十年,都不知有這樣的秘境,我怎麼會知道,還一個人鑽進來尋訪,我說「這步道路線是我寫的,踏上這裡像是回家般的熟悉。」

真的,每個景點我都似曾相似,GPX路線也都是我畫的,不敢說閉著眼都會走,但柴山錯綜複雜的路徑也難不到初次來訪的我。去程乖乖走人工步道,回程就走原始步道,穿梭在羊腸小徑探險氣氛十足。

台灣幾百條路線都是我寫的,但沒人知道,也沒人會鼓掌。

路,就在眼前,是該往前走了,不必抱著雞肋踟躕不前,人生經常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就像多年前暢銷書「誰偷走我的乳酪」一樣,安於現狀的老鼠,一直躲在洞穴裡自滿,最終沒有乳酪可吃。

爬山有很多道理與人生相通,登頂不是唯一的目標,過程中體會了什麼,才是至關重要。

三位姐姐們說「不會外文還去國外健行800公里,好厲害呀!」,我說最難的是「出發的勇氣」,只要踏出去,一切事情就變得容易,要相信自己與生俱來的生存潛能。






























看路線軌跡


《延伸閱讀》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