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理財】開源與節流並不難,機會就在你身邊



很多人都會說無法存錢,我說存錢不外乎就是「開源」與「節流」,而生活中其實有很多「開源」與「節流」的機會,只要用一點心就可以發現。


舉個最近的例子,圖中這個背包離奇的故事,它是我投稿攝影比賽的獎品,而且得獎通知還能追到人在西班牙的我。

去西班牙之前有個主辦單位邀請我參加步道命名活動,但是因為時間有點緊迫,出國前要準備的事情又很多,所以婉拒了邀約,不過我還是在臨出國前上傳了一些照片投稿,參加步道攝影比賽,出國前我還在關注何時會公佈得獎名單,找不到公佈得獎名單的確切日期,於是放下出國了。

結果主辦單位用電話聯絡得獎者,一直聯絡不上,後來才發現我就是某人(投稿名與FB名字不同),才在FB私訊通知我,提供領獎資料,回國後再去領獎。

一般主辦單位聯絡不上就會當做棄權,很感謝主辦單位的鍥而不捨,去領獎時還熱情的招呼我,並交換登山的心得,相談甚歡之下,也創造了下次的合作機會。

這個背包來的正是時候,我剛好就想要一個可折疊的攻頂包,馬上帶著它去關西健行。很多攻頂包要做到輕量,肩帶做得薄就易捲曲,造成肩膀的不適,這款原價2180元的The North Face 17L 輕量多功能背包,不會有這個問題,非常的好背,口袋多、容量大,我很喜歡。

所以這個獎品無疑幫我賺進了2000多元,雖然不是現金,但讓我省了一筆添購裝備的費用,也等同於做到了「開源」與「節流」,很多人誤會節流是要刪除所有欲望,其實很多物品是可以用其它方式來賺得的。

上述例子我要表達的重點:
1.      將興趣變成賺錢的能力:
攝影、寫文章原本只是一個業餘的興趣,但是如果用點心,它也可以成為增加業外收入的機會,創造斜槓能力。

2.      累積、累積再累積:
主辦單位會找上我,也是因為看到我FB、部落格許多文章,我開始寫部落格時,朋友都覺得我在浪費時間,但幾年下來,文章累積到一定數量時,就開始有許多機會產生,若沒有之前的耕耘,哪裡來現在的收穫呢?

三年前去日本登山健行時,吃飯前我先拍食物,隊友說我很無聊,誰想看妳吃什麼?我說:「有啊~很多人想看我吃什麼!」,沒人想看你吃什麼,是你的問題,不是我有問題!哈哈~懂得這中間的差異嗎?當別人覺得我在做一件無意義的事,其實不是我無知,而是他不懂呀!

昨天看到一則報導,有位旅人,每次住宿飯店後,都會很認真仔細的在網站留下評語,看似很無聊、浪費時間的舉動,在累積到一個數量之後,讓旅遊業者發現了他,並聘請他做為飯店的評價員,可以免費到全國各地去住宿。

原來,機會就在你身邊,只差有沒有用心去做了!

=====
《延伸閱讀》【幫自己加薪】把興趣變成能力,斜槓人生創造收入
=====

#不開始就永遠不會有機會
#創造差異性
#粉圓妹文章始終充滿正能量跟本人一樣
#退休理財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