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東勢】軟埤坑天梯步道



【台中東勢】軟埤坑天梯步道


原本覺得這裡只是一個社區步道,沒有對它抱太大期望,但一走進社區,讓我大大驚訝,差點錯過這個風光優美、展望極佳的好地方。

從天公廟(玉清宮)牌樓進入,社區寧靜、整潔,沿路有許多社區營造的佈置,第一印象是個用心的社區。

遇見一位婦人在除草,我隨口跟她聊了幾句後,竟然發現她是前里長夫人,這些都是她丈夫任內建設的,因為沒有選舉經費,所以沒能連任,儘管如此,里長夫人還是用心在維護社區景觀,里長夫人聊到興致大開,熱情邀請我去她家坐坐,來到鄉村就是這麼有趣,如果願意聊,什麼秘辛都會知道,不過,我對走步道比較有興趣啦,婉謝好意。

天梯步道登山口位於天公廟旁,前段木棧步道還新很好走,讓我驚喜的是林相優美,走約10分鐘即有極佳的展望,俯瞰大甲溪河階,遠山青翠,田野風光一覽無遺,好個世外桃源。

後段木棧道略有腐朽,但已有加強處理安全無虞,高點有北大茅埔山,三等三角點,海拔630公尺,幾棵好美的大樹及寬廣的腹地與涼亭,在此吹風賞景真不錯。



下山途中經過阿布啦觀光果園,遇見老闆娘熱情跟我打招呼,她們有特別品種的黃金咖啡,果實成熟後呈金黃色故取其名,與阿拉比卡種的紅果實不同。甜杮今年產量非常少,受氣候影響很大,愈來愈難結果了,改種黃金咖啡豆比較有經濟價值。

下山途中是另一種美景,山巒層疊近在眼前,農舍錯落山谷之中,整片美景我一人獨賞,蟲鳴鳥叫十分悅耳,大鳶空中盤旋,讓我有似曾相識之感,好像回到西班牙朝聖之路,一人與山對話、與田野交心,彷彿這世界僅我獨有,婦人們總是說「妳怎麼不找個旅伴?」,容我私心的說「多一個太吵,這樣剛好,最淨心自在」,沒到那個境界的人,無法體會。



這社區及步道值得大推,寧靜人少,空氣好、風景佳,不用耽心疫情問題,登山口廟方廁所超乾淨,有飲水機、大停車場非常方便。

台中市搭公車往谷關方向在慶福里下車,很適合半日遊,開車族可續往後山繞繞,裡面也有許多景點哦~

很愉快的散策路線,可惜相機送修,用手機拍照解析色澤略差,是唯一的遺憾。

























 











▲這個標語很可愛,伯公是指牛,連牛走來都要透大氣,意指很陡峭。





 ▲很像台版的朝聖之路








 ▲很像台版的朝聖之路(檳榔樹)
  








《怎麼去?》

地點:台中市東勢區慶福里,從玉清宮牌樓進入,約450公尺即可抵達玉清宮,廟前有停車場,登山口位於廟旁。
公車:台中市區搭乘850153往谷關公車,於「慶福里站」下車
地圖: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