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環島中》0304【台南白河後壁】林初埤木棉花道、小南海環湖步道



《居無定所。環島中》D4:0304【台南白河後壁】林初埤木棉花道、小南海環湖步道


從嘉義經中埔約16公里即抵達台南白河,但是中間有被Google map帶錯路。

話說Google map最近新增了自行車路線導航功能,這次環島就想趁機測試一下,以前我都會用更專業的軟體來規劃路線,規劃路線的同時也用街景功能看看路況,以確保安全,這次想說Google map它會挑選適合自行車的騎乘路線,可以省一點事,結果今天就被它「騙」了兩次。

因為它會挑選較捷徑的路線,然後帶我騎人煙稀少的農路,像今天第一站本來要去鹿寮溪水庫,它帶我走將軍山,那裡有軍營及公墓,我騎了一段路發現不太對勁,趕快及時回頭。第二次則是要去白河水庫的農路,也是愈走愈偏僻,寧可回頭繞遠的大馬路走,我想很多男生應該比較有冒險精神會照著騎,但因為我是一個人又是女生,要更加小心謹慎。

最常遇到芭樂問題,除了「為什麼不找個旅伴?」之外,接下來就是問「妳怎麼知道路?」

我是路痴、方向感差,但這些缺點在這科技時代都不成問題,都有工具可以幫忙,不用再拿著一本厚厚的地圖研究,而且隨手可得、不用花錢、沒有重量。出門玩最常用的就是Google map、大眾交通工具,有健行行程再加一個登山用導航等APP即可,再加上事前找資料、規劃行程等功課做足後,就算不會外文獨自去歐洲都不成問題,台灣就更不會有問題囉~

當然,難免會像我今天一樣遇到導航帶「錯」路的問題(但導航不覺得它有錯),但我覺得只要有基本的判斷力、對事物環境的觀察力,就不會陷入絕境,常常看到新聞報導「遊客困在山區,一直鬼打牆開不出來…」,我覺得那是個人因素偏多,科技很好用,但不能盡信,還是要靠智慧來判斷。

最怕的是有些人很鐵齒,主觀意識又很強,走錯路還一直硬拗走不肯修正,等到把自己體力耗盡,或是天色黑了還在山區轉不出來,這種情況才比較危險,記住登山迷途的原則「回到上一個有記憶的點」,迷路、路況感覺不對勁了,就要立刻回頭,不要不甘心多走冤枉路,切記「回頭是岸」就對了。有沒有發現,登山的知識與技能,在日常生活中都適用,真的很好用呢!

所以,對於害怕迷路的朋友,一定要獨立多出來走動走動,才能有更多機會訓練自己認路的技能,以及對事情的判斷能力,如果總是當個跟屁蟲,凡事都靠別人規劃、靠別人帶路、靠別人解決問題,是無法訓練出獨立性格的。

千萬不要來問我可不可以跟,先問問自己能為別人做些什麼吧!不要告訴我,上廁所可以幫忙顧包包,這個功能對我來說沒價值,因為我早已練就可以背著14公斤重大包包蹲廁所的腳力了。 ^_^

我是吃了很多悶虧,才開始走上獨行這條路,當愈懂得享受一個人旅遊的自由自在,就是到了一個「回不去」的境界。




【台南白河】#玉豐綠色隧道
【台南白河】#蓮鄉自行車道
【台南白河】#林初埤木棉花道

到了白河就立刻看到美麗的玉豐綠色隧道,在半路有蓮鄉自行車道入口,可直通到白河林初埤木棉花道。3月初來環島真是棒極了,還不太炎熱,一路上又都是花團錦簇,櫻花、黃花風鈴木、木棉花、巴西野牡丹、蜀葵(一丈紅)…輪番接力,好不熱鬧哦~

林初埤木棉花道這個景點紅了佷多年,每年都想來,每年都沒來,終於可以趁著環島時來,不用額外再花旅費,多麼經濟呀,還好是平日來,遊客不會太多,拍照時還可以等一下、閃一下,拍到淨空的畫面,這個最值得。



















【台南後壁】#小南海環湖步道
【台南後壁】#小南海自行車道
【台南後壁】#將軍埤岸環湖步道
【台南後壁】#嘉南水圳鐵馬道



小南海風景區,是由上茄苳埤、將軍埤、林初埤三個埤塘所組成小南海自然生態公園,位於台南白河與後壁的交界,昔日是嘉南水利系統灌溉用的埤塘名為「永安水庫」,因湖岸的普陀寺供奉觀世音菩薩,而得「小南海」之名。

上茄苳埤大如湖,湖上白鷺點點,周圍樹林蒼鬱,吊橋聳立,景色美如畫,沿著環湖步道漫步一圈約60分鐘。

2~3月林初埤有火紅的木棉花、上茄苳埤有淡紫色的苦楝花、將軍埤岸有一片粉紅的南洋櫻夾道,6月是蓮花公園花朵盛開季節,冬季有候鳥過境,各季節有不同的美景可欣賞。整個風景區周邊有小南海自行車道、嘉南水圳鐵馬道串聯。






















 




【台南白河】#鹿寮溪水庫(荒廢)
【台南白河】#白河水庫(整修)


原本早上是要先去關子嶺,回程再賞木棉花,但想下午賞花人潮會更多,不如早早去圖個畫面清淨,拍照瞎混花了好多時間,再出發已中午,途中經過鹿寮溪水庫指標才4公里,不如由那頭繞經白河水庫過去,沒想到鹿寮溪水庫竟然荒廢了,還掛著親水公園的牌子,完全是欺騙我這個外地人來著,害我多騎了4公里。

回程Google map帶我抄捷徑由林子內村去白河水庫,愈騎愈覺得前途堪慮,故折返改走大馬路較安全,終於騎到白河水庫了,居然在施工,運土石的大卡車進進出出,塵土飛揚,我連水庫一面都無緣見到,只能與「白河水庫」地標大字拍照留念囉,沿途也沒有好吃的小店,直到2點終於看到小七,才得到救贖。

沒時間去關子嶺了,但整天已騎72公里,累計爬坡1111公尺,看來我今天是來練腳力的!回青旅途中,遇到賣烤鴨的餐車價格實惠,決定晚餐要怒吃半隻烤鴨來補肌肉!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