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備知識】丟掉舊觀念,鞋子壞了才淘汰嗎?




你知道一雙鞋的壽命有多長嗎?




算算這雙義大利AKU登山鞋,竟然是我第9雙登山鞋了,日前丟了一大箱鞋子,管理員大哥說我也太會買了,我翻出鞋底給他看,每雙鞋都是有認真走過的磨損痕跡,並不是買了沒穿,還好我有健行記錄證明我的清白,每年都超過1000公里,這還是有開航跡的記錄唷~





一般鞋子的壽命約500~800公里,所以走一趟朝聖之路就該淘汰掉,就算外表沒破損,但鞋底仍會變形,原本的保護力即會變差。

雖然我們會覺得舊鞋比較好穿,但如果從事高強度活動,應避免穿太舊的鞋上場,以免造成隱性傷害。

像專業跑者訓練和比賽的跑鞋會分開,因為鞋款設計功能性不同,在不同路面及強度上,都要有所區分,才能達到最佳效能。

登山活動雖不是競技,但路面結構可是比路跑複雜許多,更必須在登山鞋的維護與汰換上多加注意。

但畢竟登山鞋一雙3000~7000元如此昂貴,若真的不捨得淘汰,換一雙功能性強的鞋墊,可以稍加改善支撐力變弱的問題,是短期的應變方法之一,可減少足部的傷害。

所以去長途健行一定要提早買鞋,並多花時間磨合適應,儘量不要穿舊鞋,否則走完一趟造成長久傷害就不划算了。

還好,只有前2雙登山鞋是自己花錢買的,自從擔任產品測試員後,就有機會得到各大廠牌最新鞋款的試穿機會,也感謝各大廠商的青睞,讓我有機會嘗試7大品牌鞋款,各家都有自己的優勢,技術及專利也會每年推陳出新,儘量要買新鞋款才能享用最新技術,找到適合自己鞋款很重要。

#遺憾忘了幫它們拍團體照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