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氣2.0朝聖之旅】朝聖D39 / 合計D44:令人感動的朝聖之路文化


【勇氣2.0朝聖之旅】
0920:朝聖D39 / 合計D44
路線:Melide→Arzua



記錄15.69K/0730~1305/累計爬升448M(含巴黎累計827.66公里)
氣溫:14~20度
住宿點:Albergue The Way Hostel,12歐,有廚房,有微波,有Bar,近超市。
早餐:酥餅2入
食材:桃子0.33+啤酒0.49+西班牙海鮮燉飯2.95+烤肉串3.77=7.15歐(午&晚餐)
雜支:保鮮盒1歐
========

之前有提及因為旅費便宜而來朝聖之路,但還有一點重要原因我沒有說到,我非常好奇朝聖之路的文化。

在搜集資料時看了很多遊記,其中有一位寫的內容打動了我,這位朝聖者因為自己有憂鬱症問題,所以朋友鼓勵她來朝聖之路,她就在沒有任何準備下買了機票就來了,因為她不是健行愛好者,所以一路上不僅吃足了體能上的苦頭,也要面對自己內心的種種糾結,但是一路上幫助她的人很多,就是朝聖者口中所說的「只要你在朝聖路上遇到困難,天使即會出現來幫助你」,因為她自己有心理問題,與她相遇的人也多半有些身體或心理上的困擾,交談之下會產生共鳴,所以她的故事多半著墨在內心層面的敘述,雖然我沒有任何病痛、困惑、糾結的問題,但也深深被感動,所以很多人說這條路有「療癒的效果」。

再看更多的遊記,有一個共同點,都在訴說著朝聖路上的人們,散發著和善、關心、開心、互相幫助等等良善的文化,這點讓我非常好奇,大家從世界各地來到此,不但沒有把壞習慣帶來,反而是徹底的融入,這是怎樣的一個魔力,讓大家能拋下自我呢?

開始走的前一天,大家會先到SJPP辦朝聖護照,入住庇護所,那時大家都還看起來冷漠,偶爾還會見到沒規距、自私行為出現,等真正上路後,就會發現所有人會自然而然的改變,開始會問候別人、關心別人,笑容也時常掛在臉上,行走多天後,這一切的行為就變得非常自然,好像我們生來就沒有惡習一般,那麼善良純真及美好。

我想可能是因為傳說走到終點,在世間的罪會被赦免,目前以宗教因素走上這條路的人為大多數,既然是為了赦免罪孽,當然就不會再製造更多的罪惡,所以大家都會把最良善的一面展現出來,交互影響下,自然而然成為文化。

尤其我覺得很妙的是,西班牙朝聖者就算在講電話,只要經過你旁邊,他還是會停下聊天,插入一句跟你的招呼語,如果坐在路旁休息,嘴巴的招呼語也不會停,10人經過面前就仍要講10次,要是一般人應該會裝忙不打招呼了。

不過,有很多遊客型的朝聖者會從薩里亞Sarria開始走,氣氛就不如前段那麼的好,因為輕裝比較有體力可以聊天,顯得很吵雜,也不太會逢人就打招呼了。如果想要體會朝聖之路的文化,我建議還是要從頭開始走,比較原汁原味,如果時間真的不多,從萊昂Leon或蓬費拉達Ponferrada開始走,這段風景會很不錯。

今天碰到一位澳門人,終於有機會說中文了,不過他明天就要衝到聖地亞哥,而我要拆成二天走,所以聊兩句,他就趕路去了。

記得以前花錢去上英文會話課,外國老師說要自我介紹,課堂中不能說一句中文,我覺得困難到快吐血,再也不去了。這次獨自來歐洲40多天了,講英文好像也愈來愈順口,都很努力靠自己表達,不用翻譯機,除非真的想不出來,就只查單字,不會用整句翻譯,因為用多了會依賴。我發現只要身邊有人幫我翻譯,我就會依賴對方去幫我溝通,獨自出遊就是訓練獨立的最好方法。

所以,各位老人家,不要再說年輕人一天到晚出國玩,獨立出遊可以訓練溝通、處事、應對、禮儀、危機處理、理財(控制預算)…等等,無形中獲得經歷與成長,這是在台灣得不到的,「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是有其道理的。

看到一位男士用手機自拍,我主動說幫他拍照,他就與我聊了一段路,他是我說「I want to lose weight」之後笑得最大聲的人,其實我還是有跟大家進一步解釋「我這次是有個任務,有贊助商提供我裝備,我必須拍照片及寫心得上傳臉書,讓台灣朋友認識朝聖之路。」(以上這段話是用英文講的唷~)。

這位德國男士從1996年開始來走朝聖之20~30次,每次走一段,這次終於可以走到聖地亞哥了,很特別的經歷,我也希望每年都來一次,走不同路線,或者用不同的方式來深入旅遊。




#健行筆記
#朝聖特派員
#Salomon
#Odlo
#Gregory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