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環島中》0308【嘉義~高雄】臺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淨水池區登山步道



《居無定所。環島中》D8:0308【嘉義~高雄】臺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淨水池區登山步道

離開嘉義往下一站高雄出發囉,預計115公里,後來加碼山上區景點,共124公里。

忘了講那天與列車長聊天的過程,列車長一聽我要環島3個月,他直覺反應「妳怎麼那麼閒呀~」,我笑笑後離開,他續追上我問環島住哪裡等細節,表示其實他內心也很嚮往。

路上遇到一位車友,停紅綠燈時跟我聊天,他一聽到我要環島3個月也嚇一跳說「可以環好幾圈了吧!?」。

我說呀,為何只會侷限在自己有限的思維裡打轉圈呢?聽過我詳細說明為何要環島3個月的人,都說我講的非常有道理,環島是為了環而環?還是為了認識台灣而環?沒有對與錯,對於上班族來說,能擠出個10天的假期實屬不易,要環3個月,肯定是沒頭路才會做的事。

「我怎麼那麼閒呀?」

呵呵~我省吃儉用10年,就是為提早退休,過我想過的人生呀!

我說「苦10年,幸福50年,你願意嗎?」,這是人生的選擇,有人選擇享樂當下、樂在及時,也有人願意先苦後樂、為老後鋪路,壓力與心境絕對不同。

高雄青旅同房的室友是澎湖來的,她不是來旅遊,而是來工作的,靠遊客生活的澎湖,沒了遊客如何活下去?雖然要遠離家鄉來高雄打零工,但總是機會比較多嘛!

本來她是租套房,但一簽約就要付兩個月訂金,她還沒賺到錢,就先把錢付光了,所以她來住青旅,可以每天付房錢,壓力比較小,支出也不會太高。

最近好多飯店吹熄燈號,我看青旅還是有一些遊客,感覺不算很差,但看到大廳裡一疊韓文的旅遊資訊,我才明瞭我的感覺只是錯誤的片面感受,少了外國遊客,是會差很多的,便宜房價的青旅,可能會比飯店容易生存下去,至少支出成本也會比較低。

人生長達數十年,大環境一直在變化,沒人能知道何時會有危機出現,會影響哪個行業,唯有先把自己的後路準備好,才能因應時局的變動。

另外,在新化午餐時,小吃攤老闆娘聽我說要獨自環島3個月,就問「妳這樣家人同意哦?」

我心裡覺得好笑,她是不是以為我28歲,出門還要家人批准呀?我都50歲了,難道不能為自己人生負責了嗎?

接下來她又問了那些芭樂問題,我就用獨自去西班牙健行都沒問題回她,果然她就啞口無言,腦筋轉呀轉停頓了好幾秒才說好厲害,雖然我沒反問她耽心什麼,不過我想也知道,無非就是怕迷路、遇到壞人等等,這些婦人整天在家看社會新聞,然後自己嚇自己,給自己踏不出門的藉口,事實上,每次出門都是一種學習,獨自騎車會懂得眼觀四方,獨自爬山學會觀察地形地物,懂得自我保護不隨便接受路人的好意等等,我在巴黎遇四人夾擊險被搶、在西班牙被蟲盯咬眼睛腫大獨自上急診室,危機或意外讓我更懂得應變、學會危機處理,這些歷練是蹲在家裡無法學會的呀~

呵呵~我這種獨立的女性,對她們來說是個很難想像的世界。

0705嘉義~水上

【嘉義西區】 #嘉油鐵馬道
【嘉義水上】 #北迴自行車道

嘉油鐵馬道起點位於美源街,與北迴自行車道連成一氣,可一路騎到水上的回歸村,利用廢棄鐵道鋪成的,中間鐵道鋪上木棧道,是行人專用道,兩旁水泥道是自行車專用,道路兩旁樹木高大整齊像綠色隧道,不同路段有不同的樹種景觀,不論是走路騎車都很舒服,到了水上縣界可以感覺路面鋪設略有不同。







後壁~0840新營~0900柳營,小七休息吃早餐,累計28公里,氣溫19.5~29.5度。
0940出發~六甲~1030官田~1040善化小七休息,累計47.5公里。

【嘉義後壁】 #後壁車站
【嘉義後壁~善化】 #省道台一線自行車道

後壁車站是台南市境內最北端的一座車站,昔稱「後壁藔乘降場」,現仍保留日式木造建築,2005年公告為歷史建築。

「省道台一線自行車道」自行車道即在台一線車道旁的分隔道,由八掌溪橋為起點,後壁、新營、柳營、六甲、官田、善化至新市,雖然分隔道比較接近樹蔭,但道路較為不平整,騎起來比較有阻力,適合慢遊者,慢車道亦是環島一號線,若是環島者會選擇騎在車道上,才能保持較佳的速率,這段車道也十分寬大,較沒有安全顧慮,以及吸廢氣的問題,就是比較曬而已,途中有幾個景點:新營糖廠、菁埔埤濕地、善化啤酒廠等。





1125出發~1210山上

【台南善化】 #山海圳綠道自行車道

從善化前往山上區的途中,經過山海圳綠道自行車道,這是台灣第一條以「綠道」為名的長距離的步道/自行車道,由台江國家公園至烏山頭水庫,沿嘉南大圳、鹽水溪排水的防汛道路旁而建置,串聯45公里。

經民間多年倡議,2018年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統籌規劃,以台南山海圳綠道為基礎,串聯成「山海圳國家綠道」,由台江國家公園出發,沿著嘉南大圳上溯至烏山頭水庫,再到曾文水庫,再沿著曾文溪經過阿里山,最終抵達玉山,結合了海、圳、山的國家級綠道。






【台南山上】 #苦楝大道

在山上工業區旁,曾文溪右岸防汛道路上,有整排的苦楝樹,綿延約2公里,正值苦楝開花,騎在一片淡紫色的樹蔭下煞是好看,我給它取名為「苦楝大道」,靠近大內橋的河濱,有著整片芒草,秋季時這裡也是拍芒花搖曳的好地點。



【台南山上】 #臺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淨水池區登山步道

臺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原名「台南水道」,在日治時期建成,提供台南市區民生用水,後因烏山頭水庫、曾文水庫完工而功成身退。2002年指定為縣定古蹟、2005年指定為國定古蹟,2011年開始修復計劃,規劃成博物館,2019年正式開放參觀。分為博物館區與淨水池區,兩區在不同地點相距一公里,目前博物館區需收門票100元,淨水池區則免門票。

參觀淨水池需登上189階的淨水步道,看起來十分陡峭嚇人,淨水池是由天然石材與仿石塊組合砌成的建築物,形若碉堡,屋頂有覆土與植披,以及59座鑄鐵通氣管柱,目前淨水池內有蝙蝠棲息故不開放參觀內部,園區入口處有生態池、涼亭、化妝室等設施,景色怡人,步道來回僅1公里。

像我前幾天去的烏山頭水庫,到今日的水道博物館,其間經過幾個埤塘、水圳,這些景點結合起來,就是孕育嘉南平原生生不息的源頭,我的環島路是不是意義非凡,很不一樣呢!?





















  


1245出發~新市~1330新化,午餐,累計68公里。

【台南新市】 #紅鳳梨田
看到一片紅色的鳳梨田,跟一般的鳳梨田顏色很不一樣,我找不到品種的介紹,知道的人請告訴我。





【台南新化】 #大目降文化園區 #新化大目降自行車道 #新化役場街 #楊逵文學紀念館 #新化老街

新化舊稱「大目降」,昔日原為西拉雅平埔族聚落,「大目降」為西拉雅語Tavocan 音譯,意為「山林之地」,是有文字記錄以來,最早居住在台南的族群,其名稱可追溯至荷蘭統治時期。

大目降自古以來人文薈萃,有許多古老的建築,循著大目降自行車道環繞一圈,可串聯大目降文化園區這些充滿歷史意義的景點,像是街役場,即昔日的鎮公所,是彰化以南僅存的街役場建築,建於昭和九年,2002年公告為歷史建築,現為餐廳使用。

街役場隔壁即是楊逵文學紀念館,是位社會運動的文學作家,並且是日本時代台灣文學作品編入國文教科書的第一人,在美麗島雜誌創刊時擔任社務委員。館內收藏楊逵的手稿、書籍等文物。





【台南新化】 #武德殿 #日式宿舍群

武德殿是昔日推廣日本武道的場所,正確的建造年代不明,但確定是在昭和年間,2006年公告為歷史建築。在各縣市都可以看到武德殿的蹤跡,也都列為歷史建築或市定、縣定古蹟,我去過台中刑務所演武場、彰化市武德殿,建築形態都非常類似,但新化武德殿是全台唯一尚存彈簧地板的建築。在武德殿旁的日式宿舍群,光復後曾做為警察眷屬的宿舍。





1420出發~關廟~1520歸仁高鐵站~路竹~岡山~1650橋頭全家,休息補給,累計104公里。

1730出發~楠梓~左營~三民~新興~1910高雄貝殼窩青旅,累計124公里。


 ▲遠眺大岡山。



看路線航跡



《延伸閱讀》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