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實驗計劃】遊牧。生活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遊牧。生活




一位新疆出生的男生,說自己嫁來台灣,想帶大家到玉樹這個從來沒聽過的地方,體驗青藏高原的遊牧生活。

在大草原上睡在自己搭的藏族帳篷,每日天亮而做,日落而息,問藏人「天亮是幾點?」,藏人說「天亮了就是天亮了,不懂都市人的問題。」,原來,對住在沒電的高原藏人而言,問幾點是沒有意義的問題,都市人也傻了,不知不能滑手機的日子如何過下去。

但,這是白耽心的問題,草原上的日子看似平淡卻又忙碌,每天撿牛糞、擠牛奶、做酥油,撿牛糞、擠牛奶、做酥油…,忙了一早擠出一鍋約5~10公升的㹈牛奶,竟是100頭㹈牛的產量,都市人又疑惑了「超市賣的牛奶,又是多少牛的產量?」

在大草原放牛的牧人,是當地不起眼的工作,卻被台灣遊客封為小鮮肉,做著平日的工作,就能得到熱烈的掌聲,及充滿崇拜的眼神,他說「你們要再來,讓藏族文化能繼續保存下去」。

我心動了,好想去深度體驗一下,可惜一年只有二個月適合開團,2020年剛好跟我的朝聖之路有衝突,只能等來年再安排。

這場「遊牧」主題講座,跟我的未來生活很符合,雖然暫時不能去青藏高原體驗遊牧生活,但卻得到許多靈感,也許我可以在台灣各地遊牧時,跟青旅配合開講座,以專長換住宿,應該會很有趣。

今天更幸運遇到漂鳥青旅店長,談妥長住的優惠價格,即可入住環境超優、地點超讚的青旅,不但比租房划算,再也不用花錢買生活用品,更不用打掃,還有很多講座活動可參加,讓我好期待明年的「居無定所實驗計劃」哦~

居所,不該是限制行動的地方,更不能是限制眼界的所在;遊牧,是為了讓路更長、站更高、看更遠、想更深、心更廣。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